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悲情为商业行情 让新柔两岸的泪水不白流

更新:
2020年10月26日 14:51
很多在新马两地奔忙的人已经超过半年没有见到家人
很多在新马两地奔忙的人已经超过半年没有见到家人,上周末某些困守在新加坡的马国人,终于有机会在兀兰海滨公园和新山的亲人隔海见面。(新明日报)

两岸关系唇齿相依

上星期六(24日)在新加坡和柔佛之间的海峡发生一件感天动地的小事,让人看了新闻忍不住落泪。

一家马来西亚的房地产公司富力集团,利用自己的游艇主办一场亲子见面会,让困守在新加坡的马国人,和新山的亲人隔海见面。

20201026-can you see me.jpg
身在马国的家人在游艇上挥手呼喊,释放心中的思念之情。(联合晚报)

整个活动有十七个家庭参加,看起来好像是完全免费,新闻报道一些家庭是妈妈在新加坡兀兰这边跟新山那边坐船到海峡中间的孩子和亲戚互相高喊、相认,还通过手机互道思念之情。

20201026-mommy is here.jpg
黄月明一边用视讯与孩子通话,一边遥望船上儿子的身影,想要看清孩子现在已长多高了。(联合晚报)

这些新马两地奔忙的人,有些已经超过半年没有见到家人。

从马国3月18日颁布行管令“锁国”之后,他们选择留在新加坡照顾工作,本来以为只要两星期后解封就可以回家看孩子,后来延长到三个月,再后来再延长,到现在要回去也是麻烦多多,花费巨大,加上工作忙碌,根本无法回去。

很多滞留在新加坡的大人都有幼小的孩子在马国,不知道占几万人中的多少,在疫情之前,有不少人是天天来回新山和新加坡,在摩多车和巴士车的废气与噪音中忍住汗臭和屎尿(因为不时要排队很久很久),付出漫长的交通时间,赚取微薄的薪水,为的只是帮助新山的亲人爱人,建立一个温暖的家。

20201026-see you soon.jpg
在兀兰滨海公园码头的公众手里拿着巨大的告示牌,好让船上家人能从人群中找到他们的身影。(联合早报)

这场疫情让这几十万人的心酸和苦楚一下子都爆出表面,新闻说有一个年轻的妈妈白天工作疲累,晚上还做噩梦醒来崩溃流泪,打电话给对岸的老公。看到这里,洪姨实在实在忍不住要骂脏话,酿成这场疫情惨祸的人真是夭寿啊!

不过情绪平复之后,不妨想一想,既然疫情已经触动人性最深的感情,由离情变成难以克制的悲情,在疫情过后,其实可以干脆将悲情化为催动商机的行情。

那家主办活动的马国房地产公司,可以肯定是老板出于莫大的佛心,相信是一家善良的企业,洪姨可以想象他们的房地产项目的品质应该不差才对,这次活动经过媒体报道,也是一个免费的宣传才对。

那么在新加坡这边,你看那些新闻画面,人们站在海峡岸边挥舞双手,眼角含泪,多么动人心弦啊。政府当局何不考虑在岸边树立雕像,有几个好处:

一、纪念这次见面活动以及这场大规模的疫情隔离,提醒两岸人民和平与健康的重要性;

二、成为本地新的旅游景点,“遥看”另一个国度,本来就是很多国家旅游项目的一种方式。

例如,从摩洛哥的丹吉尔遥看直布罗陀海峡北边的西班牙、从韩国的临津阁看朝鲜、从厦门看金门、从土耳其海岸遥看希腊诸岛,同样,从新加坡遥看马来西亚,对游客来说应该很有趣味。

但是好像很少外国游客被介绍来兀兰海边这个美丽的海岸观光,甚至本地人也很少来,洪姨是去过的,长堤海风醉人,新山景致引人遐想,黄昏落日非常美丽,还有丰盛美味的餐厅,绝对是值得一游的景点啊;

三、两岸阻绝之后的许多故事,让这里变成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更丰富了作为景点的内涵。

对新马两国来说,也有深刻的意义,可以提醒新加坡人,我们的城市和经济发展其实伴随了很多很多马国人的血汗和情感,两岸关系唇齿相依不只是一句成语那么简单。

20201026-Straits of Johor.jpg
新马一家亲。(新明日报)

对马国人来说,这条不长的海岸和雕像也会提醒他们,新加坡曾经帮助马国很多家庭过得更好,建设得更茁壮。

马国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在咫尺之遥、一水之隔的新加坡工作的父母,其实免除了很多背井离乡故事中所可能遭遇的剥削和危险,相对上给了这些孩子更安全成长的一个家。

这次的悲情所幸还不至于付出更惨重的代价,如果能化悲情为商情,为这段海岸添加这段故事,不仅具备旅游的价值,也可以为两岸故事添加更深远的意义。洪姨是这么想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