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跳右窜是为了国家和人民? 政治青蛙不累马国选民很累

更新:
2020年06月02日 22:04
除了马哈迪和慕尤丁在土团党的拉锯战,如今也传出要求前首相纳吉领军国阵的声浪
除了马哈迪(左)和慕尤丁(右)在土团党的拉锯战,如今也传出要求前首相纳吉领军国阵的声浪。(红蚂蚁制图)

恶性循环

从希望联盟的民主变天,到二月的“喜来登政变”,马来西亚政治可说是变幻莫测。

原以为慕尤丁的国盟“国门政府”稳如泰山,至少也能撑到下届大选。如今却传出前首相马哈迪、沙巴民兴党与希盟组成的“民希马”联军策划政权夺回战。在野党“凑数”成功的传闻越传越热烈,甚至传出在野党已有129张支持票,比原本需要的113张还要多。

《当今大马》报道,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暗示,希盟或许能够在7月国会之前,成功掌握足够的国席,从国盟手上夺回联邦政权。

Salahuddin Chinapress.jpg
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中国报)

沙拉胡丁表示,希盟已经掌握足够的国席,以组织新政府,因此在最近多次开会。

“我们已凑数成功。我想,我们将直接告知国家元首这种情况。我认为,我们做得到。”

询及是否如社交媒体盛传般,取得129名国会议员的支持,他笑说,那纯粹是“谣言”。

青蛙乱跳戏码在马国并不陌生

与此同时,不少州议员也传出再演青蛙跳大戏,进而让州政权易手或短期内再度变天,盛传变天的则是柔佛州。从希盟到国盟,如今又有传闻说土团党议员重头希盟怀抱。

沙拉胡丁就声称“改变”或会从柔佛开始,一名亲近柔佛土著团结党的消息人指出,柔国盟掌握的多数议席太少,一旦柔团结党州议员退出国盟,恐将导致州政府倒台。

这样的青蛙乱跳戏码在马国并不陌生,就因为这些青蛙跳来跳去,导致州政权甚至联邦政府也换人换党。

frog.gif

青蛙跳导致二月马国变天,如今才不到半年又来跳?

然后大家又得看大风吹的游戏,换了执政的政党后,一国之首和州务大臣,乃至于内阁和州内阁又得重新点将就任,更换的速度都让人民不清楚谁是州大臣了。

有人说老马在土团党的地位都摇摇欲坠了,就算不承认被终止党籍,还倒过来开除慕尤丁,但怎么看都是垂死挣扎,怎么声势突然就壮大,还大到可以推翻慕尤丁的国盟政府,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有人说无风不起浪,但也有人说谣言止于智者,老马和安华能否绝地反攻,把慕尤丁拉下来,就看7月国会复会了。

青蛙乱跳不但扰民还扰国

撇开支持老马还是慕尤丁,青蛙乱跳对人民来说是极大困扰,对国家行政和发展更是一大干扰。

任何新政府上台,就会组织一个新班底,而新人事新作风,就算新上任的部长没大动作撤换下方的行政人员,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央会推行和前朝不一样的政策,所有行政事务都得重头做起。

一般上新政府很难在短期内针对每个部门制定新政策,那就会把一些重要的改革政策先暂停,待开会商谈或评估后再看是否继续。如果不继续,那表示此前的工作全都化为乌有,然后大家开始为新政策再重头做起。

比如说此前引起极大争议的消费税VS销售税,国阵前朝政府在2015年4月1日落实消费税,税率为6%。但该税务在希盟政府上台后,于2018年9月1日废除,由销售税取而代之。

20200602-armand azha.jpg
巫统最高理事阿曼阿兹哈。(当今大马)

如今国盟政府执政,巫统最高理事阿曼阿兹哈所开出的20项愿望清单,冀望国盟新政府逐一落实,其中就包括了恢复消费税(GST);前任财政部秘书长依尔万也呼吁国盟政府在明年重新实施消费税制,以填补2500亿令吉经济振兴配套所导致的财政赤字。

现在慕尤丁还没空处理这个,但身为重要伙伴的巫统肯定会持续提出这个要求,新政府势必得重新检讨,而在巫统的压力下,慕尤丁恢复GST不是不可能。到那时,希盟为推行销售税所作的努力就得作罢,政府得为恢复GST投入金钱和人力资源。

姑且不论消费税还是销售税哪个比较适合马国,但人民却得为这两套不同的系统而奔波或费神适应和调整。

频频“改朝换代”,马国人民心好累

20200602-heart tired.jpg

当然目前还没说要恢复销售税,但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改朝换代后处处可见,就算再小的改变如申请程序所需资料等,人民还是需要重新适应,尤其是商家面对繁琐的规定,东改一点,西改一点,不乱才怪。

从联邦政府的国策,到州政府的州内事宜,都会因政权变动而跟着改变,而每当新首相上台后,必定会分发蛋糕,也让官联公司因此得撤换大头,大头接着更换班底,难道不影响公司的稳定性吗?

当然,不能一成不变,不能为了不要改变而拒绝改革,不然就无法进步。只是你看看这些青蛙,真的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在左跳右窜吗?青蛙乱跳的原因真的是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吗?

除了马哈迪和慕尤丁在土团党的拉锯战,如今也传出要求前首相纳吉领军国阵的声浪,巫统大港区部主席嘉玛倡议,国阵应该委任前首相纳吉为主席,以协助加强巫统与国阵,重振人民信心。

不过,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旋即否决这项建议。那会否有一天在青蛙乱跳下,纳吉先是重掌国阵,接着再次回锅当马国下一任首相呢?

届时恐怕又得翻旧账,还会推翻新策,恢复纳吉昔日掌权时的旧策,马国人民就像穿梭时空,重返昔日纳吉年代,恐怕不少人会时空错乱而精神失常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