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地”很多企业想转往新加坡投资,总理说的“某地”是何处?

更新:
2020年09月03日 18:38
香港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我们不难想象,跨国企业总部林立的香港,是李显龙总理欲言又止的一个地方。(路透社)

听起来好像是香港

世界经济一片愁云惨雾,新加坡大小老板叫苦连天,倒闭和裁员的消息不断传出。

李显龙总理昨天说,在暗淡的局势中有一道曙光:近几个月来,想到新加坡投资的外国企业不减反增。

20200903-LHL HK.jpg
李显龙总理:近几个月来,想到新加坡投资的外国企业不减反增。(视频截图)

李先生怕你不信,花了一些时间解释了由来。

他说,除了新加坡条件好,还有个特殊原因。

他的原话是:

“你可能会惊讶,在这经济暗淡的局势下,在一片整合业务和裁员声中,还有很多外国企业想到新加坡投资。”

“那是有原因的。”

20200903-singapore skyline BT.jpg
新加坡CBD中央商业区。(商业时报)

他跟着说:在亚洲和世界一些地方,社会氛围颇为紧张,政治局势很不稳定。

“在一些地方,跨国企业的区域总部林立。现在有些企业正在重新考虑,积极寻找替代的落脚地。”

“那些正要启动新业务的公司,也很焦虑地地在寻找安全的投资地,找一个能够让他们安心开展营运的地方。”

总理说,在投资者眼中,理想的避风港必须具备这些条件:政治稳定,讲求法治,勤奋和团结的人民,并且能够安全走出眼下的疫情。

他强调:

“我们不是幸灾乐祸,我们说的是实际情况:在这纷纷扰扰的世界里,新加坡是少数几个可以信赖的投资地。”

他指出:

“好些名列《财富》500强的企业,正考虑把区域总部移来新加坡,因为它们目前的所在充满政治变数。”

以上的论述中,李总理始终没有说明是哪个或哪些地方政治不稳定,导致跨国企业萌生撤资的意愿,而新加坡成了它们一大选择。

我们不难想象,跨国企业总部林立的香港,是总理欲言又止的一个地方。

20200903-MNCs.jpg
跨国企业总部林立的香港。(海峡时报)

近年来,香港局势一波三折,街头示威和暴力事件导致社会分化。此外,中国最近颁布和实施《国安法》,令部分居民和外企惶惶不安,不断传出撤资和移民的消息。

总理小心措词,只是含糊地说某某地方,显然是不想给人幸灾乐祸的印象,当然更不想得罪中国和香港。

多年来,新加坡和香港是众人口中的双城记,互相竞争,但还保持友好联系。

20200903-HK skyline.jpg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郑重声明,新加坡希望香港早日恢复平静,不会趁机到香港招商引资。(路透社)

去年香港街头闹得厉害得时候,外国媒体纷纷报道大量资金转移到新加坡来。对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郑重声明,新加坡希望香港早日恢复平静,不会趁机到香港招商引资。

总理昨天在国会的这番话,对象无疑是本地民众,目的是送上一剂强心剂,提振士气,并说明政府的政绩:外头风大雨大,新加坡还是个安全的避风港

在民众追求多元声音的形势下,政府忙着提醒和诉说政治稳定的重要。

双城记里,总有些警世故事可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