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三正副部长决定过档 老马将推翻慕尤丁?

更新:
2020年05月29日 20:47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摄于5月18日记者会。(路透社)

真的愿意跳船吗?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在推翻马哈迪后,成立国盟政府执政,两人反目成仇举世皆知。如今就看老马被慕尤丁开除土团党党籍后,还是否能结合安华领导的希盟以不信任动议推翻慕尤丁了。

20200529-Mahathir and Anwar Reuters file photo.jpg
安华(左)与马哈迪一度是盟友。(路透社)

不过掌握政权的慕尤丁虽然只有113张支持票,优势相当微弱,但距离国会还有不少时间,他通过不曾间断地分蛋糕,怎么看都处于绝对上风。

不过《星洲日报》却有爆炸性的独家消息,希盟及反对党共有109席,只差国盟两席,只要有3人从国盟出走,可能促成变天。

目前传出老马已有把握拉拢到3名国盟议员过档,重新组成政府,让国盟垮台。

更惊人的是这3名已答应重新支持老马的是拥有正副部长职,非一般国会议员。消息人士告诉《星洲日报》:

“他们是因为不满国盟没有治国方向,没有目标,没有提倡廉正政府等。”

在《星洲日报》的爆料后,坊间更传闻在野党联盟已掌握129个国会议席,足以推翻通过“喜来登政变”上台的国盟政府,这个就更夸张了。

老实说,《星洲日报》这则独家消息怎么看都觉得不太可靠,可说是到了难以相信的程度。

不过此前,该报的独家获得证实,老马父子等5人真的被土团党踢走。理由是在国会没有支持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所领导的国盟政府,因而违反党章,立即丧失党籍。

20200529-sacked.jpg
土著团结党5月28日宣布,立即撤销前首相马哈迪等五人的党籍,理由是他们日前在国会所坐位子表明不支持首相及土团党代总主席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这五人左起:前副财长阿米鲁丁、前青体部长赛沙迪、马哈迪、马哈迪的儿子土团党署理主席慕克力、前教育部长马智礼。(互联网)

只是开除党籍“难度”较低,是大家预料中事,从已手握大权的国盟跳到在野党,还要是部长级别,更是“难上加难”。

自希盟推翻老树盘根的国阵,改朝换代后,政治青蛙到处跳。结果在“喜来登政变”后,不少政客又打着支持土团党总裁慕尤丁的口号,接连转向让不少州政府政权易手,当中更不乏希盟的公正党和民行党议员。

在短时间看了这些政客左右摇摆的草裙舞表演,加上慕尤丁上台后陆续不断地分蛋糕,谁还相信政客对宗旨和使命的坚持?

一连串的政坛动荡只让马国人看到政客为了权益而丑态百出的嘴脸,还有人相信为国为民、为从政原则和改革理想而奋斗的政客真的存在于马国政坛吗?

难度更大的是盛传这三人是正副部长,也就是权力已到手。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何况还是部门之首呢,这得用多大的坚持和意志力才能拒绝身为部长级别所带来的权益?

目前的部长级别人物不是来自土团党慕尤丁派系人马,就是巫伊两党,这三人不仅仅只是拒绝慕尤丁,更是对党的“背叛”。

20200529-Muhyiddin.jpg
马国首相慕尤丁。(路透社)

难道你可以为了自己的从政理想,公然拒绝党主席支持的慕尤丁,转而支持慕尤丁的敌人老马,并让国盟倒台?

就算你只是不满意慕尤丁的国盟政府,并非自己所属的政党理念,你觉得你的党主席会容忍这样不听话,甚至公开打脸的举动吗?更何况你还让你的党主席和党员把到手的蛋糕都吐出来呢。

好吧,这三人可以退党然后跳槽希盟或老马麾下,但老马本身在土团党的地位都已经不保了,就算老马5人拒绝接受丧失党籍的决定,但终究在党内属于弱势。

况且你刚“背叛”慕尤丁,土团党绝对不是首选。那就剩下希盟了,公正党、诚信党和民行党任选其一,那就解决问题了。

最大的问题来了。

当初选择蝉过别枝是因为“不满国盟没有治国方向,没有目标,没有提倡廉正政府等”,老马和安华领导的希盟三党联合的在野党就有这个东西吗?

20200529-Mahathir angry.jpg
马哈迪。(路透社)

就算现任在野的各政党都赞同拒绝贪腐,提倡廉正政府,甚至有共同的理念,问题是人事不合是最大的问题。老马难以驾驭,他和安华理不清理还乱的恩怨情仇,真的能联手组成新政府吗?

光是首相人选就是最难以达成共识的问题。

即使安华愿意继续退让,但这次若成功推翻慕尤丁政府,沙巴首席部长兼民兴党主席沙菲宜出力不少,《星洲日报》报道称老马或委任沙菲宜当副揆,安华也愿意接受吗?

就算种种人事安排,安华都愿意接受,希盟其他领袖和议员呢?会否又出现像这三名正副部长一样,因理念不合或不满意种种方案而选择退出,到时又再来大风吹游戏吗?

20200529-anwar.jpeg
安华。(马来邮报)

老马请辞首相职位,导致希盟政权垮台的震撼仍历历在目,让老马再次拜相,你不会担心旧事重演?

以马哈迪的蛮横,你觉得他会接受安华踩在自己头上吗?如此种种的隐忧,这三位正副部长真的愿意跳船吗?

当然,这只是笔者的愚见,想法可能过于悲观,不应排除仍有理想和坚持的政客的存在。

若这三人为了国家转而支持老马的传言属实,还真的是马国政坛的一股清流,可喜可贺。

以马国政坛高潮迭起的剧情,变幻莫测,距离国会还有相当长的时间,改变的可能性太大,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