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宿舍客工日后将被“囚禁”? 人力部:可外出处理必要事务!

更新:
2020年08月13日 21:45
严燕松视察建筑工地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中)视察位于勿洛的一个工地临时住宿。(严燕松面簿)

上情下达不到位?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前天(8月11日)走访了位于勿洛的一个工地临时住宿后,在面簿上写道:

“这批客工(即将入住的40人),必须留在工地内的宿舍,直至项目在2021年第三季度竣工为止。他们目前都住在建筑工地外的宿舍,每天必须往返工地。这些工人日后的房间内,不会住超过10人,有提供三餐,也有WiFi无线网络与家人和朋友沟通联系。”

这个贴文立即引来网民询问:

“是不是意味着客工们在2021年第三季度之前,都必须禁足在工地内?那他们能离开工地出外休闲放松吗?”

对此,严燕松回答说:是的。不能。(伤心掉泪的表情符号)

20200813- Gerald Giam FB replies.png

严燕松斩钉截铁的答复很快就引来许多网民留言:这么做太不人道!

这根本是在变相囚禁客工。客工们并非犯人,怎能如此对待?新加坡其他行业都没有这么做!新加坡政论网站作者韩俐颖(Kirsten Han)也留言表示震惊。

那真实情况是什么呢?

人力部昨晚(13日)发面簿贴文澄清说:

“许多媒体向人力部询问,那些即将搬进勿洛工地内临时住所的客工们,能离开宿舍进行休闲活动吗?他们其实就像居住在安全宿舍(cleared dorms)的客工一样,可以外出处理必要事务。

所有宿舍于8月11日被证实免除冠病后,人力部将在这个月实施小范围试行计划,让宿舍内的客工能出门休闲,并处理私人事务。我们计划在今年10月将计划扩大到所有宿舍的居民。”

人力部在文告中也补充说:

  • 人力部知道这类社交活动对宿舍居民的心理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人力部的最终目标是让安全宿舍内的居民都能在休息日行动不受限。
  • 这个月实施的小范围试行计划,是让指定安全客工宿舍内的居民,在休息日到休闲中心处理个人事务,例如购买食材和日用品、买芯卡、汇钱等等。
  • 宿舍内的客工若想外出,必须申请“外出通行证”(Exit Pass)。他们可以通过SGWorkPass的App来提交申请。申请成功后将分配到一个指定外出时间段。

外出前,客工们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 冠病痊愈、或者在外出前的14天内的拭子检测结果呈阴性;
  2. 没有接获隔离通知或居家通知;
  3. 居住在安全宿舍内;
  4. 已经下载并注册了“合力追踪”手机App;
  5. 通过 SGWorkPass的App申请了外出通行证,并分配到指定时间段。

看到这里,聪明的蚁粉应该看明白了吧?

客工们并非被囚禁在工地内的宿舍,但要外出从事休闲或必要活动,都必须先申请“外出通行证”。出门后,也必须到指定的休闲中心。可以肯定的是,客工们今后已经不可能像疫情暴发前那样行动自由。

20200813-phone cards.jpg
2020年8月5日,双溪登加客工宿舍(Sungei Tengah Lodge)内的客工排队领取电话卡。(海峡时报)

这对国人来说,是一层额外保障,但对客工而言,肯定是苦不堪言。

然而,有鉴于本地住在宿舍内的外国客工约有32万人,而且在本地5万5395起累计冠病病例当中,超过90%确诊患者都是客工。如何谨慎逐步开放这个庞大群体的活动范围,又不会引起疫情反弹,是人力部不折不扣的巨大考验。

2020813-sungei tenggah.jpg
客工们每天傍晚回返宿舍时,都必须扫描脸部和指纹来“打卡”。(海峡时报)

这与本地解封期分为几个阶段来实施的逻辑一致。我们如今外出也是诸多不便,然而大家多少都能理解,这种个人的不便利是为了保障集体健康与安全。我们再也回不去冠病疫情前的那种自由,只能在不自由中,重新界定新自由。

20200813-safe entry.jpg
国人如今无论去哪里,都必须扫描“出入平安”(Safe Entry)追踪系统,测量体温才能进场。(海峡时报)

严燕松在面簿贴文中说,客工不允许外出的消息是听工地的项目经理和员工告诉他的,那他为何没有向人力部查证后再发布面簿贴文?亦或是他已提出询问,但人力部没能及时回复,于是决定先斩后奏给人力部施压?

还有一种可能是,工地人员收到人力部的书面通知的确写着客工不得外出,或者写得含糊。如果严燕松是看到这些证据后才发贴文,为何不将相关证据也一并贴出来?

这里不难看出,沟通是一大问题。

人力部的上情若无法很好的下达,必然引起工地主管和员工们诸多“想当然”,然后去揣摩猜测当局究竟是什么意思,猜着猜着,很可能就猜错了。

疫情期间,不乏这类例子。

人力部的一些新措施和政策出台后,大家虽有一堆疑问,却得不到明确解答,只能自己去阅读英文FAQ(常见问答篇),然后“想当然”。

20200813-Jo Teo.jpg
人力部长杨莉明。(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希望人力部长杨莉明在接下来的任期内,好好花时间解决上情下达的环节。否则政策再好,下面的人无法充分理解,就会被骂得体无完肤,何苦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