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金发双雄:天不怕地不怕,终究被病毒坑了

更新:
2020年10月06日 20:11
特朗普(左)和约翰逊(右)。(红蚂蚁制图)
特朗普(左)和约翰逊(右)。(红蚂蚁制图)

比他们更凶悍的毒魔

特朗普和约翰逊这对金发猛男,相似之处原本就多,如今多添一项:

两人先后感染新冠病毒,政治前景亮起红灯,成了不折不扣的难兄难弟。

这对特立独行的政治活宝,登上领袖宝座以来,都摆出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姿态。

一场世纪大疫降临时,他们对专家的防疫之计嗤之以鼻,自己决意不戴口罩,还对戴口罩的人冷嘲热讽。

20201006-trump.jpg
特朗普在确诊冠病后在公共场所还坚持摘下口罩。(法新社)

他们没料到的是,病毒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再强悍的人也没免疫光环,结果两人先后中招,如今都在厄运边缘徘徊。

特朗普上周确诊后,英美多家媒体说,约翰逊几个月跟病毒交过手,此时最能了解美国难兄的处境,两人或可互诉心曲。

媒体人不敢公然幸灾乐祸,但字里行间都试图说明:

他们无视科学和医学规律,害惨万千百姓,结果也害到自己,可谓咎由自取。

约翰逊染病时一度病危,在鬼门关走了一回。

file7clzruqwdoz11w3wm7ns.jpg
约翰逊。(法新社)

西方媒体说,他摆脱死神之后,性情大变,表现失常;从前像是一只雄狮,现在更像一只柔弱的小猫。

《纽约时报》如此形容:


“约翰逊首相已经不再那么生龙活虎。在国会里,在记者会上,他经常一脸倦容,思绪混乱,闷闷不乐,说起话来词不达意。”

英国官员透露,他在开会时常常显得精神涣散,或者忘了汇报内容。

《纽约时报》还说:

“他的防疫措施摇摆不定,官员和公众感到混淆,无所适从。他原本强势的性格,曾经让他过关斩将,这样的架势不见了,人们不禁怀疑他还能恢复原态吗?”

必须说明的是,约翰逊跟病毒过招之后,更加愿意听取专家的意见,加紧了各项防控措施。

然而,英国疫情居高不下,民众大为不满,他的支持率一再下滑,要他下台的声音日益壮大。

特朗普与他同病相怜。这位总统还没染病之前,支持率已经大不如前,总统宝座开始动摇。此刻病毒找上门,他的无能和无知显露无疑,所有民调显示他败选已成定局。

20201006-trump01.jpg
特朗普支持者。(法新社)

然而,两人仍有不同之处。约翰逊病后有所领悟,开始尊重科学,而特朗普始终如一,在医院躺了三天,回到白宫园地即刻除下口罩,通过推特公告天下无需害怕病毒。

他和他的医生一再粉饰病情,含糊的措辞让人以为病毒已经退让三分。

白宫外的专家分析:

他几度出现缺氧状况,而且医生用尽各种重药和试验性新药,十八般武艺都使出,可见病情不轻。

20201006-呼吸机.jpg
呼吸机示意图。(互联网)

此外,他高龄又超重,属于高危人群;这一刻情况稳定,下一刻可能急转直下,这是各地医疗人员九个月来的观察所得。

还有,医学人员发现,新冠病毒伤害性大,好些患者摆脱病毒后,仍深受各种后遗症困扰。病毒对一些人的心脏、肾脏、大脑等器官带来长期的影响。

约翰逊病后举止失常,专家说这跟病毒或有关系。

20201006-johnson01.jpg
约翰逊戴口罩。(法新社)

特朗普的病情有待确定。不过,如果民调可信,他在政治上大势已去。

这位将自身利益置于民众健康之上的总统,美国疫情险峻的罪魁祸首,二十多万美国人已经丢失性命。

现在,他的确诊成了压垮骆驼背的最后一根稻草,败选在即,有识之士暗地里都说天有眼。

多年以后,历史学家在分析特朗普之政时,或许会得出这个结论:

尊重科学、敬畏天理,乃为政之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