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童如流星划过 天使在梦里回家

更新:
2020年11月26日 13:45
雅德小学的李安哲
雅德小学的李安哲(12岁)因带有癌症基因,从小不断患上各种罕见的癌症,甚至要截肢左手臂。他忍住病痛努力应考,在小六会考中考出不错的成绩,却连放榜亲自看一眼成绩单的那一刻都等不到,就在两个星期前因癌症去世了。(联合早报)

Raphael拉斐尔是一名天使长的名字

人世间作为旁观者最痛的事,莫过于看见幼小而脆弱的生命陷入无助,再逐渐在痛苦中消失。

昨天小六会考放榜引起国人关注的一个小考生,雅德小学的李安哲(Raphael,12岁)就是这样让洪姨忍不住落泪的小生命。

他小小的身躯忍住病痛努力应考,考出不错的成绩,却连放榜亲自看一眼成绩单的那一刻都等不到,就在两个星期前因癌症去世了。

20201126-Raphael writing.jpg
(海峡时报)

李小弟弟因为带有癌症基因,从小不断患上各种罕见的癌症,甚至要截肢左手臂。小孩子大概从小就知道自己的孱弱,在父母关爱的环境里,懂事的接受这一切,更是让人不舍怜惜。

人世间本就没有公平这回事,各人有各人的命运和造化。李小弟弟的遭遇,大概上苍自有安排,身为旁观者,感慨之余也只能祝福他有好的归宿,他的父母能逐渐释怀。

李小弟弟短短十二年的生命,最后时刻忍住痛苦完成考试,或许是父母能给他的最佳安排,让他为自己的生命留下一项成就。他的确很努力,很多健全的孩子都没有他考得好。

20201126-Raphael on slide.jpg
李安哲是父母李国成和卢慧玲的独子,一家三口感情很好。(新明日报)

学业成果当然是人生的成就之一。洪姨想到的是,如果我可以对类似处境的人提出劝告,那会是其他什么样的安排?

  1. 找出自己最喜欢的游乐项目,去从中享受它带来的愉悦。
  2. 去不同的地方旅游,看大自然是最没有压力的生活方式,甚至可以舒解压力,如果各种条件许可,真应该把握短暂的生命好好看看这个世界,给心灵开光,让记忆装满喜乐和赞叹。
  3. 结交很多朋友,可以真诚地谈话,谈话可以解闷,可以减压,可以获得启发和快乐的元素。

李小弟弟的同学想必都很难过,小孩子的情感最真挚,从大家在学校里为他设立纪念的墙板就可以感受到,而这大概也是他喜欢上学的原因吧。有那么多同龄朋友陪伴他短短几年,对一个孩子来说或许就是最大的喜悦。

20201126-remembering Raphael edited.jpg
同学们在学校里为李安哲设立纪念的墙板。(联合早报)

同伴、玩伴,好比在过去没有霓虹灯的时代,孩子们抬头就轻易看得见的星星月亮,是一种心灵的依存与陪伴,随时都在,偶尔不经意还能为一颗流星雀跃,再美丽的山水都替代不了。

而现代都市里我们以为的很多享乐,其实就跟霓虹灯一样,只是虚幻地照耀你周围,让你看不见纯净的天空。

看着李小弟弟的照片,总是快乐地在笑,也许这是他父母最能感到安慰的。当然他们也一定留下太多他受苦的记忆,不过小弟弟没有遗憾,还留下一个不小的成就。

20201126-Raphael.jpg
(联合早报)

千山万水纵使没去过,小小心灵能满载人间的恩情回归宇宙,朴实无华,就是生命最要紧的功课。

谁也不要说什么可惜什么,可惜如何如何了,OK?!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