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成一团的美国“让人心疼”,疫情后仍是世界霸主?

更新:
2020年09月29日 15:24
美国已经有20万人死于冠病
9月22日,一名义工将代表死于冠病的20万名美国人的旗帜插在华盛顿国家广场的草坪上。(路透社)

且说西方不败论

美国是世界首强,但也有脆弱的时候,让人看了心生怜悯、鼻子辛酸。

19年前的911恐怖袭击,震撼世界,很多非美国人站出来说“我们都是美国人!”

20200928-world trade center.jpg
今年9月11日,人们在纽约市911国家纪念博物馆献花,为死于911恐怖袭击的人们默哀。(法新社)

12年前,一场金融风暴把美国经济推到崩溃边缘,各国纷纷表示愿意克制,不会把它推下悬崖。

这两场危机很快就过去了,世人来不及收拾心情,美国已从深谷中猛力回弹,继续在世界舞台上指指点点。

现在,在严峻疫情下,美国又再引来怜悯的眼光。

《纽约时报》日前用了一个抢眼的标题:

“美国让人心疼,也让人百思不解”。

美国让人不解的是:为何这个世界首富,医疗和科技样样比人强,防疫战却打到一塌糊涂,让20多万人丢失性命,让死亡人数领先世界。

20200928-houston.jpg
美国一名女子在医院与感染冠病的家人道别。(路透社)

此外,那个蛮横的总统不断释放政治病毒,已经摆明即使败选也不让位,不惜陷国家于一场政法危机。

《纽约时报》说,像墨西哥、印尼和缅甸这些贫弱国家,平时视美国为一盏指路明灯,现在看来美国自己走失了方向。

报道里的一些欧洲官员比较厚道,始终相信美国根基稳固,经得起任何风吹雨打。

然而,即使这些欧洲人说得对,美国是不倒翁,很快又会站起来领跑世界,但一场大疫确实让西方国家伤了元气,失了好些面子。

不仅是美国,好些欧洲国家也是疫情惨重,其中英国、西班牙和法国的死亡人数多达三四万人。

20200929-London.jpg
9月23日,英国伦敦商业区一片萧条。(路透社)

与此同时,西方阵营的首号对手中国,疫情早已消减,经济率先走向复苏。这是强烈的对比,加深了西方的尴尬,引来激烈的是非之战。

疫情开始时,西方说了中国很多是非,而今轮到中国“说好中国故事”的时候了,中国官员自然不敢错失。

今年中旬,中共官网的一篇专文说,中国和西方两种不同制度“导致了不同的防疫理念、模式和效果,孰优孰劣,高下立现。”

它说:

“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不是靠耍嘴皮子吹出来的,也不是靠怨天尤人让老天爷开眼赐予的,更不是不负责任地甩锅别人而使疫情自动停息的。”

20200929-China.jpg
9月28日北京市。(路透社)

中国就此宣告抗疫胜利,还乘机忠告西方停止耍嘴皮子吹牛。

然而,西方人哪里肯就此认输。

特朗普继续“甩锅”给中国,最近在联合国演讲时还是那句话:世界疫情如此惨烈,全是中国的错。

有知识的西方人比较中肯,不敢吹牛,也不敢不说中国抗疫有成,但却十分费劲的提醒众人:要不是中国在年初隐瞒疫情,世界此刻不会那么凄惨。

一些西方学者还搬出一套精致的理论,试图说明中国的胜利只是暂时的,最后的胜利属于英美为代表的西方体制。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一篇文章说,美国和英国的自由放任资本体制,现时防疫之道显得杂乱无章,也很可怕,不过它最能激发创意,最可能找到有效良方,而事实上,无论是疫苗的研究,还是治疗的方法,英美已经领先世界,一劳永逸的方法指日可待。

20200929-China lab.jpg
中国实验室正在研制冠病疫苗。(法新社)

反之,中国是政治挂帅的体制。封城防疫手段极端,无视个人权益,还有隐瞒实情之嫌。它虽然不乏创意,但公信力薄弱,贪污成风,即使疫苗研制有成,也难赢得国际社会的信心。

西方人创造政治理论向来到家,这套西方不败理论不全是吹牛,只是没说明西方的创意已经让数十万人丧失性命,这种自圆其说带着阿Q精神。

两个阵营不休的口水战,淹没了国际合作的呼声,导致全球病例不断飙升,这是最令人惋惜的地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