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能说余澎杉变坏就遣送回新,应该“好人做到底”

更新:
2020年10月19日 19:00
余澎杉
余澎杉今年20岁了(左),不再是2016年离开新加坡前的青涩少年样子。(红蚂蚁制图)

在美国学好学坏都跟我们无关

Amos Yee,余澎杉,这个名字在媒体上和网上消失好一阵子,这两天又突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他的名字的出现,一直都没有什么好事,这次也不例外。

这小子今年也20岁了,不再是当年的青涩少年样子。

他在2016年12月飞往美国,申请政治庇护,不到一年的时间便获得批准。

过去三年,他在美国芝加哥的生活学习了什么,有什么长进,大概也不会引起新加坡人的多大兴趣。

他在美国过着“受庇护”的日子,我们祝他好运,更要祝收留他的美国政府好运。

20201019-amos US.jpg
余澎杉2017年在美国被拘留近10个月后被释放,成功获得美国政治庇护。余澎杉过后在面簿发贴文说:“余澎杉现已是自由人!”(路透社)

美国政府当年站在人权、民主的立场收留他,也等于是同意小余在新加坡的确受到“政治迫害”,美国在维护世界的正义道德的事情上,又立了一次大功。

小余在2015年在网上发布诋毁基督教和辱骂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视频,还张贴李光耀和英国已故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人头像的猥亵图。

2016年,因蓄意伤害回教徒和基督徒的感情,以及没有遵守指示和庭令到警署报到等罪名,被判坐牢六周和罚款2000元。同年12月,在做国民服役的健康检查之前,他飞往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小余这次在美国“被控索取和拥有儿童色情照”,若罪成,可能失去政治庇护资格,被遣送回国是未来情节的合理发展。

20201019-Amos Yee.jpg
余澎杉在美国被控索取和拥有儿童色情照。这是芝加哥警方发给当地媒体的余澎杉被捕后照片。 (互联网)

不过,美国若真的把他送回来,不也自打嘴巴?

美国是认为小余在自己的国家受到“政治迫害”而收留他,因此,把他送回一个会“迫害”他的国家,不也是一种不仁不义,非人道的残忍行为吗?

当年,美国在评估他的政治庇护申请时,肯定对他的身心健康做过一番详细的检查,而认为这个敢于挑战国家法律的少年家是个可造之材。

小余当年挑战新加坡法治的极端出轨行为,曾获得不少“有心人”的同情,并借机把他的事件政治化。

他被一些貌似仗义执言的网民捧为“英雄出少年”,他的粉丝群众不少,其中包括一些人们熟悉的异议份子。

20201019-Amos Yee appear in court.jpg
余澎杉曾在网上辱骂我国建国总理李光耀,也针对基督教徒和回教徒发表仇恨言论,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在我国被判坐牢四周以及六周和罚款2000元。图为余澎杉2016年在母亲(左)的陪同下出庭。(联合晚报档案照)

美国可能把他遣返的消息传出之后,社交媒体面簿上随即有人贴文提醒大家,当年新加坡警方如何对一位16岁的的博客拷上手铐,并轻描淡写地说,他的罪名 “仅是因为他发了一则关于某人死去的爸爸的个人贴文”。

小余还未回来,便已给粉丝看到重新炒作的机会,他们应该满怀兴奋,准备把他当英雄人物迎接回来。

小余被送回来,难免要面对逃避国民服役的起诉,面对法律的后果。

小余事件,自始至终,最值得同情的是他的家人,他们的无奈与悲痛,是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得到的。

《联合早报》的报道说,小余的祖父感叹与孙子失联3年,他疼爱的这位孙子飞去美国之前也没跟老人家告别一声。

20201019-Amos Yee Paternal Grandpa.jpg
余澎杉的祖父感叹与孙子失联3年。(联合晚报)

小余过去三年在美国生活,学好学坏都跟我们无关,美国不能说他变坏了就把他送回来。处于同样的人道立场,小余的同情者似乎也应该就此抗议美国的遣送行为。

作为一个世界人权、民主卫士的国家,美国应该“好人做到底”,继续把小余留在美国,好好教育他,让他改邪归正。

可怜小余的家人,又得再次忍受孩子的犯错被一些“有心人”利用,他们的梦魇又将重新开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