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选区议员 虽败犹荣还是安慰奖?

更新:
2020年07月04日 18:30
非选区议员
第13届国会于2016年1月15日开幕及举行宣誓仪式时,工人党代表贝理安(Leon Perera,右二)和陈立峰(Dennis Tan,右一)正式宣誓为非选区议员。(通讯及新闻部)

多一把声音

非选区议员制度一直是执政的行动党和反对党争辩的课题,本届大选也不例外, 连日来争论不休。

非选区议员制度于1984年设立,让得票率最高的落选反对党候选人,以非选区议员的身份进入国会。

国会2016年底修宪后,非选区议员的人数上限,将在下届国会从原本的九人增至12人,并享有和民选议员相同的投票权利。

20200704-SG parliament.jpg
新加坡国会开会情景。(Gov.sg视频截图)

李显龙总理强调,在我国非选区议员制度下,反对党议员在国会的名额已受到保障,不论选举结果如何,反对党都不会被排除在国会之外。他呼吁国人慎重考虑各政党和各候选人的素质,切勿策略性投票,结果弱化国家队。

刘程强曾说工人党不赞成非选区议员但尊重法律,所以接受非选区议员职位,但表示非选区议员犹如“水塘里的浮萍”。

前进党党魁陈清木日前更直言:

“我不会接受非选区议员席位。”

20200704-TCB AFP.jpg
前进党党魁陈清木。(法新社)

如果选民只是要国会多一把声音,非选区议员确实拥有在国会发言的权利,你可以在国会听到来自反对党的声音。至于非选区议员也拥有的投票权利,就现阶段实力悬殊的朝野两党席位,其实没有太大的影响力。

但两者最重要的差别是非选区议员少了选区选民的委托,没有扎根点,更没有认同感。这让人感觉就像是为了安抚落选者所设立的安慰奖,就只是为了让国会有多元声音而特设。

或许有人说只要愿意为人民发声,非选区议员还是会获得认同和肯定。不过不要忘了非选区议员并没有管理市镇会及接见选民的权力。换言之,非选区议员不能亲上战场,而只是用旁观者的身份纸上谈兵。选民也就没有机会看到你的执行能力,就只是听你在讲,哪来的信心?

不过话说回头,选民也不能为了有个更均衡的国会,就把选票投给反对党。这并非游乐场,还是得慎重考虑候选人和他的团队的能力,尤其是候选人和团队是否具备管理能力相当重要,不然你把整个市镇会付托给能力成疑者,那也太冒险了吧!

工人党此前就有管理后港单选区经验,但管理阿裕尼集选区至今已九年,市镇会议题依然不断,可见实战经验之重要。

以新加坡反对党大多还不成气候的情况来看,非选区议员不失为一个让反对党到国会磨练的机会,先让选民见识你的能力,再看是否够格成为民选议员去管理市镇。

一步一脚印,凡事按部就班,决不能一步登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