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全缺 马国特别事务局JASA惹众怒!

更新:
2020年11月17日 21:51
隶属马国通讯及多媒体部的JASA
隶属马国通讯及多媒体部的JASA的主要任务是向公众宣传政府的政策及计划,简单来说就是政府的宣传单位。(当今大马)

JASA复活是要解释政府政策

马来西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被指无法解决国内经济危机而受抨击,尤其是拨给特别事务局(JASA)高达8550万令吉(2792万新元)拨款,不但引起不少的国会议员抨击,在民间更是谩骂声不断。

消息人士声称,就连马国通讯部长赛夫丁阿都拉本身对拨款金额也深感意外,还指示新的通讯部秘书长莫哈末曼迪调查此事。

20201117-Senior Minister Communications and Multimedia Minister Saifuddin Abdullah.jpg
就连马国通讯部长赛夫丁阿都拉本身对拨款金额也深感意外。(星报)

那JASA到底是什么重大部门,需要如此大笔拨款,又为何引起铺天盖地的抨击?

隶属马国通讯及多媒体部的JASA的主要任务是向公众宣传政府的政策及计划,简单来说就是政府的宣传单位。但在国阵时期,JASA的主要职责在于替政府从事政治宣传,甚至不惜捏造抹黑在野党,因而恶名昭彰。这也是希盟2018年上台后关闭了JASA,也算是一项贡献。

如今国盟政府不仅让JASA复活,拨款还比国阵时期激增了185%,肯定引起众怒。

20201117-cover JASA.jpg
(访问)

通讯部过后发文告说明,将确保这个机构依据社会各阶层的需求,传播有条理策略和针对性的资讯。

文告还说在马来西亚面对冠病疫情威胁下,这项任务显得非常重要。

在漫天的反对声浪中,赞成JASA复活的包括国阵总秘书安努亚,他解释JASA复活的主要目的是要解释政府政策,以利基层民众理解。

20201117-Anuya.jpeg
国阵总秘书安努亚。(东方日报)

也有时评员认为不少政府部门无力应付和缺乏反击课题的能力,无法妥善地回应或解释,导致误会产生或无法有效推行政策,由JASA作为政府对外的“沟通臂膀”就能解决问题。

有时评员甚至认为只要政府好好利用JASA,将能协助沟通与解释并针对许多课题制定策略,以建立社会、课题和其他事务之间的桥梁,并将马来西亚人团结在一起。

如此说来,JASA确实有其存在价值,但问题是工具是好的,也要使用者适当使用啊。

以国阵时代的其心不良为例,JASA沦为自我吹捧,抹黑敌人的工具,应该没有太多人会对慕尤丁政府有信心,会认为国盟政府会比前朝的国阵政府有品德,而不会把JASA作为攻敌武器吧。

居心不良已经注定JASA沦为“欺压”工具,更糟糕的是国盟政府的部长们也改不了“传统作风”,也就是政策朝令夕改,或者本身也不清楚政策而胡扯,就算JASA再厉害,也无法扮演沟通者角色。

20201117-Muhyiddin.jpg
马国首相慕尤丁。(路透社)

就像现在的CMCO管制措施,10人以下的补习和才艺班等活动今天说能如常进行,隔天就说不行;跨县者到底需要去警局申请准证或者到红区者需要进行检测吗?

还有影响甚大的就是到底到油站添油,没进店者是否需要扫描及登记个人资料等,都在“翻煎饼”,已经不是朝令夕改,而是随时乱改。

政府的确需要和人民的沟通桥梁,但问题是在位者“反复无常”,无论是多接地气的“桥梁”也肯定晕头转向,无法提供人民清晰的信息。这不是JASA的问题,这是执政者的问题,这比有“猪队友”还要糟糕,因为你有一个“猪老板”。

没了地利人和,JASA更大的致命伤是天时。

怎么可以在冠病肆虐的时候,人民生计大受打击的情况下,你竟然拨大款给一个不会影响“生死存亡”的部门?

这就像送了一个花瓶给断粮的人,如何能不气?

大家正在为生活苦撑,你给我把钱用在这个即使没有,也无人会察觉的部门?不生气才奇怪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