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和林冠英案件的启示——大贪小贪全是贪

更新:
2020年08月12日 15:45
林冠英和纳吉
左起:马来西亚前财长林冠英被控贪污,马国前首相纳吉被判罪成。(红蚂蚁制图)

林冠英 = 纳吉?

马来西亚政坛除了在封城时期稍微平静,几乎每天都有劲爆消息,近期最引人注目的首推纳吉被判罪成、民行党领袖林冠英被控,以及马哈迪成立新党,当中林冠英夫妻被控,更被不少人拿来和纳吉和罗斯玛比较。

20200812-Lim Guan Eng and wife Betty Chew.jpg
林冠英与太太周玉清。(马新社)
20200116-number one.jpg
曾经的马国“第一伉俪”。(路透社)

公正党主席安华认为,不应该把前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案件和前首相首相纳吉的案件相提并论,因为前者还未被判有罪。也有人认为两者的案件控状内容和性质,甚至案情都不同,不能用两人的案件直接比较。

20200812-anwar.jpg
公正党主席安华。(路透社)

但是谁会去理会这些细节,对普罗大众来说,不管用怎样的方式贪,是大贪还是小贪,全都是贪污,至于控状内容和案情中的“犯案”手法,就看谁的“吃相”较难看。

这当中还会有人扯上种族课题,把这两起事件说成不是马来人才贪污,华人也有贪官,或者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巫统有贪赃枉法的马来人,民行党还不是同样出了个林冠英。

当然安华说的不无道理,林冠英才刚被控,和被判罪成的纳吉“证据确凿”不一样,但纳吉已提出上诉,会否“洗脱冤情”仍是未知数。一旦上诉得直,纳吉也是清白无辜的。

不少人将纳吉和林冠英画上等线

不管是先入为主还是基于对党的支持,还是有老百姓不管法庭判决,而选择相信当事人是否清白。换言之,不少人已经把纳吉和林冠英画上等线,当然法庭的裁决将能影响许多人改观。

20200812-Najib.jpg
纳吉被判罪成后步出法庭。(路透社)

比较应该引起注意的最大的相同点,其实是两人都是在野党身份被提控,这很难不让人不认同当事人或其政党高呼“政治迫害”,或者是选择性提控,甚至隐藏了政治阴谋。

希盟509变天上台后,就履行了改朝换代的最大助力的竞选宣言——将纳吉和罗斯玛绳之以法,此前还有安华于2018年5月16日获特赦,以及总检察署撤控时任财政部长林冠英购屋案,也掀起争议和疑问。

负责林冠英案的检察司哈纳菲解释,由于证据薄弱,难以证明林冠英犯罪,才决定撤销此案,并指时任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完全没有涉及。

20200812-Lim Guan Eng.jpg
林冠英不认罪。(法新社)

如今慕尤丁上位,同样的剧情继续上演,先是卷入一马洗钱案的纳吉继子里扎,他面对5项洗钱罪,但控辩双方达成协议下,获法庭宣判不等同无罪的释放。

这当然引起社会哗然。反贪会同日较后声称,这次协议是汤米汤姆斯任内所同意的结果;但汤米汤姆斯随即驳斥这种说法,批评反贪会撒谎。

紧接着,沙巴前首长慕沙阿曼也摆脱46项贪污洗钱控罪,引起更多质疑,总检察长依德鲁斯解释,前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呈函支持被告陈情等因素下,控方检讨后决定撤控。

20200812-musa aman.jpg
沙巴前任首席部长慕沙阿曼。(路透社)

慕沙阿曼无罪后,就在沙巴政坛卷土重来,被指利诱青蛙跳槽,可惜逼宫失败,沙菲宜直接解散州议会,来个闪电大选。

正当社会大众质疑慕尤丁反贪腐的诚意时,高庭宣判纳吉罪名成立,但纳吉随即提出上诉。纳吉的罪成当然赢得普罗大众的欢迎,还在谈论得天花乱坠之际,林冠英被捕了。

慕尤丁:没有干预司法

司法制度本应是中立和独立的,慕尤丁也发文告表示没有干预司法,只是后门政府一上台的种种手段,包括撤换原任议长阿里夫,还有反贪会主席和总检察长也换人。

20200812-Muhyiddin.jpg
马国首相慕尤丁。(路透社)

虽说一朝天子一朝臣,但两朝政府的行事手法和作风迥异,难免影响了老百姓对执法机构的看法,接着就对司法制度心生怀疑,而有了不当联想。

犯罪者当然要被对付,只是马来西亚在三年来两次改朝换代,短时间内经历如此的政治动荡和手段,难免深受震撼,对不同政府的执法机构有所怀疑,而且慕尤丁属于弱势政府,政权不稳定,老百姓更发挥想象力,揣测政府是否会为了保住政权而“不择手段”。

无论如何,干预司法公正来达到政治目的是最让人所不耻,希望各方都能在法庭得到公正的审判,用证据来说话。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