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改组阵容 隐藏第四代接班悬念

更新:
2020年07月27日 17:29
王瑞杰作为第四代领头羊,这届内阁没有出现第二位副总理,意味着他还是接任总理的第一人选。
王瑞杰(右一)作为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的领头羊,这届内阁没有出现第二位副总理,意味着他还是接任总理的第一人选。(王瑞杰面簿)

4G集体决定领袖

李显龙总理上星期六(7月25日)宣布内阁改组,是大选后另一个国人关注的事件。因为这次大选的其中一个含义,就是国人对第四代领导人的打分,所以内阁改组,不妨看作执政党对评分的反应。

20200725_MCI_03_Virtual Press Conference on Cabinet and other appointments.JPG
李显龙总理在7月25日宣布内阁改组。(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总理提出的改组三原则:延续性、锻炼新人、自我更新,所以新内阁保留了不少旧面孔。一些年轻部长则换了部门以扩大经验,一些担任政治职务者获得擢升,一些新科议员也受邀入阁。

从整体布阵来说,因为冠病疫情仍然肆虐这个大背景和大因素,新内阁阵容四平八稳,挑不出什么大毛病。毕竟,在经济前景如此不明朗,失业率接下来一定攀升的环境下,民众需要的是安定感。避免内阁出现太大的波动,是明智之举。

但是,如果从第四代(4G)接班这个角度去观察,这次内阁改组就带出一些问题了,特别是王瑞杰接任总理的安排。这次改组和记者会都难免让旁观者产生一些疑问。

20200725_HSK.JPG
王瑞杰副总理。(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首先是王瑞杰作为第四代领头羊的地位。内阁没有出现第二位副总理,意味着他还是接任总理的第一人选。他也额外受委为经济政策统筹部长,感觉上担子更重,影响力也更大了。但李总理强调,王瑞杰本来就在统筹经济政策,所以这次只是确定他已经在扮演的角色而已。

由于王瑞杰领军的东海岸集选区得票率太低,选后舆论在检讨时自然猜测他在党内地位是否稳固。内阁的这一排阵,基本上应该排除了这些议论。

但是,记者会上短暂的一幕,却让旁观者产生新的疑惑。在被记者问到王瑞杰是否继续是第四代的领头羊时,李总理让坐在他左侧的贸工部长陈振声回答。这么做应该是尊重行动党挑选接班人的传统,即由该梯队集体决定领袖。

20200727-East Coast Team playground.jpg
领军东海岸集选区人民行动党团队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中)和同区第四代候选人陈杰豪(左起)、陈慧玲、孟理齐博士和陈舜娘7月4日走访选区。(海峡时报)

但对于这么重要的问题,陈振声在代表第四代领导人回答时,却简短得让人意外。他表示当务之急是应对疫情所带来的经济挑战,保住国人的饭碗,第四代没有接班替代计划,也没有讨论要改变计划。对于有心人而言,这不像是对王瑞杰领导地位的强有力的支持表态。

此外,王瑞杰接任总理的日期应该会延长了。李总理相当明确地暗示,因为疫情的挑战还很严峻,他原本计划在两年后让贤未必可行。他和同属第三代的两位国务资政都会继续在内阁帮助第四代部长。

无论是选举期间还是选后,国务资政尚达曼的两次公开讲话,都引起了高度的关注。他在选举期间的讲话,总结了反对党所提出的各项替代政策,并逐一反驳,为执政党的政策做了总结性的辩护。

在选举之后,他又针对民众关心的社会贫富差距问题,表达了重视之意。这些都能给行动党加分,但也间接盖过了第四代的锋芒。

总之,本次内阁改组基本上还是倾向于保守稳妥。在国家面临重大挑战之际,这么做无可厚非。可是如果把焦点放在接班问题上,就没有传达出非常明确的信息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