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党预测自己会大胜,是造势还是自找麻烦?

更新:
2020年06月24日 16:47
人民行动党与工人党
2015年大选,人民行动党与新加坡最大的反对党工人党的支持者们,提名日守在提名站外为所支持的政党加油打气。(海峡时报)

预测民意的危险

投票日期刚刚宣布,竞选活动还未正式拉开序幕,一些媒体已经急着亮出选举结果的预测。

当然人民行动党胜算大,不过两家英文媒体所转述的预测,不只是行动党会胜,而且是大胜,胜得跟2015年一样漂亮。

20200624-win election.jpg
 2015年大选成绩揭晓的那一刻。李显龙总理第三次带领人民行动党参加国会选举,取得选民强有力的委托。(联合早报)

《海峡时报》引述一些匿名行动党党员的话说,他们很有信心,相信执政党会得到强有力的委托。

一些党员和政论家的看法是,国家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经济风暴,而掌舵的领导人已经展现他们的能力,使到我们这艘船稳稳的,没有触礁没有翻覆的危险,因此赢得民心。

时局艰难,浪大风大,人们不免心慌。不管你喜不喜欢掌舵人的脸,只要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懂得乘风破浪,大伙还是会让他们撑下去。毕竟,此时此刻安全第一。

然而,这样的预测有两个小问题。

第一,无论是在什么国家,选举结果的预测都是危险的工作,因为预测失准的时候居多,常常令预测专家尴尬万分。

美国上届总统选举之前,没有一家机构或个人预测到特朗普会当选总统,这位混世地产商人向来口碑极差,生来一副欠揍的嘴脸。不料,他那不按牌理出牌的竞选策略,正赶上一股隐而不显的民意大潮,选举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民意调查公司也备受指责。

马来西亚2018年的大选,执政的国阵一夜间惨败,溃不成军,也是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甚至马哈迪也承认赢得不清不楚。

20180510_mahathirreacts_0.jpg
2018年5月10日,马哈迪和希盟其他领导人在记者会上高举双手庆祝胜选。(路透社)

在新加坡,没人预测到行动党的得票率在2011年会下滑这么多,也没有人预测到它在2015年会回弹这么多。选后的种种分析,说得有因有果,有龙有凤,但都是事后孔明。

现代民意预测的方法很科学,所以还有人相信。

不过,人心难料。我们自己想要什么,很多时候自己也说不准。这一刻觉得很爽,下一刻又不爽了。

另一问题是:执政党预测自己大获全胜,会不会因此吓到选民?

多数民众求安求稳,但也不想反对党全军覆没,让执政党垄断政治。

你可以想象自己一年到头都在听“同舟共济、越战越勇”的演讲吗?

所以,如果执政党造势造得厉害,很多游离票可能游向另一方,那将成为经典的反效果,好比使劲举起的大石头落地砸坏自己的脚。

况且,竞选期间,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容易让人感觉不好,尤其是执政党候选人,他们的文凭原本就比一般选民的丰满;膨胀过度的政治姿态,后果往往不怎么好。

想要在这段期间小赌怡情的蚁粉,对于各种预测还是听听就好,不好猛下赌注,以免赔上政府给你的几百块钱后还要倒贴。

如果不幸如此,你只好怪自己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