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阁稳中求变,变中维稳

更新:
2020年07月27日 19:14
李显龙总理召开记者会宣布新内阁名单
李显龙总理(左二)上周六(7月25日)在总统府直播记者会上宣布内阁改组。陪同总理出席记者会的有(左起)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贸工部长陈振声、升任总理公署部长的孟理齐,以及任政务部长的新人颜晓芳。 (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符合期待吗?

李显龙总理在上周末宣布的下一任新内阁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

稳中求变,变中维稳。

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失业问题的恶化,眼下还看不到隧道的尽头。

20200725_MCI_01_Virtual Press Conference.JPG
总统府直播记者会。左起:即将任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的普杰立、新任总理公署部长的陈诗龙、转任国家发展部长的李智陞、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李显龙总理、贸工部长陈振声、升任总理公署部长的孟理齐以及出任政务部长的新人颜晓芳。(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在这样的时机下,组织新政府,经验和创意、新思维同样重要。李显龙总理,以及两位国务资政兼统筹部长张志贤和尚达曼,都还在内阁坐镇,新加坡人应该多几分放心。

相对第二和第三代领导,第四代领导的起跑跑道较短,只有10年时间,其中王乙康更只有5年的内阁经验。这次政治领导的世代交替,风险最大,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新人55岁的陈诗龙医生直接被引进内阁,好比胡赐道在1984年从商界直接引进当贸工部长,当年他也是55岁,算是一个巧合。

20200725_Tan see leng.JPG
新人陈诗龙医生一当选就直接被引进内阁。(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陈诗龙被委任总理公署部长,兼任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他是百汇班台集团前总裁兼董事经理,既是医生又兼有领导大企业的经验,也许正是他被看上的优点。

这次人民行动党没有引入武装部队的将领从政,陈诗龙之受提拔,也算是一个弥补。

来自空军的女准将颜晓芳第一次参选便被派去新的单选区玛丽蒙立功, 受委政治职务是预料中事,教育部和人力部政务部长之职对她是不小的考验。46岁的她,未来的跑道还长。

20200725_Gan Siow Huang.JPG
颜晓芳。(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新内阁有两项肯定。

一是,贸工部长陈振声、卫生部长颜金勇和人力部长杨莉明留任原来的部门,肯定了第四代领导抗疫工作的表现。

冠病疫情爆发初期,政府视之为2003年沙斯疫情的再版,因此,应对疫情的标准作业程序,照抄不误,但却忘了沙斯时期,外劳都是散居于各处工地的临时宿舍,今天的外劳却是成千上万人在客工宿舍内群居。

第四代领导班子显然不把客工宿舍疫情爆发的失误怪罪到人力部长一人的头上。卫生部、人力部和贸工部的对抗疫情的作战已是更大规模的战役,政府不在战役的关键时刻换将,显然是要降低风险。

第二项肯定是,表达了第三代领导和第四代同僚对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的支持并没有动摇。王瑞杰领军在东海岸集选区不足54%的得票率,在坊间咖啡店和网上多嘴街引发了不小的话题,质疑他的同僚是否还会给他坚决的拥护。

20200725_HSK.JPG
王瑞杰。(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第三代领导对王瑞杰的领导能力还是很放心,这才是关键

新加坡的政治正面临时代的转型,选民对政治的理念也有了很大转变。王瑞杰走出他本来的安全区淡滨尼集选区,而去另一个危险区,是功是过还很难论断。

整体而言,年轻的新人在这次的政治职务调动中崭露头角,包括颜晓芳在内共有四人直接受委政务部长,一人受委政务次长。

当中最年轻今年方39岁的陈圣辉,出身社交媒体,当过主管职位,他出任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李总理特别点出“他对社交媒体及数码媒体领域充分了解,可以为他的新职务提供很大的帮助”,预示着在数码时代,政府更加重视数码科技人才。

20200727-AlvinTan.jpg
39岁的陈圣辉(右)与贸工部长陈振声同为人民行动党丹绒巴葛团队成员。(联合早报)

在20人内阁阵容中,三位女部长(傅海燕、杨莉明和英兰妮),以及七位高级政务部长中,女性两位,许连碹与沈颖,都是旧人。七位政务部长中,三位女性,颜晓芳是新脸孔,刘燕玲、孙雪玲则是被擢升上来。

在内阁和政治职务中女性阵容的扩大,有望在新一任政府的任期中实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