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人必须接受品行审核,但乘机抹黑就不好

更新:
2020年06月28日 16:14
林绍权宣布退选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
林绍权宣布退选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联合早报)

快刀斩乱麻

人民行动党准候选人林绍权连日被网民毫不留情起底,决定退选并不让人意外。

但他中午发表声明澄清并说自己会“坚持走下去,若当选将服务选民”,结果数小时后就致函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要求退选并获接受,发展速度比预期中要快。

但正如李总理指出,理想的情况应该是针对这些指控进行公正和慎重的考虑,但

“不幸的是,竞选的性质使我们没有时间彻查。这些指控像野火般在网上蔓延开来,遮盖了我们应正视的严峻生存问题。”

20200628-LHL respond to Ivan Lim.jpg
李显龙总理写给林绍权的回复。(人民行动党面簿)

备战大选的工作已如火如荼地展开,快刀斩乱麻的让这起事件告一段落,不失为最适宜的做法。不过林绍权的退选是否代表这起事件正式落幕?是否应该在大选后,在时间允许下进行彻查?

林绍权自始至终强调指控毫无根据,退选是为大局着想,那是否应该通过调查来还他一个公道。网路上也有不少林绍权的同事和朋友为他护航,虽然支持声浪远比批评来得小。

这次的网路指责和过往不同,一些批评者有表明身份,不是匿名发表意见,甚至愿意出来对话。

但几乎在同一时间,网上也出现针对另一新面孔黄伟中的网上指控,更有网民到批评林绍权的网民面簿“不客气”留言,这当然就引起网军不满,网上甚至还流传一名网民“见义勇为”地去报警,说有人恐吓批评林绍权的网民。

看来林绍权退选并无法让这起事件落幕,接下来很可能出现更多针对其他候选人的网上指控,而且这起事件不仅对林绍权本人,甚至也对他的家人造成困扰,如果指控不属实,这是否算是网路霸凌?

20200627-Ivan Lim02.jpg
(联合早报)

大选后该不该彻查此事?

友人说调查虽然可查证这些指控真假,但若属实,不就等于在林绍权身上贴上标签了吗,最好的处理方式还是用时间来淡忘,清者自清,因为就算查无此事,还是会有人不相信调查结果。

不过,也有朋友认为当候选人决定出来参选,就得做好自己的言行将被审查的心理准备,所以必须彻查,给国人一个交代,也给当事人自辩的机会。

同样的,彻查也能让大家了解不能无的放矢,不能趁大选忙碌备战期间用“抹黑”达到逼退候选人的目的,此风绝不可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