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现象”的影响力远远还未结束

更新:
2020年11月11日 14:43
特朗普依然不承认败选
特朗普依然不承认败选。(法新社)

逆全球化大势所趋

这次美国总统选举峰回路转。虽然美国媒体已经宣布拜登当选,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也都给他发了贺电,但是特朗普却依然没有承认败选。

其团队已经在出问题的摇摆州提出诉讼,美国司法部正式调查选举舞弊,发生争议的摇摆州计票工作没有真正结束。换句话说,好戏还没有落幕,而且恐怕才刚刚开始。

20201111-make every vote count AFP.jpg
摇摆州的计票工作还没真正结束。(法新社)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特朗普作为一种政治现象,其影响力远远还没有结束。

套用美国人的说法,特朗普只是表征,他所代表的那股力量才真正值得关注的深层原因。

20201111-trump us supreme court reuters.jpg
美国最高法院外,支持者举旗声援特朗普。(路透社)

按照华人的说法,特朗普代表了一种“势”,而大势所趋,世界的发展方向仍然沿着现有轨道前行。

这股大势就是逆全球化

在这场选举里最显著的证明,就是民主党所代表的力量,主要是从全球化获益的群体——高科技企业、华尔街金融机构、高教育的城市专业中产阶级,以及垄断美国文化界如媒体、影视、体育和教育的左派精英。他们都是捐款给民主党的主要大金主。

特朗普所代表的则是从他执政四年,推行反全球化政策来保护本国公民而获益的群体——蓝领阶级、少数族裔(因为收紧移民政策,减少非法移民而推高他们的市场议价能力)、反对资本外移和外国人涌入而稀释美国传统社会结构和文化价值的保守派。

20201111-trump2020.jpg
特朗普的支持者。(法新社)

应当说,美国的社会撕裂并非始于特朗普执政的四年——当然,这四年也加剧了撕裂——而是因为反全球化群体,对体制精英不断推进全球化,严重伤害他们的利益且不闻不问,还用一种精英的傲慢来鄙视和嘲讽受害的基层。2016年的特朗普当选,就是酝酿多年的草根的直接回应。

这只是美国的情况,在世界范围内,其实也在出现类似的情况,英国的脱欧只是比较突出的例子。

这是全球化力量同本土反全球化力量的较量。

全球化精英因为从打破国界的经济安排获利,所以视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为落后反动的价值。他们认同的是其他国家的全球化精英,而不是本国草根同胞

这种利益的撕裂,使得各国的草根在不同程度上,通过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排外主义等形式,来表达他们的不满和自我维权。

20201111-trump head.jpg
一名女生为了庆祝拜登当选总统,砸碎了特朗普人形的皮纳塔。(法新社)

这股大势,将是今后的时代精神,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对平等价值的强调。

反讽的是,美国靠的是非体制精英的富豪特朗普来反映。他背后的7000多万张选票,远不是美国精英可以漠视的力量。

美国要在这次选后真正实现大和解、大团结,拜登团队就有必要展现大度,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让争议各州的选票真正点完,让特朗普团队用尽司法手段,而不是急着在成绩还没有最后确定前宣布当选。

当然,如果别有隐情,那又另当别论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