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州变天是警告 巫统向慕尤丁发难?

更新:
2020年12月07日 21:30
巫统党主席阿末扎希与马国首相慕尤丁
巫统党主席阿末扎希(左)与马国首相慕尤丁(右)。(红蚂蚁制图)

政坛上没有永远的敌人

霹雳州变天也不算毫无预警。

但在大家把焦点放在联邦政府的预算案,把目光都集中在希盟领袖要如何向慕尤丁的国盟政府“摊牌”时,不在视野范围的霹雳州政府就平地一声雷地,对大臣发动信任动议,结果无法通过,就把土团第二把交椅的党署理总裁阿末法依沙拉下马。

20201207-Ahmad Faisal.jpg
 阿末法依沙(左二)团队获马国苏丹御准他们辞职。(中国报)

主导这场戏的是巫统,推手当然是来自霹雳并牢控霹州巫统的党主席阿末扎希。

20201207-Ahmad Hamidi.jpg
巫统党主席阿末扎希。(路透社)

阿末法依沙不得人心其实不是重点,他只是扎希借刀杀人的祭品。

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扎希早就不爽掌握多数议席的巫统在首相职和霹雳大臣职,还有沙巴首席部长都得让路给席位较少的土团。但最终在伊斯兰党站在土团党一方,巫统为了大局,最终得让路。

隐忍多时的扎希就用巫统最强势的霹雳州来给慕尤丁好看,也成为他日后与慕尤丁谈判的筹码,如今有先例为证,慕尤丁最好也给巫统副首相一职,否则大家就一拍两散。

伊党一直和土团党“同声同气”,这看在巫统眼中肯定是只白眼狼,甚至已把伊党当成叛徒。这次霹雳州变天,重点是给慕尤丁好看,但也同时让伊党知道巫统不一定要和伊党联手才能成大事。

20201207-Muhyiddin.jpg
这次霹雳州变天,重点是给慕尤丁好看。(路透社)

根据《星洲日报》,阿末法依沙在信任动议记名表决时,得票非常低,只有10票同意,48票反对及1票弃权。相信10票来自土团党的5席,伊党3席,民政党1席(行动党前议员西华)及独立议员杨祖强,而巫统掌控25席,希盟24席,估计有一名巫统议员弃权。

当然,伊党在霹雳才只有3票,作用不大,巫统有希盟的支持,根本不需要伊党的3票。值得注意的是,希盟的24席中,民行党占了16票,可说是最大的亮点,也是两党的“突破”。

马国无人不知,巫统把民行党当成“魔鬼”,民行党怎么可能不把用种族课题“妖魔化”自己的巫统当成敌人?

两党的骂战从不间断,如今竟然公开合作?这是否代表在对推倒慕尤丁的国盟政府一事上,民行党不再坚持不要与“盗贼”巫统合作呢?那安华是否比较有信心,自己真的有希望坐上首相宝座?

20201207-anwar ibrahim.jpg
安华。(路透社)

其实民行党曾和相对更极端的伊斯兰党联手,安华也可以和马哈迪联手推翻国阵政府,没有不可能发生的事,当然全都好像“不得善终”,但起码曾经拥有?

政坛上是真的“没有永远的敌人”,就算再深仇大恨,为了达成目的还是能一笑泯恩仇,大家握手拥抱,犹如生死之交。

政客当然说是为大局、为国家而放下私怨,而不是大家认为的为私利、没原则。这就见仁见智了。

不管为国家还是为自己,这些政客随时都能从敌人变盟友,盟友变政敌,扎希舞得这一剑,慕尤丁应该感受到了,因预算案屡战屡败的安华更是虎视眈眈,希望在希盟和巫统联手上面取得突破。

只是安华想渔翁得利,恐怕不容易,还得步步为营,否则政治手段和心机不如扎希和慕尤丁,分分钟被反吞下腹还懵然不知,只能说好戏在后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