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冠病疫情毫无舒缓迹象 游子最好原地过年

更新:
2021年01月28日 20:23
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检测病毒
吉隆坡附近,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检测病毒。(路透社)

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吧

马来西亚的冠病疫情没出现舒缓迹象,就传出欧盟马来西亚商会向属下会员发出预警信,指若马国冠病疫情没有改善,政府或在2月4日全面禁止经济领域运作。

这当然引起恐慌,不过卫生总监诺希山随后表示,目前落实的行动管制令(MCO)将会如期在2月初结束,过后再落实为期3个月的有条件行管令(CMCO)。

只是诺希山也只能提出建议,最终还得看国盟政府的决定,国际贸工部长阿兹敏就坦承,政府正在考虑全面封城来阻断2019冠病传染链,但由于经济影响太大,不排除会采取其他方案来对抗疫情。

26012021 诺希山.jpg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互联网)

不过根据“全球冠病疫情科学预测系统”预测,马来西亚两个月后累计冠病确诊病例可能增至60万起,这意味当地平均每天新增病例将近7000起,情况不容乐观。

马国人目前最关心的除了会否封城影响生计,首要确认的是到底农历新年能否返乡过年,这就得等当局宣布会否延续MCO,会否继续禁止跨州了。

农历新年是华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也是每个游子最期待回乡和亲人团聚的时刻。只是如今疫情肆虐,就算政府开放跨州,游子是否应该考虑忍一忍思乡之情,原地过年?

26012021 kl malaysia cny reuter.JPG
吉隆坡的购物商场的新年装饰。(路透社)

跨州是马国冠病处处开花的主因

跨州肯定是导致冠病到处流窜的主因,回乡的游子很大可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病毒带回家,排除没有公德心而在染疫后到处乱跑的小部分缺德者,毕竟无症状的患病者居多。这从过往案例得证,跨州绝对是导致马国冠病处处开花的关键导因。

在第二次实施MCO时,政府就言明医疗系统不胜负荷,卫生部已经指示无症状和轻微症状的第一及第二级患者,在情况允许下可居家隔离10天。那些与冠病病患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惟只有出现症状者才会进行检测。

这如同放弃追踪的行为,当然这将减少呈报的病例,但却极度冒险,因为没症状感染者居多,如此很大程度将得依赖国人本身的公德心。

感染者居家隔离,若不够严谨,就会传给同住的家人;和冠病患者接触者居家隔离,无需检测更要视乎当事人的抗疫意识,可惜马国不时出现违反隔离要求而到处“传毒”的例子。

26012021 many people waiting for test afp.jpg
马国临时改造的病毒中心(原先是羽毛球场),民众正在排队等冠病待核酸检测。(法新社)

游子原地过年比较安全妥当

换言之,政府放弃追踪的做法,让马国抗疫更大程度要靠国人本身,就算MCO舒缓了疫情,但为了更有效抑制冠病再次暴发,游子原地过年会比较妥当。

为了保护你最爱的家人,尤其是家乡一般都有老有少,何不用视讯替代,和家人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吧。

20210125 - 游子返回(早报).jpg
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游子。(早报)

也许有人说回乡不代表带病毒回去,不回乡也不能确保乡民不会患病,但不能否认的是回乡将大大提高了散播病毒的可能性。

如果大家能原地过年,就能减少大家染疫的可能性,你也无需在无心散播病毒后提心吊胆。

就如曾有一名马国游子在回乡后确诊,直到获悉所有人包括年迈父母和幼童都没有染疫后,才终于能放下心中大石,如果有憾事发生,岂不终生内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