音频阿嫂吹牛称政府招5000人春节上门突击检查,很多人竟然相信!

更新:
2021年02月01日 19:44
社交距离安全大使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昨晚(29日)否认所谓“政府招5000人春节上门突击检查”的传闻,澄清当局没有额外招聘人手执行安全距离和监督安全措施。(海峡时报)

网络信息时代又一闹剧

过去几天,手机上疯传一个阿嫂音频和一则英文信息,说政府正在招聘5000名人手,准备在农历新年执行上门突击行动,监督人们遵守“八名访客”的安全条例,还说这项工作每小时若干元云云,说得好像是真的一样。

20210129-5000 mata.png
(WhatsApp信息截图)

为了应付牛年来临,而多召请5000名“临时地牛”随时上门跟老百性“拜年”,如果是真的,显示政府的确很认真的执行防疫措施,确保春节的拜年活动不会成为一个防疫缺口,在春节后出现确诊人数突增的现象。

如果是真的,在春节的大日子当“地牛”的工作也应该有红包拿,也可为一群人制造一点额外收入。

20210129 - Chinatown.jpg
政府在春节前收紧住家中的聚会限制,所有本地住户单日最多只能招待八名访客,每天尽可能最多到访两户人家,并且尽量只探访家人。(新明日报)

原来一切都是吹牛

可惜这不是真的。

可惜音频阿嫂不是“政府代言人”,但她却被当作代言人,这大半也不是她的错,只能怪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

对有些人而言,没有根据的信息越耸人听闻,越有转发的价值。

内容一样的文字版假消息,以英文书写,一开始就说“根据我的一个朋友说“,符合一般可疑信息的“起承转合”格式。

“朋友说“值不值得相信,大多数网民应该心里有数。对于充斥网上没有明确消息来源的信息,有些人一看就删,有些人没有详细看就转发。

转发信息已经成了不少人一种生活习惯,一天不转发一点东西,就好像少做了什么事。

20210129 - WhatsApp.jpg
(互联网)

福建话音频转发率比较高?

在网络信息时代,人们每天花在阅读信息的时间已经超过读报读书。信息泛滥,五花八门,一则信息要吸人眼球,达到广发效果,也不容易。

今天出现的一种趋势是,说方言或是新加坡式英语和华语的视频似乎更接地气,似乎代表着民间的声音。

去年抗疫战争进入高潮期间,几位较年轻部长便推出福建话、潮州话和广东话的宣传视频,叫人耳目一新,转发率和收视率高。

阿嫂的福建话留言很生活化,转发者不一定就相信阿嫂的话,可能是觉得听来有趣,便跟朋友或是聊天群里的弟兄姐妹分享而已。

问题就在于,有人相信有人将信将疑有人当笑话,但谣言往往就这样传开来。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出来澄清

警方、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环境局等等有关当局抱着对不实信息不加以评论的一贯立场,传统媒体也没有跟进报道。

本地媒体上完全没有这样的消息,难道是它们集体漏新闻不成?这是很明显的疑问。这样毫无根据的消息网上无日不有,有些一看就知道是非常荒谬的假消息,传统媒体没有必要跟着它们起舞。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最后还是在媒体的询问下否认这项消息,澄清当局并没有额外招聘人手执行安全距离和监督安全措施。

“音频阿嫂造谣事件”性质属于民间的无稽之谈,音频阿嫂也许只是习惯性地吹牛,音频留言只是随便说说而已,她大概也没有想到会在几天之内在全国转了几圈,而且还被转为文字信息。即使在当局否认之后,这则音频还会继续转下去,这就是网络时代的生态。

新加坡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的法令,是当局的一把“尚方宝剑“,却不随便出鞘。

20210129 - Fake News.jpg
2019年5月,新加坡国会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简称POFMA),内阁部长可评断信息真假,发布指示要求更正或撤下对公共利益造成负面影响的假新闻。(联合早报)

音频阿嫂事件是网络信息时代又一出闹剧,而且不会是最后一出。

当局若能把音频造谣的阿嫂揪出来,也无须动刀动剑,只须罚阿嫂一个月内不准上巴杀买菜,不准到小贩中心堂食即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