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强拼斗大戏下,黎智英角色忠奸难分

更新:
2020年08月11日 21:02
香港警察拘捕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
香港警察拘捕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法新社)

一面倒挺他扁他

中国媒体和亲中人士说他是“卖国汉奸”、“乱港头目”、“祸港四人帮首恶”。

西方媒体则一律称他为“民主和自由斗士”。

美国国务卿更赞他是“爱国者”,只是没说他爱的是哪一国。

政治立场不同的香港人,对他的形容大相径庭,在尊称和恶骂之间没有中性的语言。

20200811-AFP.jpg
(法新社)

在新加坡,人们首次听到黎智英这个名字,应是三十多年前他创办的服装品牌佐丹奴(Giordano)走红的时候。

后来,他卖了佐丹奴,转而去收养狗仔队,通过出版《苹果日报》和《壹周刊》,在香港和台湾掀起专揭隐私的八卦文化。他的狗仔没在新加坡登陆,但他的大名我们耳熟能详。

20200811-Jimmy Lai profile 02.jpg
今年72岁的黎智英(Jimmy Lai)。(法新社)

近年来,他俨然成了香港勇武战士的精神和金钱支持者。厌恶他的人说,他先毁了明星,再毁香港。

昨天,他因为涉嫌“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而被香港警察逮捕,再度成为世人注意的焦点。

20200811-Apple Daily.jpg
黎智英8月10日被押解到壹传媒大楼调查三个多小时。图为壹传媒旗下的《苹果日报》直播画面。(路透社)

究竟肥佬黎是忠是奸?是神是魔?世人各有说法,爱恨都很强烈,局外人难以做个客观的判断。

新加坡人非常注意香港局势,对所涉及的民主自由和民族大义的课题,深有感触,而对黎智英,从网上留言来看,也有褒有贬。

很多人赞他敢于抗拒强权,追求自由,勇气可嘉。但也有很多人觉得他挟洋自重,很有卖国求荣之相。

在这两个极端的印象中,哪个比较接近真实的黎智英?我们可以考据的资料不多,而各地媒的报道里也很难找到客观的事实和论据。

20200811-AppleDaily Confiscated.jpg
在拘捕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后,香港警察昨天也到壹传媒大楼搜查了近四小时,并带走25箱证物。(路透社)

西方媒体一面倒挺他,说他追求西方支持,无非是爱港心切和崇尚民主自由。

而中国媒体则一口咬定他勾结西方情报机构,志在颠覆香港和中国,似乎不避忌未审先判的嫌疑。

中国说他是“汉奸”,证据何在?

中国媒体说他多年来的得意助手Mark Simon曾经是情报官员,此人的父亲退休前也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人员。Mark Simon在2014年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他从未隐瞒这些事实,他早已经不是情报人员了。

20200811-Mark Simon.png
黎智英多年来的得意助手Mark Simon。(南华早报)

近日,中国媒体说,香港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有一个团伙一直在宣传和并鼓励人们参与要求外国制裁和封锁香港的行动,并且发现“有一帮人士,就是有关传媒的高层利用在外国的账户在财政上支持这个团伙”。

接着几天,中港政府必定会拿出更多他勾结外国人的“证据”。然而,这是否能够说服世人,就很难说了,毕竟人们已经先入为主,已经认定他是忠是奸。

摊开来说,其实人们都知道,对肥佬黎等人展开的雷厉逮捕行动,只是中美博弈大戏的一步棋。

近几个星期,美国几乎天天出招,一招狠过一招;对中港官员的制裁,安排部长访问台湾,是向中国大陆加紧施压的最新举措。而香港的逮捕行动,中国大陆显然是以牙还牙,并借以表示“我不屈服”。

在这样剧烈对抗的氛围下,黎智英等究竟是怎样的人,我们就很难知道了,而且可能永远都无法知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