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不再受严格管制 你不惹毒药,毒药却来惹你

更新:
2020年12月09日 17:45
墨西哥民众抗议大麻被合法化
墨西哥民众抗议大麻被合法化,前图为大麻叶。(法新社)

包着糖衣的毒药

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在12月2日通过投票表决,将大麻从最严管制清单中删除。

27票赞成、25票反对、1票弃权,投赞成票的包括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中国、俄罗斯、埃及等国投反对票,乌克兰投了唯一的弃权票。

这项表决结果显示在这个问题上,东、西形成两个阵营。

20201209-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jpg
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联合国)

新加坡在这项决定上没有表决权,但我国已经跟另27个国家,包括俄罗斯,发表联合声明,拒绝接受建议。

由内政部发表的声明和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公开场合的谈话可以看出,新加坡对这项表决非常感冒,并以相当不客气的语气加以批评。

此可忍,孰不可忍!

向“大麻除罪化”跨进一大步

“将大麻从最严管制清单中删除”,并不等同把大麻的使用“除罪化”,但却是向“除罪化”跨进一大步。一旦水到渠成,大麻就会由毒品提升为一般药品,只要医生开个处方就可以任意买到,就算是没有处方买了大麻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这样的情形能在新加坡出现吗?

新加坡的强烈反对,在西方的眼中看来可能是小题大作,因为彼此的立场落差太大。新加坡即使无法改变西方,却必须联合其他立场相近的国家一起同声反对,免得西方国家在这方面越走越远。

20201209-list of drug.jpg
联合国将大麻和芬太尼、鸦片、海洛因和可卡因等毒品并列,建议各国对这些药品严格打击,且不鼓励大麻的医学使用。(互联网)

尚穆根说这项表决是“金钱的力量”所驱动,意思浅浅,有钱使得鬼推磨

制药公司在西方国家多年来不断游说,西方政府立场的软化,正是好戏才开始,这场金钱游戏还没有结束。

目前国际医药界无法提出充足和有力的证据,证明医用大麻的使用是安全与有效的,反而是有研究充分证实使用大麻可造成短期和长期的不良影响,包括损害人体呼吸和认知功能。

20201209-cancer cannabis AFP.jpg
拉丁美洲哥斯达黎加的癌症研究所种植,作为医药用途的大麻。(法新社)

东西方国家对大麻有认知差距

新加坡以及其他立场相同的国家,跟力求放宽对大麻管制的西方国家的认知有差距。经过这么多年来的拉锯战,为何仍无法达成一个以公共利益为重的共识?

这跟大麻的使用在西方社会普及化有根本的关系。

美国不少政治人物在年轻时都有吸大麻的体验,对大麻在现代社会的“消闲作用”,他们已经习以为常,再加上所谓的大麻具有医药效果,他们以为“只要不上瘾,大麻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

20201209-smoke cannabis02.jpg
吸食大麻。(路透社)

问题就在于,大麻一旦普通化,它的金钱利益也就会跟着水涨船高,金钱利益越大,利益攸关者就想看到大麻的市场不断膨胀。

大麻的滥用一旦失控,整个社会便失去了安全感。孩子在外任何时候都可能受到诱惑,父母无法约束年少孩子远离大麻,这种情况绝对不容许在新加坡出现。

联合国麻委的愚蠢表决虽然对世界各国没有约束力,各国仍旧可以有自己的管制标准。但新加坡在这件事上不得不大声疾呼,表达我们的立场,要让国际上都听到,矛头更在于国内,尤其是针对年轻一代,提醒他们不要以为,联合国把大麻从最严管制清单中删除,就等于是给大麻的使用开了绿灯。

20201209-Thai Cannabis AFP.jpg
泰国政府药剂机构用大麻制药。(法新社)

本地已经出现滥用新化合致幻药的趋势,显示年轻一代一旦放松戒心,任何种类的毒品就会钻空档。

为防范毒品把关,虽靠政府的执法,个人的理性认知才是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因为,政府只能为人们在国内撒下保护网,人们到了西方读书或工作就得好自为知。

毒品包了糖衣还是毒品,大麻不再受到“最严管制”,意味着,出门在外,你不惹毒品,毒品却会来惹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