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奇迹:能歌善舞会演,还能打造尖端企业

更新:
2020年11月03日 14:50
韩国奇迹:能歌善舞会演,还能打造尖端企业
韩国的软硬实力举世瞩目。(红蚂蚁制图)

既刚又柔的民族

说起韩国人的民族性,人们往往会想到直率、刚烈,激情、勤奋无比,就像韩国泡菜,酸甜爽辣,味道强烈,毫不含糊。

韩民族性之烈,可从政治的惨烈看出。

红蚂蚁上周一篇文章说了,数十年来历任总统都不得“善终”,卸任后不是自杀、就是被刺杀,不然就坐牢。

不过韩国人刚中带柔,刚柔调和,结果是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半个世纪前,它是世界最穷国家之一,现在它是世界第五大工业强国,超越英国和法国这两大个老牌工业国,直追日本这个前殖民统治者。

20201102 1950s.jpg
1958年的韩国街景。(Han Youngsoo Foundation)

韩国人口5000多万,是中小型国家。然而,它小而强,硬件软件都很到位,重型工业和文化产业都挤进世界前列。

韩国能够制造一流的智能手机、武器装备、巨型轮船,环保汽车、摩天大楼。

它也是世界一大梦工厂,在戏里、在歌舞中,为全球五大洲无数粉丝,师奶大叔少男少女,编织各种款式美丽的梦幻。

最近几则新闻,就凸显了这个国家了不起的一面。

20201102 korea.jpg
韩国近年来凭借软硬实力扬威国际。图为在今年奥斯卡金像奖上囊括最佳电影等四项大奖的《寄生虫》幕前幕后工作人员。(BBC)

防弹少年团BTS

上个月,举世注目的企业新闻里,除了马云的蚂蚁金服,就是韩国的BTS的上市。

防弹少年风靡全球已不是新闻,英国BBC形容他们是21世纪的披头士,美国《时代》周刊尊他们为“引领全球风潮的艺人”,中国媒体羡慕地说,欧美市场向来排斥亚洲脸孔,防弹少年却能长驱直入。

两周前,BTS也在股市长驱直入,所属公司在韩国上市时卖得满堂红,防弹少年一夜间身价涨了几千万美元,而这则新闻,也将所谓的韩流推向另一个高峰。

这些年来,防弹少年和众多韩星,在西方称霸的世界文娱市场攻下一城又一城 ,其他亚洲人赞叹之余,都在想为什么韩国人行我们不行。

20201102 BTS.jpg
防弹少年在韩国海内外享有超高人气。(BTS)

三星集团

韩国三星集团主席李健熙在10月25日逝世,各大国际媒体第一时间发布这个消息。

在这地球上,三星手机无人不晓,它与美国的苹果和中国的华为三雄鼎立,称霸全球手机市场。

20200211 samsung phone.jpg
三星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市占率位居榜首。(法新社)

三星之威,不限于手机;它最亮丽的成绩,莫过于在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终结美国公司Intel多年的霸主地位。

还有,它也是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公司,在电视、储存器、显示面板等约20种产品上都是全球第一。
其实,三星做的生意,几乎涵盖了个人和国家的一切所需:银行、保险、投资、造船、造房、军火工业、核电站、生物医疗等。

以建筑这块来说,全球最高建筑迪拜哈利法塔,吉隆坡双子塔,台北的101大楼,都是三星集团的杰作。

20200211 Burj Khalifa.jpg
三星集团是哈利法塔的主要承包商。(法新社)

现代集团

Hyundai (现代)是韩国另一响亮的品牌。

在经济低迷的此刻,现代集团为新加坡送暖,宣布在这里投资4亿元,生产“更清洁”和“有智慧”的汽车。

现代集团是韩国五大财团之一,在世界500强里排名第36。

这笔投资规模不算大,但有象征意义,因为它让新加坡再次踏上汽车生产之路。这里说“再次“,因为建国初年我们曾是一个汽车组装中心。

李显龙总理亲自宣布这项投资,可见对它的重视。他说现代集团带来尖端科技,不但制造就业机会,还可转移科技和知识,让本地工程师、技术人员 受惠。

20201102 hyundai.jpg
李显龙总理(左)出席现代汽车集团新加坡创新中心线上动土仪式,屏幕右方则是从韩国通过视讯方式出席的现代汽车集团执行副主席郑义宣。(通讯及新闻部)

结语

三四十年前,韩国、新加坡、台湾和香港被称为亚洲四小龙。

如今,四小龙的发展各有得失;若论本土企业的培植,韩国的成绩最亮丽,它已经跑到世界最前端,成了新加坡争取的优质投资来源。

我们或许也该问,韩国人行,我们行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