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客工群体的健康把关 是新加坡的骄傲还是无奈?

更新:
2020年05月15日 21:20
人力部长与客工宿舍的义工合照
人力部长杨莉明(前排右二)与客工宿舍的义工们合照。(杨莉明面簿)

没有其他国家的经验可供参考

人力部长杨莉明周四在其面簿上贴文吁请,公众不要对于每日冠病疫情的高确诊病例数据感到“过度惊慌”(overly alarmed),因为这是由于我们对客工进行大量检测的结果。

“没有一个国家会像新加坡这么做!”

这听起来又像是新加坡的“骄傲“。

新加坡人现在都知道每天数百或是近千的确诊病例99%来自客工群体,我们经历过一天超过1500 病例的高峰,现在每天的数百病例几乎是小case。

“过度惊慌”的反应已过,现在最怕的是公众变得“过度放心”,以为社区感染的情况基本上受到控制,客工群体的高度确诊病例与我们无关。

确诊病例数据高企还要持续一段日子,国际上只看新加坡每天的数据,不会把客工群体的病例跟本地人分开来看。

住在宿舍里的32万多客工,若当作是一个个别群体的话,则要有效的监控他们的健康情况,是政府抗疫工作的难中之难,想到这一点,叫我们怎能不担忧呢?

20200515-FAST.jpg
人力部在43个客工宿舍设立医疗站和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检测站。(联合早报)

卫生部本星期日透露,本地首次出现2019冠病病毒疾病病例检测失误,因实验室的试剂盒出错,33人被误诊为确诊病例,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过后纠正这项错误,该摆乌龙的实验室暂停工作。

我们可以庆幸的是,他们是被误诊为阳性,而不是被误诊为阴性。因此,这次的乌龙没有引起人们太大的惊慌。

传染病专家认为,任何环节出了纰漏都可能导致测试结果有误。检测越多,出错的风险越高,因此,实验室和制造商必须维持严格的标准与规格。

当局已表示要为所有住在宿舍内的客工进行检测,目前当局每天为客工进行的检测达3000个,至本周二为止,有待检测的客工尚有九成

20200515-swab test.jpg
医护人员在西雅丰盛港宿舍的医疗站内为客工进行冠病检测。(联合早报)

当局具备一天检测8000个的能力,最终可提高到每天可检测多达4万个。关键在于新加坡必须确保足够的试剂盒供应量,除了在本地制造之外,我国也向中国和韩国购买。

要让客工尽早回到工作岗位上,就必须提升病毒的采样效率,新加坡武装部队和科技局合作,推出由军用救护车和其他军用车辆改装的移动式试子测验站。

至今为止,政府已经动用了6个军营安置客工,并派出多名军医支援客工的医疗护理。应付客工疫情,是我国军队难得的一次大规模动员演练。

客工的检测要快而准,乌龙事件一次已经很多。

上个月起,政府力推的追踪病例接触史的手机应用TraceTogether(“合力追踪”)要发挥功能,就得一直扫描蓝牙信号,非常耗电(这是一般手机用户不启动蓝牙的原因),这个手机应用更难获得客工的捧场。

继续为客工的健康把关是下一个抗疫阶段的重要环节,没有做好更多的防备,我们再把几十万客工放回各领域的岗位上,与社会有更广泛的接触,这才会引发社会大众的惊慌。

人力部日前开始为客工派发2万个“脉搏血氧仪”,说是推广远程问诊服务,以更全面的检测客工的健康状况。

20200515-medical device.jpg
人力部日前开始为客工派发2万个“脉搏血氧仪”。(联合早报)

客工几十万人,要更全面地为客工的健康把关,很显然的基本上必须确保他们有一个卫生的生活环境。现在重新安顿的客工住宿也都是临时性,非长远之计。

全球疫情可能拖个一年半载,客工仍必须有个安定的居所。

客工是集体生活,集体工作,连他们来往宿舍和工地之间的交通安排也必须重新规划,在在都要照顾到社交距离的安全。

在这方面,没有其他国家的经验可供参考,因为没有一个政府肯在客工健康的问题上花费这么多心思、人力和物力。

新加坡的骄傲,也正是新加坡的无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