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树应考”女生只为了博宣传? 马国部长搞错重点遭炮轰

更新:
2020年09月09日 17:11
扎希迪和薇薇奥娜
马国通讯部副部长扎希迪(左)指沙巴大学女学生薇薇奥娜(右)“在录制视频时是没有考试的,这表示她只是为了冲点击率才这么做。”(红蚂蚁制图)

反面教材

18岁的马来西亚沙巴大学生薇薇奥娜在Youtube发布“树上待一天获取网络信号备考”的视频后,一夕爆红。她在6月13日发布该视频后,不断接到访谈邀约,马电讯的协助、沙巴大学的奖学金以及到访州元首府。

这看起来是一则温馨或励志小品,但在马国通讯部副部长扎希迪和财政部第一副部长阿都拉欣巴吉里,分别质疑薇薇奥娜爬树链接网络应付考试的做法作假后,变成了造假骗噱头的反面教材。

扎希迪比较经典,他本月3日在国会上议院,针对上议员多纳彼特的附加提问,即政府要如何确保乡区与城市的网络信号不会落差太大时作出回应说:

“经过调查,为获得网络信号爬树应考的沙巴大学女学生薇薇奥娜在录制视频时是没有考试的,这表示她只是为了冲点击率才这么做。”

20200909-Zahidi Zainul Abidin.jpg
马国通讯部副部长扎希迪。(当今大马)

不过他当晚在个人脸书贴文,声称自己当时接获了不实的资讯,并向薇薇奥娜致歉,并指将在下周的上议院会议中,针对此事作出更正。

他还说自己是透过古达区国会议员兼财政部副部长阿都拉欣巴吉里获知有关薇薇奥娜是一名Youtuber及当天没有考试的详情。

被点名“造谣”的阿都拉欣巴吉里则在面簿来个长长的贴文喊冤。

20200909-Abd Rahim bin Bakri.jpg
古达区国会议员兼财政部副部长阿都拉欣巴吉里。(当今大马)

他声称自己是通过助理向沙巴大学讲师获取资料后,认为薇薇奥娜的Youtube视频“或许存有特定意图”,坚称所提供的资料经过核实正确无误。

很理直气壮?结果呢,此人过后又把贴文删除,所以到底是怎样?

亏他还敢说“当他的选区出现负面新闻时,身为当地国会议员,他有责任调查事件的真相。”

那到底查清楚了没,而且堂堂部长级人物竟如此没担当,贴文指责对方作假后又偷偷拿掉,以为船过水无痕吗?

结果网民将他的贴文截图张贴在他其他贴文下的留言处,要求他回应此事,更让人不耻。

值得一提的是,高教部长诺莱妮在视频广传时,就表示自己对薇薇奥娜的举动深表感动,还指薇薇奥娜值得作为他人的学习榜样。

20200909-Noraini.jpg
高教部长诺莱妮。(光华日报)

事情的真相就只能由睿智的后门政府高官去厘清,如果薇薇奥娜真的造假,那麻烦首相慕尤丁教育一下高教部长诺莱妮得查清楚后才发言,还有沙巴大学竟然“不清楚”自己的学生有没有考试,就贸贸然颁发奖学金,实在太不应该。

更过分的是,马国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还发文告说于6月15日派员前往必打士甘榜沙拔打浪查个究竟。肯定是调查人员办事不力,不然为何通讯部副部长扎希迪一无所知,得去问财政部副部长拿资料呢?

扎希迪为了追求真相,说要在本月12日将亲赴薇薇奥娜就读的沙巴大学查证。

20200909-Veveonah papers.jpg
薇薇奥娜带了纸张、笔、计算机到树上考试。(视频截图)
20200909-Veveonah.jpg
薇薇奥娜在树上考试,先测试手机网络信号。(视频截图)

首相或应该教育阁员,发言前就应查证,而不是听信旁人说词,而且薇薇奥娜是否有考试需要亲自前往大学吗?难怪马国官员公务如此繁重,一件小事,6月就说派员前往查个究竟,到了9月还得劳驾副部长亲自出马,实在太认真尽责了,让人衷心佩服。

对薇薇奥娜来说,放视频上网可能是好玩,但就连网民也可以都看出最关键的重点是改善当地的网络通讯问题,就不知道为何两名副部长反应如此激烈,还搞错重点,从她是一个youtuber“推断”出背后有不良目的,甚至措辞强烈地指责一名18岁女生“故意搞事”。

她没去考试,难道就不用理会该区的网路通讯问题?

民行党国会议员杨巧双痛批两名副部长做法如同网络霸凌18岁的学生。她说:

“如果你还不懂,这其实就是网络霸凌。是副部长们在对付一个年轻人。”  

20200909-yang qiao shuang.jpg
民行党国会议员杨巧双。(星洲日报)

麻坡区国会议员赛沙迪则说:

“够了,不要欺负年轻人,与其浪费时间和精力来诋毁薇薇奥娜,倒不如专注于提升沙巴的网络覆盖范围。”

20200909-syed sadid.jpg
麻坡区国会议员赛沙迪。(互联网)

让人莞尔的是,指责薇薇奥娜造作的扎希迪如今被媒体怀疑持假学历。

根据马新社,扎希迪持有玛拉工艺大学(UiTM)公共行政证书及美国全球大学(Global University)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200909-Zahidi Zainul Abidin FB.jpg
扎希迪被媒体怀疑持假学历。(扎希迪面簿)

经《马来邮报》查证,该所大学据称位于北加利弗尼亚,是一所鲜为人知的美国神学院。该神学院主要提供基督教神学研究、牧师咨询、工学(ministerial studies)及荣誉领导学系。

扎希迪仍未针对此事回应,其助理仅表示副部长并没有从任何外国大学获取学士学位,并澄清副部长公开的最高学历是UiTM的公共行政证书。

孰是孰非,目前不得而知,但媒体起码有追查,也向当事人查证,而不是去问路人甲乙,这两名副部长或应共勉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