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回教徒有权杀法国人”惹争议 马哈迪的煽动和投机

更新:
2020年10月30日 21:47
称“回教徒有权杀法国人”惹争议 马哈迪的煽动和投机
马哈迪昨日的“杀法国人”论引发海内外哗然。(路透社)

自打嘴巴

95岁的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已经卸下了国家领导人的身份,但这显然无阻他再做出一些惊世骇俗之举,以让自己重新收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仍未从一名历史教师帕蒂在巴黎街头被伊斯兰极端份子斩首的悲剧中平复,法国另一个城市尼斯的一座教堂昨天(30日)再度发生了一起造成三人死亡的恐怖袭击。

20201030 church.jpg
法国民众为尼斯教堂恐袭中的死难者献花致意。(法新社)

就在这异常敏感的时机,马哈迪昨晚在推特针对法国日益激化的社会对立发表了看法。其中一段火上浇油的文字引发巨大争议:

“回教徒有权利为过去的大屠杀感到愤怒,并为此杀害数以百万的法国人。”

20201030 tweet screenshot.jpg
(推特截图)

这段文字很快被推特以“宣扬暴力”为由删除。马哈迪的个人部落格“chedet.cc”则依然保留该段文字。

马哈迪事后解释,他的推文被断章取义。

持平而论,上述这段话只是马哈迪一系列推文中的其中一段,他在下一段贴文写道,回教徒没有以眼还眼的律法,所以回教徒不会这么做,法国人也不应该这么做,并强调法国应该教育其国民尊重他人感受。

但他在最后一段推文却又言辞暧昧地写道:

“既然你们把一个愤怒的人所做的事怪罪到所有回教徒及伊斯兰教身上,那回教徒就有权惩罚法国人。抵制(法国货)不足以弥补法国在这些年所犯下的错误。”

身为一名在回教世界颇具影响力的政治领袖,马哈迪在这敏感时刻煽风点火,无疑是对本就激化的局势火上浇油。

更何况,从他个人对种族及宗教歧视发言的记录来看,他为回教徒同胞仗义执言,自己却经常对非我族类发表充满歧视的言论。

“回教徒有权杀害法国人”的言论,显然是他为捞取政治资本的投机与伪善。

2019年9月,当时还是马国首相的马哈迪被媒体追问,多次在国际场合为缅甸少数民族罗兴亚人及巴勒斯坦人发声的他,为何没有挺身而出为同是回教徒的维吾尔人仗义执言?

他答道,那是由于中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同时也是马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所以马国及其他回教国家才会对维吾尔人课题沉默以对。

“你不应该去做一些注定会失败的事,我们不要以过度激烈的方式去和中国对抗,因为中国对我们有利。”

嗯,好莱坞电影中的子弹会转弯,马哈迪在现实中的原则也会转弯,不愧是纵横马国朝野,曾凭一己之力搅动政局,将国阵和希盟吃干抹净的政治老手。

20201030 malaysia-china.jpg
马哈迪(左)称中国强大所以不宜刺激后者。右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路透社)

马哈迪在昨日的第二段推文中也提到,他不认为侮辱他人也是言论自由的一种。

“你不能只是因为你相信言论自由,就走到一个人的面前诅咒他。”

上面这段话无疑是马哈迪在自打嘴巴。

马哈迪过去多次发表反犹太言论,包括曾形容犹太人有“勾鼻”、指控犹太人是贪婪的族群以及质疑犹太人在二战时期种族大屠杀的死亡人数等。

一样是去年9月,马哈迪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为世界领袖论坛发表演讲时,现场学生质问他的反犹立场。

他当时是这样回应的:

“我是在行使我言论自由的权利。为什么我不可以说犹太人的坏话?其他人批评我和马来西亚的时候,我也没有抗议啊!”

马哈迪下面这段话更绝:

“出于言论自由,我们应该要乐意聆听逆耳的意见。言论自由就是言论自由。”

马哈迪还强调,别人不该阻止他反犹太人,因为“那样就没有言论自由”了。

20201030 tun m columbia.jpg
马哈迪辩称自己的反犹立场是言论自由。(互联网)

上述言论都还只是马哈迪针对国外课题的发言,更别提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打着种族主义旗号起家的他,在政治仕途中多少次以充满种族色彩的言论挑起马国社会的族群对立,以捞取个人的政治资本。

投机、伪善,四处兴风作浪,仿佛世界越混乱他越开心。不随这种政治人物的出位言论起舞,忽略他的存在,就是人们对这世界的功德一件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