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新政党取名都要扯上新加坡 老马“斗士”党名副其实?

更新:
2020年08月13日 21:19
马哈迪的政党取名“斗士”Pejuang
老马8月12日下午在面簿上发贴文宣布,他要成立的新党党名为“斗士党”(PEJUANG)。(路透社)

好斗还是多嘴?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人老心不老”,嘴巴也不休。明明就是为自己的新党取名字,结果还嫌不够“火药味”,硬是要把马来西亚国内的政治课题也扯上一衣带水的新加坡,就是要两国上演口水战?

老马周三(8月12日)下午在面簿发贴文宣布,他要成立的新党党名为“斗士党”(PEJUANG),同时撰写了类似诗歌的文宣。

他还指出,消灭马来人的就是这种重视“我得到什么”的事情,因为此举违背了马来人的利益,就好像卖地,卖地换取金钱,可是金钱花光了,地也没有了,最后变得一无所有。

这明明就是马国的家事,马国人关注的也就是这个被视为老马为儿子慕克里铺路的新党,怎么看都不应有外人被牵扯在内。但原来内有乾坤,被眼尖的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挑出了当中的两句。

尚穆根在面簿贴文中问道:

“马哈迪通过一首诗歌,介绍他新党的名字。新党名为‘Pejuang’,意即‘斗士’。”
“诗歌其中有两句很有意思:‘看看邻国的马来人,国家还是他们的吗?’”
“不知道马哈迪所指的‘邻国’是哪国?”

马来西亚的邻国,而且是在说马来人地位已非主导的还能是谁?应该不会有正常思维的人会联想成印度尼西亚吧?

以老马对新加坡的“情有独钟”,有事没事都要把新加坡放在嘴边,怎么看这个“邻国”指的就是从马来西亚脱离的新加坡,而不是泰国吧?

前辈说不应断章取义,但如果你从这两句往前或往后看看,老马都在写关于卖地赚钱等同卖国。

“卖地等于出卖权益,久而久之变成卖国,不再掌权,马来人被毁灭了,谁的错?其他人吗?自己选择吧。”

把整个贴文都看完,马哈迪的意思就是说,如果想重新夺回尊严,想要保持权益,就应该选择斗士党。其实不管你怎么看,老马其实都在讲只有他和他成立的“斗士党”在为马来人争取权益,真的在为马来人着想。

20200813-Mahathir01.jpg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互联网)

但明明就是想要争取马来西亚的马来人支持,老马为何硬要拖去新加坡下水?为何要把两国做比较?这不是没事找事吗?

新加坡可能是老马一直以来的眼中钉、心头刺?新加坡怎么可以在脱离马来亚之后,发展得马来西亚好?不找新加坡麻烦,老马看来就会全身不舒服吧。

无论他执政与否,总有层出不穷的事情挑上新加坡,希盟上台后更甚,从水供价格到高铁地铁,从不间断。

当然老马的理由是合约条款或价格不公,或者成本过高,需要重新检讨,只是他对新加坡的“念念不忘”,就算可能言之有理,那也很难不觉得老马专门在找新加坡的碴吧?

尚穆根没画蛇添足,只是提出疑问。

20200813-shanmugam.jpg
尚穆根:不知道马哈迪所指的‘邻国’是哪国?(海峡时报)

不过其贴文遭疯传,也就引起热议。还有人到老马面簿留言指新加坡是多元种族的国家:

“我们不需要被标签为华人、马来人、印度人或是其他种族,我们只须被标签为‘新加坡人’。”

至于早前只把重点放在老马新党名字的马国人,在看到尚穆根的贴文和网民留言后,并没火爆地展开口水战,反而炮轰老马把种族主义延伸到外国,或者批评老马无事生非。

老马想要借用种族主义争取到马来选票,只能说他还真的很“复古”,停留在过去种族主义思维。但不能否认仍有乡下地区的马来人,或是自认高人一等的马来人会受落,不过肯定不会被年轻一代且思想先进的巫族和他族所接受。

那为何挑上新加坡?除了两国密不可分的历史因素和互动关系,国情和社会结构相似让两国最常被比较,而硬要找碴的话,马来人主义至上的老马恐怕也只能吹捧马国马来人的社会地位属于“主导地位”,希望让马来人认为唯有支持老马,才能让马来人保持高高在上的地位。

如果以上并非老马“厚爱”新加坡的原因,那就可能是此人本就眼睛和嘴巴皆有“过动症”,看了之后就无法忍受他人的美好,然后管不住嘴巴,不能不讲,不用语言“刺”他人一下就浑身不舒畅。

而“倒霉”成为老马找碴对象的新加坡本着敦亲睦邻的心态,不想和邻居恶言相向,就只能安慰自己说不招人妒是庸才,谁叫自己太出彩?

但大家也必须称赞的是马哈迪取名果然有一手,新党名为“斗士”,还真的名副其实,是个专门挑起事端来“斗”的政党。

20200813-mahathir new party Pejuang.jpg
马哈迪(左三)宣布成立新政党,左二是其幼子慕克力,其余合照者则是已被土团党开除的马哈迪派系成员。(马哈迪面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