螂君入侵五星酒店 高级隔离秒变14天梦魇

更新:
2020年12月03日 18:59
螂君入侵五星酒店 高级隔离秒变14天梦魇
李知修入住新加坡国敦河畔大酒店客房时,发现床边的矮柜有蟑螂出没。(受访者提供)

螂君无国界,只爱肮脏鬼!

接二连三!还有连四连五吗?!

连日来的新闻,本地五星级的隔离酒店不断被爆出客房出现吓人的蟑螂,对于(在新冠疫情之前)以清洁卫生和服务享誉国际的新加坡来说,已经接近骇人听闻的地步。

因为这不仅仅是住房履行隔离令的本国人、外国人的噩梦(14天足不出户却要不断防备螂君从哪个角落冒出来),更重要的是,一再发生并且在网络传播开来,将无可避免影响新加坡酒店业、旅游业的声誉。

据本地新闻媒体报道,最新一次是一对新加坡夫妇和两个孩子,上星期五(28日)从美国回来,被安排住进乌节路一家五星级酒店履行居家通知的隔离。

一家人住在两个可联通的房间,结果短短几天的“收获”是,直到昨天(2日)为止,共发现10只活蟑螂和12只死蟑螂,蟑螂出现在床上、行李、厕所、地板、墙壁。

20201203-CC-04 graveyard.jpg
一家人两个可联通的房间后,共发现10只活蟑螂和12只死蟑螂,蟑螂出现在床上、行李、厕所、地板、墙壁。(陈恺丽)

这家人很宽厚也很有同理心。酒店来消毒灭虫之后,他们也不要求换房间,甚至为了保护酒店不肯透露名字。

20201203-CC-05 remote control.jpg
就连电视遥控器的塑料袋内也有“小强”的身影。(陈恺丽)

酒店经理接受访问时却透露,有为其他住客换房间,可见蟑螂已经遍布很多个客房。

接受访问的女当事人陈恺丽还为酒店辩护,认为以前酒店都可以天天清洁打扫,保持卫生,现在为了严格履行隔离措施,只能在隔离者住满14天离开后才能打扫一次,而且有些住客在房内留下食物残渣,更容易引来昆虫。

在陈恺丽一家偶遇“螂君”之前,同样归国的一名女子在上星期五被送到史丹福瑞士酒店隔离时,也惊讶地发现酒店房间“脏兮兮”:地毯损坏、地板有污垢、饼干屑,冰箱里还有死蟑螂,衣橱还有活蟑螂在爬。

20201203-CC-03.jpg
史丹福瑞士酒店客房墙上的棕色装饰木条背后突然跑出“小强”。(视频截图)

几天下来,她一共打死了17只!

这两个案例会“挺身而出”,可说都是受到一名韩国女子李知修(Jisoo Lee)的刺激。

李知修在上星期二(24日)入境新加坡后,被送到国敦河畔大酒店履行居家通知,结果开始了惊悚的“螂来了”噩梦。

她一共跟酒店换了五个房间,都躲不过与螂君相遇的命运。

20201203-CC-01.jpg
国敦河畔大酒店客房内的“螂君”踪影。(李知修)

盛怒之下,她27日在面簿发贴文申诉遭遇,气急败坏地怒批“整座建筑都有蟑螂”,引起网民强烈反应,也引起有同样遭遇的被隔离者的共鸣。

整个事件令人觉得最不可思议的是,竟然发生在新加坡!

我们以为很多事情,尤其是跟旅游业、住宿业有关的高级旅馆,卫生管理和服务,理应跟酒店的星级同样可以信赖,也足够专业,足以应对疫情下的种种变化。

何况,疫情已经过了那么久,这些大酒店照理说都应该制定出一套最好的SOP,至少知道怎么做好两件事:

  1. 把病毒的传播控制在最低可能,也就是隔离者绝对不会在这期间有感染他人或者被感染的可能;
  2. 在最短时间内将隔离者住过的客房打扫、清洁、消毒到五星级的干净和卫生水平。

螂君肆虐的普及,显示这些酒店至少在第二项是不合格的。

20201203-CC-02.jpg
 客房出现蟑螂,让李知修隔离时无法好好休息。(受访者提供)

在一些访问中,酒店管理者都表示他们严格遵循政府当局的指示。但是官方的指示主要是针对病毒于疫情,关于其他害虫和卫生,当然需要酒店管理者拿出更多更大的主动性,去发现和积极克服潜在的问题。

现在螂君肆虐已经不是潜在问题,而是实实在在吓死必须隔离的住客,五星级酒店尚且如此,其他酒店是不是更不可思议?!

接受媒体访问的一家灭虫公司指出,那些有每个月定期灭虫的酒店较少发现这些问题,住客退房后的清洁过程并不多发现这些害虫。

如果所言属实,那些螂君肆虐的酒店,是不是少了什么步骤没做呢?

20201203-Singapore.jpg
酒店业是服务至上的行业,尤其五星级酒店,说严重点,还承担着新加坡在国际上的口碑。(法新社)

人类史上最大的疫情迫使很多行业经营困难,很多企业能省则省,说起来好像情有可原。但是酒店业是服务至上的行业,尤其五星级酒店,说严重点,还承担新加坡在国际上的口碑呢,因此也受到政府大量的支持。

如果对最严峻的虫害、卫生问题还出现漫不经心的心态,那绝对是酒店管理层最该被敲脑袋打屁股的事情。

监管单位必须追究原因何在,是灭虫不够仔细、不够频繁还是什么,到底问题存在多久了?别忘了,真有各种病毒病菌的话,昆虫也可能传播啊!

今年5月,有个先前来新加坡出差被疫情耽搁的印度人,好不容易回到家乡,住在隔离酒店,发现脏乱不已,同样螂君肆虐,忍不住在新加坡的印度网络媒体发文投诉。但那是印度,读者想必都会带着猎奇的心理去看待,不当一回事。

谁知道,螂君无国界,只爱肮脏鬼!本地五星酒店可不能再传出肮脏鬼的故事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