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的东西,就能够随便破坏?

更新:
2020年10月29日 18:40
在政府科技局(GovTech)指导下解剖“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
《海峡时报》记者在政府科技局(GovTech)指导下,解剖“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海峡时报)

一器在身,到处通行

《联合早报》报道,有人在网络论坛上讨论如何改装“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携手防疫器(token),教人家逃避追踪。

这些人是假厉害,表示自己很本事吗?

20201029-token internal.jpg
“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携手防疫器(token)的内部结构。(海峡时报)

这样的事情当然引起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的注意,它提醒“任何蓄意或是恶意改装防疫器的行为都构成犯罪”,语气温和,也许还会让假厉害的人当耳边风。

政府宣布2020年年底强制执行“合力追踪”后,日前全岛38所民众俱乐部向公众派发的防疫器,突然获得热烈响应,出现人龙现象。

随身防疫器引起广泛的兴趣,肯定正合政府的心意。

也许有些人觉得反正是免费,不拿白不拿,什么用途拿了再说。

20201029-Marsiling.jpg
马西岭民众俱乐部今早(29日)率先派发携手防疫器,公众大排长龙一度有逾百人。(联合早报视频截图)

祥子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个防疫器的作用:一器在身,到处通行

今后进商场、戏院、会议场所、出席宴会,如果没有下载“合力追踪”的手机应用,那这个小小防身玩意儿就是替代品。

它容易携带,放在裤袋或是手包背包里,不占空间。加上一些贴纸或是添加一点“个性化”的创意点缀,挂在胸前,可当饰物、可当吉祥物,保佑出入平安。

20201028-tokens02.jpg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联合早报)

更重要的是,为全民防疫大计,贡献一份力量。

“合力追踪”防疫器也许是新加坡的独家出品,以辅助手机应用。

有些人对“合力追踪”手机应用的忧虑无法完全消除,以为自己的隐私会自动泄漏,会被政府滥用。

今天西方国家都在大力推动各自版本的手机应用,以协助追踪冠病感染者的病源和接触范围。

近日,欧洲国家的疫情纷纷告急,新一波疫情席卷欧洲大陆和英国。法国和德国每日新增病例不断创新高,两国已决定重启封城的痛苦策略。

20201029-Germany.jpg
德国普法尔基兴(Pfarrkirchen)在下周一(11月2日)重新封城前,竖立告示牌提醒公众外出时戴好口罩。(路透社)

全球疫情没有放缓,新加坡无法独善其身。多日的社区零确诊纪录,提醒我们必须坚守阵地,抗疫战仍未成功,同胞们尚须努力。

邻国马来西亚,疫情恶化趋势加剧,令人担忧。想到半岛驾车游,享受驾到哪里吃到哪里的乐趣的人恐怕已经憋得不行,憋不下去,不妨到兀兰公园北望近在眼前的新山美景。

从11月1日起,新加坡可恢复一些现场表演,虽然只限100名观众,已是不小的进步。

尽管现在疫情已大为改善,政府对限制的放松还是如履薄冰,步步为营。

欧洲出现“疫情疲劳”,人们对生活限制出现极大反弹,这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极大关注。

20201029-Naples.jpg
10月23日,意大利那不勒斯(Naples)宣布实施晚上11时至隔天早晨的宵禁,引起当地人不满,几百人走上街头抗议还纵火。(欧新社)

看看今天疫情下的欧洲和美国,再看看今天疫情下的新加坡,我们应该庆幸,但还不是庆祝的时候。

疫情放缓下,政府却加大力度推广 “合力追踪”的覆盖网,也就是扩大国人的安全网。

新加坡人要早日全面恢复正常活动,就从下载“合力追踪”的应用和携带防疫器开始。

政府免费派发防疫器,是不小的成本,换来更安全的环境肯定是值得的投资。

防疫器既然是阿公免费发放的,逻辑上来说,它还是属于阿公的公物。

那些不安好心,要唆使人们破坏防疫器的人,最好三思。请先打听一下,恶意破坏公物的法律后果是什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