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世界的特朗普粉丝,中美抗争中的一道风景

更新:
2020年11月13日 16:12
美国华裔支持特朗普
特朗普在美国有不少华裔支持者。(中华儿女)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特朗普败选了,但还在耍流氓,想赖在白宫不走。

如此局面从所未见,美国人显得茫然,不知如何收场。

特朗普不认输,因为铁粉众多,得票7100万张,近乎一半选票。

20201113-Trump unmasked Reuters.jpg
特朗普。(路透社)

这位混世政客也许不知,他在美国以外的粉丝也不少,尤其是在香港、台湾和北美等地的华人社会。

据香港媒体报道,有四成的台湾人和香港人希望特朗普连任。

为何华人“特粉”或“川粉”如此多?

这跟多个地方的反中反共情绪有关。特粉未必熟悉美国政治,未必喜欢特朗普那张脸、那副德性,但是他四年来频频向中国亮剑,层层封杀,让他们看到心花怒放。

从特粉看来,特朗普可亲可爱,因为他是他们的敌人的敌人,而且出手一招狠过一招,已把对方打得难以招架,间接地为他们出了一口气,仿佛替他们伸张了正义。

20201113-Chinese Americans.jpg
特朗普的美国华裔支持者。(中华儿女)

当然,挺川的人群中,不全是反中人士,有些是基于政治理念,认同共和党多过民主党。

不过,不论他们看上特朗普那一点,许多是热情洋溢的支持者,投注的感情不输特朗普的任何铁粉。

近年来,西方国家的一些华文媒体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纽约时报》报道,由法轮功组织操控的《大纪元时报》,已经成了一个亲特朗普和反中的强大宣传机器。它的中英文版,不但影响北美和各地的华人读者,还逐渐成了美国主流社会一股不可忽视的舆论势力。

除了《大纪元时报》,多个地方反中色彩强烈的华文媒体人,借助网络之便,近几年也变得更为活跃。

在选情还不明朗的时候,这些华文媒体散播乐观的预测,毫不怀疑地说特朗普一定会胜。

当各州开始计票时,特朗普一度领先,各地特粉群情激动,兴奋不已,不料选情扭转,拜登后来居上,胜利在握,特粉心情急转直下,随着特朗普高喊:

选举舞弊、胜利已被窃夺!

特粉阵营抗议声浪,迎来对立群体强烈的反击。特朗普不仅加剧美国社会的分裂,也加深多地华人社会的内部矛盾。

敌视特朗普的媒体,眼见川粉心情的大起大落,禁不住冷嘲热讽一番,争相描述这些铁粉的焦虑、愤怒、失落。

台湾蓝营的媒体说,民进党政府在追踪美国选情时,心情也跟坐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

台湾中时电子报形容,“台湾川粉”一度相当兴奋,绿营侧翼粉丝发了许多帖文表示祝贺川普胜利,殊不知选情一夜变色,令他们变得“超级尴尬”。

网媒《香港01》的一篇评论说,在“自视属西方民主阵营的香港”,不少特朗普的支持者“陷入哀鸣”,民主派甚至掀起“撑特VS撑登”的撕裂战。

香港学者叶健民认为港人“撑特”很不明智,因为有违他们追求民主的原则。

20201113-ye jianmin02.jpg
香港学者叶健民是香港城市大学的公共政策学系教授。(香港城市大学)

他说:

“假如我们支持以谎言偏见仇恨无知去治国的贱男摧毁地球上最重要的民主体制、让他继续左右世界未来残害苍生,香港的抗争还值得世人支持吗?”

这位香港学者道出“华人特粉”这个现象的一大矛盾。

左看右看,这个以谎言治国的政客,都不像是粉丝心目中的自由民主斗士。

不论是中国大陆、香港或台湾,都只是供他操弄的棋子。

不论是他的反中政策,还是援台举措,反映的不是什么远大的政治信念,而纯粹是一种政治算计,唯一的目标是让他在白宫多待四年。

特粉川粉真的不值得为这样的人搞到心情大起大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