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518国会从一天变一小时 慕尤丁这招“拖”字诀胜算如何?

更新:
2020年05月15日 18:57
慕尤丁与马哈迪
马哈迪(右)日前提出的不信任动议,让他和昔日伙伴、现任马国首相慕尤丁(左)正式开火。(路透社)

“后门政权”不容有失

在行动管制措施进入松绑阶段,马来西亚的冠病疫情看似已控制下来,政客就忍不住先后出手了。

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前首相马哈迪提出的不信任动议,直接向第八任首相慕尤丁宣战,也让疫情暴发前的“喜来登政变后续版”掀开序幕。

老马出手、正式开火

果然,老马的不信任动议让他和昔日伙伴慕尤丁正式开火,迎来了高潮迭起的戏码。

20200515-Mahathir.jpg
马哈迪。(法新社)

当然,马哈迪提出不信任动议其实也是预料之中,他早在二月的“喜来登政变”而老马失蹄后,就宣告要提出不信任动议,更何况两人还得在土团党角力。

慕尤丁执政后派出的蛋糕足以赢得党员的靠拢,加上政客向来扒高踩低,老马父子在党内也明显处于劣势,无论在土团党和马国政坛都时日无多了,现在不出手更待何时?

老马在国会被延迟复会时就已知道翻盘机会不高,如果现在不趁首次复会提出,难道等手中的支持票数逐日流失,然后和儿子都被慕尤丁踢出党变成落水狗时才提出的话,不是更难看?

现在提出,起码还是土团党总裁的身份,反对党领袖安华率领的希盟依然还有微弱的“烈火”星火,老马的支持率比较高,面子上比较过得去。

慕尤丁执政后通过不断地派蛋糕后,还不能稳定政权,那还真的是“庸才”,但能扳倒老马登相,肯定有两把刷子。

慕尤丁欲拉拢巫统突围

虽然怎么看,老马的不信任动议都不太可能动摇自己的政权,不过慕尤丁如此辛苦地谋略许久才成功突围,踩着老马爬上一国之首宝座,肯定不容一丝危机的存在。

20200515-muhyiddin.jpg
马国首相慕尤丁。(马新社)

巫统领袖扎希基于法庭诉讼在身,慕尤丁没直接给对方好处,只是分了一些蛋糕给扎希的党员,但显然还是习惯一党独大地位的巫统,蝇头小利怎么可能满足,也难以适应屈居他人之下?

不过巫统不和慕尤丁合作,也没太大好处,虽然想要解散国会,但也得衡量风险,嘴巴上支持慕尤丁,但狼子野心,慕尤丁也清楚巫统在保持观望,还在寻找对巫统有最大益处的方案,看要和谁合作,这得需要时间去和扎希谈判。

慕尤丁第二招:迷你版“喜来登政变”

老马的不信任动议被接纳后,慕尤丁立即由被委任为“部长级别”的对中东特使,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出手。他们邀得公正党鲁乃州议员阿兹曼与西塘林桂亿变节,成功让老马儿子慕克里原本以一席之差执政的吉打州政府垮台。

20200515-mukeli.jpg
马哈迪儿子慕克里。(东方日报)

慕尤丁背后再推一把,4名土团党州议员较后也宣布倒戈,追随党主席慕尤丁领导的联邦政府,支持国盟。不过,慕克里过后却否认所领导的希盟州政府已倒台,同时要求对方到州议会证明实力。

这就像“喜来登政变”的迷你版,吉打州政权谁属,就看刚赶回吉打的苏丹端姑沙拉胡丁了,苏丹或将接见23名国盟及独立州议员再做决定。

亲马哈迪派出招:土团党“录音门”

与此同时,慕尤丁也面对土团党内部的“录音”危机。

《当今大马》报道,土团党在2月23日“喜来登政变”数小时前召开重要会议,翌日党主席慕尤丁宣布率党退出希盟。随着党内两大派系之争加剧,当天会议的录音逐一外泄。

亲土团党总裁马哈迪的面子书专页“团结党电视台”(Bersatu.TV)先发布一支录音视频,其中一把听似慕尤丁声音的男子,向最高理事会表示,交由马哈迪决定该党是否应该离开希盟。

这让多名党员要求纪律对付首相兼党主席慕尤丁,因为他在没有党同意下,宣布土著团结党退出希盟。

20200515-Muhyiddin and Mahathir02.jpg
2018年4月5日,慕尤丁与马哈迪以盟友身份一起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接着又再流出一支新音频,一把听起来是马哈迪的声音恳求最高理事会成员,既然他已经承诺会辞职,大家别逼他违背原则。

“不要逼我去做违反我原则的事情。我已经许诺,我就会做到。我承诺要辞职,我就会辞职。”

这无疑把慕尤丁塑造成逼迫老马的坏人,还假传圣旨宣布退党,欺骗党员。

慕尤丁还没针对这个发言,因为对他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先把不信任动议搁下,为自己争取时间,才回头拆解党内这个炸弹,以及有更多的时间和扎希谈联盟的条件。

慕尤丁拆招:让518国会从一天秒变一小时

“后门政权”得来不易,慕尤丁也不管好看不好看了,把518的一天国会变成史上最短的“一小时国会”。理由是国内的冠病疫情尚未全面缓和,慕尤丁因此决定修改第14届第三期第一次国会会议的议程,当天早上10时只有国家元首为国会开幕。

据可靠消息人士告诉《星洲日报》,虽然马哈迪提呈对首相投不信任动议没有机会在518国会会议上提呈,但这项动议将自动纳入在7月13日召开的国会会议议程表内。

换言之,慕尤丁用冠病为自己挣得两个月的时间,让自己有时间确保获得更多议员的支持外,更要用“拖”字诀拖垮老马和安华的希盟。

20200515-muhyiddin xingzhou.jpg
慕尤丁在抗疫时期不间断的电视直播,都让慕尤丁在人民心中加深了自己是马国首相的印象,为慕尤丁加分不少。(星洲日报)

很简单,这些政客都以个人利益优先,慕尤丁派些好处给他们即可,不过也不能乱派,所以需要时间谈判,况且只要再拖一下,老马的气焰就会逐渐式微,安华的“烈火莫息”也将变成“烈火快熄”,搞不好只剩零星火花。

这是很现实的问题,疫情重挫经济,政客也要吃饭,如何再坚持原则和正义,况且不少政客原本就没什么道义可言。

慕尤丁为了确保接下来不会再出现任何震撼弹,再下狠招。国会下议院议长阿里夫宣布,下议院秘书礼端拉末调任为上议院管理组秘书。虽然阿里夫没有说明礼端调职原因,但消息人士告诉《当今大马》,这与礼端批准接纳马哈迪对慕尤丁提呈的不信任动议,进而激怒国盟政府有关。

这可说是颇厉害的后招,慕尤丁一边用“拖”字诀,另一边则用礼端来个杀鸡儆猴,看下方的人谁还敢和他作对?

20200515-anwar.jpg
安华的“烈火莫息”会否变成“烈火快熄”,再也无法展翅高飞?(星报)

安华表示,这做法显示慕尤丁的政权没信心掌握多数议席。其实在野的老马和安华也没多大胜算,甚至比慕尤丁还小。

慕尤丁此举只是要确保万无一失,毕竟人心难测,况且“喜来登政变”得之不易,冒着被国人唾弃的“走后门”方式抢得政权,怎么可以拱手让出?

就算危险指数只是微乎其微,慕尤丁也不会大意,先掐死再说,反正“后门政府”注定追随他一辈子,何须顾虑名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