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国会一日之乱 世界之民主灯火飘摇

更新:
2021年01月11日 17:26
华盛顿国会一日之乱 世界之民主灯火飘摇
特朗普支持者1月6日在美国国会进行游行。(美联社)

历史是一面镜子

1月6日,数以千计的特朗普支持者,俗称特粉,攻陷华盛顿国会山,大事破坏,看来是美国新一轮政治风波的序曲。

特朗普如果被国会弹劾,将在美国政治史上创下两项“第一个”:

  • 第一个被两度弹劾;
  • 第一个在任期最后几天还被赶出白宫的总统。

加上美国科技媒体公司纷纷随推特之后,封杀特朗普的社交平台,让他一夜之间从网红变成网黑,连带他身边亲信也被网上封口,对一个在任的美国总统是莫大的耻辱。

20210111-donald trump twitter suspended.png
推特日前封锁了特朗普特推账号。(推特截图)

特粉现在已把副总统彭斯定性为“叛徒”。幸好国会被冲击那一刻正在国会中主持美国大选成绩确认程序的彭斯闪得快,否则,后果难以想象。据说,当时的暴徒已为他准备好动用私刑的绳子。

20210111hangmike.jpg
国会大厦外的绞刑架上绑上了要对彭斯动用私刑的绳子。(法新社)

民主党以及一般美国人都知道特朗普并非善类,不会坐以待毙。

民主党准备使出杀手锏,启动宪法第25修正案下的程序,由副总统出面罢免一个被认为无法执行任务的总统,罢免的效果就跟国会弹劾没有两样。

距离新总统上任日期1月20日就这么几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向所有民主党议员发出通知书,要他们都到首都报到。

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美国国会正酝酿一场大风暴,要向一个煽动暴民攻击国会的现任总统追究责任。

20210111protesotr.jpg
一特朗普支持者在被国会骚乱中受伤。(法新社)

罢免总统也只是追究责任程序的开始,特朗普一下台之后,一大堆案件等着他。

权力不用,到期作废,特朗普最近加紧为他的亲信(包括女婿和亲家)颁布特赦令。

他很清楚,他下台之后,要面对官司的将不只是他一人,周围一干为他出谋献策,坏事有份参与的人,若是被揪上法庭,将有更多不利他本人的爆料。

20210111trump.jpg
骚乱前,特朗普正在白宫附近对支持者发表演说。(美联社)

所以,他的系列特赦,不是因为他懂得报恩,而是为了自保。

最有效的自保,当然是他自我特赦,但在美国的权力体系中好像还没有这个先例。

因“水闸门丑闻”而被弹劾黯然下台的共和党总统尼逊,在1974年9月被福特总统特赦,免除他的一切司法责任。

20210111watergate.jpg
共和党总统尼逊。(纽约时报)

这项特赦引起很大的争议性,被广泛视为一项肮脏的政治交易,美国选民没有原谅他,在1976年的总统选举中福特败选,特赦尼逊是他败选的主要原因。

历史是一面镜子,特朗普一照之下,要敌对的民主党拜登总统给他特赦,想都别想。

靠别人不如靠自己,自己找借口,钻法律漏洞,自己特赦自己的可能性还存在,这也是他最近一系列特赦行动的最后盘算。

他也许想得太美。

攻击国会是一记险招,也只有在绝望中仍希望自救的特朗普才使得出来。

民主党要成功启动第25修正案也不一定有十足把握,它必须得到17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而在这之前,众议院必须先投票表决,要求副总统行使权力启动第25修正案。

20200111nancy.jpg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他们将在本周就一项决议进行投票,该决议呼吁副总统彭斯和内阁将总统特朗普免职,然后再进行弹劾。(路透社)

时间紧迫,民主党欲弹劾特朗普的努力,每一天都是宝贵时刻。让特朗普做到任满最后一天,太便宜了他。

特朗普作困兽之斗,未来几天还有可能乱扑乱咬。

拜登的就任仪式能否顺利进行,也存在变数,全世界正等着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