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版的追踪神器终于争回一口气!

更新:
2020年12月11日 21:20
合力追踪便携器以、手机应用
新加坡“合力追踪”计划,包括携手防疫器以及手机应用。(红蚂蚁制图)

“合力追踪”获国际认可

新加坡的抗疫神器“合力追踪”应用(TraceTogether),日前被评为首届政府创新大奖(Government Eye on Innovation Work)亚太区得主,击败另两个来自台湾和印度的竞争者。

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在网站公布这项好消息。

政府创新大奖的得奖者由世界各地政府机构投票选出,美洲、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分别是由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研发的冠病数据共享平台,以及由瑞典社会保障局Forsakringskasan研发的自动化金融平台。

可见这个创新奖项并非为全球冠病疫情而设,因此,其他地区的得奖者的创新项目与抗疫无关。

20201211 - ZB 3.jpg
“合力追踪”手机应用通过手机之间互相发送的短程蓝牙信号,记录用户过去21天近距离接触过的人。(联合早报)

疫情暴发之初的2月间,新加坡第一时间推出了这个追踪应用,引起了世界多个国家的关注,也成了它们参考的对象。

过后相继出炉大同小异的追踪冠病病患接触史的手机应用,各国所得到的公众反应各异。

新加坡的“合力追踪”一面世所引来的是反面的批评多过支持,批评者主要是围绕着个人隐私权的问题。

以为人们启用了“合力追踪”就等于自投罗网,把自己的行踪公开,以为你去哪里,政府都会分分钟盯着你,还有什么自由可言,甚至更有人怀疑政府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当时,有些人特地在社交网页上隆重宣布决不下载这个手机应用,有“登高一呼”,希望“万人响应”之意。

20201211 - ZB 4.jpg
“合力追踪”自3月20日面世,一开始引来的是反面的批评多过支持。(联合早报)

更多的人则以为下载“合力追踪”,就须要启动手机上的蓝牙功能,手机会很耗电,因此,迟疑不决。明白蓝牙功能的手机用户就知道,这个说法与事实有落差。

问题是,即使耗一点电又如何?每个人都为抗疫大计出一点力、出一点电,个人的“牺牲”微不足道。

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合力追踪”的支持度有点慢热,政府要达到七、八成智能手机用户都下载这个应用的目标很不容易。

20201211 - 海峡时报.jpg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提供民众另一选项,让无法或不愿使用“合力追踪”手机应用的人士领取。居民可上网Token.gowhere.gov.sg查询领取防疫器的指定地点和时间表。(海峡时报)

政府一面不断苦口婆心,消除人们的无谓疑虑,一面扩大这个应用的使用范围,营造非用不可的形势。

现在去哪里都要到处扫瞄安全出入的二维码,采用“合力追踪”者开始觉得它比较方便好用。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天参与“合力追踪”的手机用户有340万,占新加坡人口的六成,新加坡人应该再接再厉,加强支持力度。

为了进一步推广这个应用,政府上个月还公布“合力追踪”的源代码,让私人领域有机会自制携手防疫器。

到了本月底,进入公共场所扫描SafeEntry 二维码的做法也将变得过时,由“合力追踪”应用和携手防疫器全权负起了登记人们进出公共场所的功能。

20201211 - ZB2.jpg
一些场所开始试行“合力追踪”登记进出公共场所。(联合早报)

随着“合力追踪”应用和携手器在七成人口中普及应用,新加坡就可以安全地进入解封的第三阶段。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更自由自在正常生活,恢复疫情之前的许多社会和消闲活动。

所以,谁还敢说“合力追踪”出卖个人自由?

“合力追踪”的确是个好东西,要感谢政府科技局政府数码服务的团队和卫生部的精心创作,他们进行了八周的开发,使新加坡成为世界上首个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这个创新的国家。

我国的洪荒之举,让国人可以更安全地向正常生活过渡。

参与这项创新的团队们的努力,终于在国际上获得认可!这是他们吐气扬眉的时刻,恭喜他们!

还未下载“合力追踪”应用的人,还犹豫什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