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单”客工宿舍接连出现新感染群,这种日子何时熬到头?

更新:
2020年08月26日 17:13
双溪登加客工宿舍
双溪登加客工宿舍内部。(联合早报)

没完没了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在本月7日宣布了好消息,就是全岛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终于告一段落,约32万客工完成了检测。

当时,领导小组的黄循财部长还在面簿宣布:

“我们做到了!我们已经迈入了一个重要的抗疫里程碑!”

紧接着的国庆日,举国似乎也特别欢腾鼓舞,因为这意味着接下来可以不必天天看到总是数百数百的确诊数字了。

坏消息总来得不是时候

才开心不到两个星期,当局却在8月19日宣布,原本已确定没有冠病病例的客工宿舍,发现了约100起新病例,约7000名客工因此遭隔离。

虽然当局声称在采取了有效措施阻隔病毒传播后,受影响隔离客工中只有少过2%确诊,但民众在得知了消息之后,还是难免心有戚戚焉。

2%看起来很少,但实际数字仍然是三位数,让人不禁心生“是否真的会有第二波疫情到来”的消极念头。当然,也有人认为这可能只是单一案例,不需要过于担忧,希望还是在明天。

可惜,正面意识这回并没有发功,坏消息接踵而来。

8月23日:上个月18日脱离冠病感染群名单的双溪登加客工宿舍,再次被列为感染群,共有58起病例,其中两起于前一天确诊。

8月24日:本月1日脱离冠病感染群名单的加基武吉道客工宿舍,出现五起新病例,被列为新感染群。

8月25日:位于大士南一道的大士村客工宿舍出现六起新病例,也成为新感染群。

20200826-sungei tengah.jpg
7月18日脱离冠病感染群名单的双溪登加客工宿舍,8月23日再次被列为感染群。(联合早报)

根据当局所说,上述确诊病例绝大多数都没出现症状,都是在定期检测时发现的。

连续三天出现新客工感染群,接下来还不知道会不会陆续有来,这可不是会让人觉得“没关系、无所谓”,相反是敲响了警钟,绝对不能轻易忽视的现象。

客工态度可能是关键

本地客工宿舍疫情大暴发初期,曾引起各界关注客工宿舍的卫生与环境。

许多原本不被重视,或一直被忽略的问题纷纷浮上水面,人力部也开始积极处理,并确保客工宿舍问题接下来能更妥善解决。

在种种矛头指向之下,本地数十万名客工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与病毒抗争”之战,终于获得“解封”的客工宿舍,为何又这么快地接二连三出现新感染群?

20200826-SG dorm.jpg
(海峡时报)

是客工宿舍的环境和卫生问题始终没能彻底解决?还是问题出在客工身上?

从过去几个月的新闻报道,我们可以知道,本地客工在隔离期间的住宿环境和食物质量虽然不一,但起码都有地方居住三餐温饱有保障。

hdbvoidecks.jpg
(建屋局面簿)

客工们虽然因阻断隔离措施无法工作,但新加坡政府和雇主都合作确保客工们能领到工资,并能够将钱汇回家乡。当局除了派发日常用品,还非常人性化的派发免费电话SIM卡让他们与朋友、家人保持联系。

至于那些确诊的客工,绝大多数都无症状,基本生活与常人无误,无须承受病患的痛苦。

在“养病”期间,他们的住处相当干净宽敞,病患之间都有保持安全距离。社区护理设施与康复中心内有提供三餐,而且有专属医疗团队,条件比原本“济济一堂”的客工宿舍舒服百倍,堪称VIP服务。

20200826-changi.jpg
樟宜展览中心社区护理设施。(张志贤面簿)

再加上新加坡的冠病死亡病例极低,年轻力壮的客工除了行动受管制无法外出之外,根本无须过度担心。

会不会就是基于以上种种原因,让部分客工对冠病松懈警惕,甚至觉得根本不需要特别注意,大不了再度确诊,就权当是“放个有薪假”咯?毕竟二度感染冠病也不会受到处分。

任何可能性都不该被忽略

其实很多时候在户外、路上、街边,都可以看到不少客工的口罩挂在下巴或只意思意思盖着嘴巴却露出鼻孔,有些见到旁人注视的目光后会调整一下口罩,但也有的毫不理会,只要确定你不是稽查人员后就依然故我。

在外头“众人检视”的情况下都如此,可想而知回到宿舍后多少人会真的小心翼翼遵循减低感染冠病的卫生措施。

20200826-foreign workers cover.jpg
安全宿舍的客工们每天上午离开宿舍出门工作前都必须扫描。(联合早报)
20200826-dorm scanners.jpg
外出工作一天后回返宿舍后,客工们也必须量体温扫描“打卡”。(海峡时报)
20200826-safe entry dorm.jpg
进入自己的房间之前也必须扫描“出入平安”(safe entry)。(联合早报)

当然,这么置疑客工会被有心人认为是小人之心,但过去连续几天,已被当局评定为安全的客工宿舍再次出现新感染群可不是闹着玩的。

事出必有因,在真正原因还没确定之前,任何可能性都不该因为所谓的人道主义而被忽略。

想想,如果更难控制的社区感染率,都能够在阻断措施后见到显著效果,并一直在近期保持着每日个位数或零确诊,那“众矢之的”的客工宿舍何以会逆向而行?这是跨部门抗疫小组需要动脑筋认真思考的问题。

诚如众多网民所担忧的,我国花费在30万客工身上的冠病检测、治疗、隔离的相关费用已经是天文数字,要再继续没完没了地发展下去,不仅基础建设将因大量客工长期无法工作而大受影响,我国政府也不能一直如此毫无限制地承担所有费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