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没得到财政拨款 马国华社哑子吞黄连

更新:
2021年01月01日 14:00
独中没拨款 马国华社哑子吞黄连
宽柔中学(Foon Yew High School)是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一所华文独立中学。(互联网)

情何以堪?

慕尤丁的“后门政府”在财案三度通过后,就算仍是跛脚政府,还是顺利过关,继续执政,期望带来转变的马来西亚人只能接受国盟政府继续留在布城,也得接受做梦的财案。

华社向来关注独中拨款,若以为国盟政府不太可能加码,但起码也和过去两年相差不远。

但对不起,你猜错了。

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证实,在2021年财案下,教育部只是为政府学校与政府资助学校准备了8亿令吉的维修拨款,不过受惠学校不包括独中、南方大学学院、新纪元大学学院与韩江大学学院。

换言之,华文独中与私人大专将不会获得财案拨款,这让此前狂骂希盟政府的华社情何以堪?

希盟执政时期,分别在2019与2020年通过财政部特别拨款1200万令吉及1500万令吉予独中,同时每年拨出600万令吉予新纪元大学学院、南方大学学院和韩江传媒大学学院,这三所大学学院当时每年各获200万令吉。

20201231kolei.jpg
南方大学学院。(互联网)

不过,由于希盟迟迟无法落实竞选宣言中的承认独中,结果遭不少选民抨击,尤其华人最大政党的民行党被炮轰辜负了华社的重托。

当然,希盟没落实宣言有失诚信,但结果换了国盟后更糟糕,连一毛钱也拿不到。

在马国,种族课题高度敏感,又被政客高度炒作下,独中尤其敏感,被政府当作拉拢选民的棋子。

20201231-han chiang.jpg
位于槟城的韩江大学学院在2021年将不会获得财案拨款。(互联网)

就算再怎么强调多元种族,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不能否认的是依然有保守的马来族群把华社的独中视为华人势力的象征。

若获得太多拨款,华社固然欢欣,但政府就可能引起马来选民的反感,认为侵吞了马来人的权益和地位。反之,就能争取到这些马来选民的欢心和支持,端看执政者选择的拉拢对象。

达祖丁教授日前在《星洲日报》刊登题为“‘原谅’财长独中零拨款的决定”的文章。

20201231-达祖丁教授.jpg
达祖丁教授日前在《星洲日报》刊登题为“‘原谅’财长独中零拨款的决定”的文章。

乍看之下,似乎在维护财长,但细读之后让人莞尔。他认为基于四个理由华社应原谅财长,包括财长只是一名上议员,而上议员的老板不是人民。他虽没明言,但稍有普通常识的都应该知道上议员的老板是谁吧。

其他原因还有,财长的背景都说明了他所学习的课程、课纲甚至是工作生涯,都不包括对艺术、文化和遗产的欣赏。加上可能没有同事或朋友可以参考,无法评估这些学校毕业生的职业伦理和道德。东姑赛夫鲁只是无知或服从命令,所以值得“原谅”。

20201231mof.jpg
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光华日报)

这三个原因不新鲜,就算上议员对独中有所认识,在“恶势力”下为了保住饭碗,也只能按指令行事。

反而是最后的一个原因值得深思。

达祖丁教授写到:

“最后,马国人还必须学习‘原谅’许多对自己的宗教和伊斯兰教一概不知的马来穆斯林。在马国引起宗教骚乱的许多所谓伊斯兰课题上,我发现大多数马来人几乎都赞同只有伊斯兰能够在以前、现在、以及永远帮助马来人和穆斯林的论述。”

“我也是一名马来人和穆斯林,但我支持的伊斯兰论述,是不分种族、信仰和文化,在以前、现在、以及永远确保所有人的公平。大多数马来人,像财长一样,从宗教司和马来老师那里学习伊斯兰。他们没有阅读和思考千千万万条先知圣训,而只是用了最简单的方式,交由神职人员为他们思考。”

笔者的理解就是,一些穆斯林满心满眼就只有穆斯林的伊斯兰教,没去了解其他种族和宗教。比较棘手的是,他们也没深入了解穆斯林的教义,流于表面,才会出现排斥他族或其他宗教的情形。

这涉及教育问题,要进行教化通常是经年累月的事,绝对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就是说,可见的未来都难以改变华社在马国“次等”或“边缘化”的局面。

就算改朝换代,为了全国最大人口的马来选票也必定有所取舍,华社地位或独中拨款能有改善已经不错。

至于华社想要通过马华继续争取拨款,恐怕是痴人说梦。

早在11月6日,在野党与董教总即批评政府没有延续过去两年来的独中拨款政策。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当时宣称,教育部获得的8亿令吉预算是各源流学校拨款总数,当中没有细分国小、华小、淡小、独中、华中。

20201231chinapress.jpg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指出8亿令吉预算是各源流学校拨款总数。(中国报)

因此,他声称,这不代表明年财案的独中拨款为“零”。当证实没拨款后,当地媒体都无法联络上魏家祥回应。

其实也太难为魏家祥了,不说此人素来的作风,光是他和马汉顺两人,想要力挽狂澜,谈何容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