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输不靠谱的总统,想拖着国家和他一起完蛋

更新:
2020年11月06日 17:58
特朗普白宫记者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时间11月5日在白宫召开记者会。屏幕上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票数领先特朗普。(法新社)

像只四脚朝天的乌龟

世上真的有包赢、包吃的选举!

如果那位特不靠谱的总统如愿以偿的话。

如今选情告急,总统宝座岌岌可危,这位混世魔头豁出去了。

20201106-Donald Trump.jpg
特朗普走进白宫记者会场地,脸上似乎写着:我的心情很不好,别惹我。(法新社)

他在全国直播的节目中说:

“如果只计算合法选票,那我轻松获胜了。如果你计算非法选票,那他们就可以偷走我们的选举。”

也就是说,他只接受一种选举结果,他必须赢,否则选举结果就不合法。

四年来,特朗普说谎成性,世人已经麻木,但在这关键时刻,在他即将败选的时候,他这番话非同小可,轻则引发拉拉扯扯的法律诉讼,重则导致他的支持者揭竿而起,在全国各地掀起暴力冲突,最终可能使美国陷入内战的状态。

20201105-ppolice.jpg
11月4日,大批镇暴警察进驻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法新社)

由于事态严重,美国三大主流电视台一度切断他的直播,并且紧急告诉观众,特朗普是在传播虚假信息,他的指责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这是美国媒体史无前例的做法。 

CNN的主播Anderson Cooper放下狠话:

这就是美国总统,全世界最有权势的人。但他如今就像一只肥胖的乌龟,四脚朝天在烈日下挣扎,意识到自己快要玩完,但仍不肯认输,想拖着所有人,甚至这个国家和他一起完蛋。

连向来吹捧特朗普的保守派电视台Fox News,也跟他划清界限。它的首席白宫记者告诉观众:

“总统说选举出现造假、舞弊现象,但我们没看到任何证据。”

多数共和党议员对特朗普的谈话保持沉默,但少数几位有胆识的跳出来表示这是一场公正的选举,没有证据显示任何欺诈行为。

几个月来,特朗普都一直在散播阴谋论,说选举体制有诈,意图阻止他连任。在他的支持者里,不少是鼓吹白人至上的民间武装团队,人们担心他们出来闹事,也纷纷购买枪支,自我武装,防范选后的暴力冲突。

20201106-Trump Supporters.jpg
特朗普的支持者。(路透社)

而特朗普则一直在煽风点火,几乎不惜把国家推向内战的边缘。

即使这场选举最终和平收场,美国有识之士都觉得国家元气大伤,社会裂痕大大加深,这可从选情的激烈看出。

很多分析师原本以为共和党和特朗普会兵败如山倒,美国人会坚决地拔除一个没有道德底线的总统。

不料,仍有很大比例的选民支持特朗普,包括很多拉丁裔和非白人选民,可见特朗普宣扬的美国优先、反移民、白人至上、贸易保护、减税等措施,引起近乎一半美国民众的共鸣。

20201106-Latinos for Trump.jpg
支持特朗普的拉丁裔选民。(路透社)

这些选民也许不欣赏他的为人,但很赞赏他的政策。

这意味着,无论是谁当总统,都会面对一个分裂的社会,在推行各种经济和社会措施必定阻力重重,国家的行政机制可能陷入一种半瘫痪的状态。

美国政治内耗加剧,国际威望已然大损。

它是世界一号强国,不仅是科技、经济和军事的霸主,还自觉是政治模范生,热衷于向世界输送它的治国模式。

如今,美国内部乱成一团,政治先师的角色难以为继。

20201106-white house.jpg
(路透社)

在新加坡,主流社会向来崇尚美国。过去若有人不小心说了美国半句坏话,尤其是那些映射美国国力下滑的言论,必定激起一些精英的严肃告诫。他们认为美国有无比强劲的自我修补和回弹力量,无论遭遇多大打击,它仍是世上一大不倒翁。

特朗普上台以来,这类力挺美国的声音已经很少听到,更常听到的是这个世界首强迷失方向的感叹,以及它可能对世界带来的负面影响。

人们似乎开始怀疑美国自我修补的能力。

有了这样的怀疑,很多美国人和非美国人感到非常失落,前面的道路也不再那么光明灿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