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嫂”在疫情期间争主权,时机不对啦!

更新:
2020年05月06日 19:29
顺福主权嫂
40岁的“主权嫂”因拒接戴口罩在顺福小贩中心与众人起争执,当大家叫她戴上口罩时,她神回了一句:“我是主权(sovereign),我不是个人(person),是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红蚂蚁制图)

侵犯他人健康权

话说宅家的日子有苦有乐,想必国人感同身受。校花是知识型美女,有智慧的美女,看书、上网、瑜伽、静坐、追剧、看日出(不对,日落比较容易),转眼一天就过。

想起大半生忙碌,眼看着新加坡社会富裕繁华起来,建筑越来越摩登,环境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国际化,不曾想有一天会再度出现近乎戒严的半封城状态。人间事果然无常呢,姐妹们,切勿执念过度呀。

禁足以来,网络上更热闹了,搞怪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多没创新,无可观之内容。

不过近日那个自称是“主权者”(I am a sovereign)的“顺福嫂”被捕、被告、还被送进精神病院的事,引起校花极大的兴致。

这个大约40岁的锡克族妇女是新加坡人,根据各种报道说她之前在澳洲住了好多年,前阵子在本地几次不遵守目前严厉执行中的法律戴口罩出门,又在顺福小贩中心吃东西,还跟人起了冲突,直到被警方逮捕。

社交媒体传出她在顺福小贩中心的视频,校花看了几段,感觉她并没有精神异常,就是执拗地要跟人争执一些事,呵呵,这样的安娣安哥不罕见吧。

校花对她挂在嘴上的“主权者”这话大感兴趣,后来看到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他为此去查了一番,说是美国一种拒绝政府、警察和任何形式的权威的运动。

尚穆根评论说:

“这样的人不应该生活在社会中,不应该期望从这个治理体系中得到任何好处,包括她的安全保障、医疗保障和其他好处。如果她不遵守规则并最终感染了别人,为什么社会要接受这一点?如果她自己生病了,会给她拒绝服从的社会造成医疗负担。真是莫名其妙。”

哈哈。部长的评论不无道理啊。但校花当然不会满足于大人物一点简单的解释,也去做了点功课。

“主权公民运动”是延续美英等国家极右翼的政治运动,特别是源自1970年代左右一些理论的鼓吹,奉行这些理论的人尤其要凸显的是拒绝纳税,认为个人作为主权者或者自由的主权者,不受各种法律制约,因此不必纳税。他们甚至为此跟政府打官司,但都被法院裁决败诉,甚至因轻佻故意地持续上诉而被罚款。

20200506-anti govt.png
(互联网)

除了税务问题,有些人因为触犯交通或其他法规,都试图以“主权者不受法律和国家公权力制约”的理论去法庭辩解,结果从美国到澳洲和纽西兰的法院,统统踢到铁板。

这种理论去到极致,其实就是反政府行为,他们不仅根据自己的信仰将抗拒公权力的行为理论化(理论化才容易传播),还任意解读宪法和法律条文,以便在法庭做出似是而非的抗辩。

如果你以为法官不相信就没事,那就错了,因为这些抗辩的理由传播出去之后,社会上就是会有一些人相信的,这就达到传播的效果。

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全国大概有10万个相信这种理论的死硬分子,另外大概有20万个倾向支持的人。

这种反政府(反体制)的信仰一旦走到极致,就是1995年奥克拉荷马爆炸案那种行为,因此这一派理论的支持者在某种程度上被美国政府视为本土的恐怖主义隐患。

20200506-Oklahoma bombing.jpg
1995年奥克拉荷马爆炸案造成16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互联网)

吁~~终于消化完了一堆资料。

西方国家本来就是各种思想五花八门,我们留学生每年那么多,也不见得会受影响,所以校花觉得根本不必担心。而且,稀奇古怪的偏激思想也不见得只有西方国家才有啊。

那位妹子如果只是想反对政府政策,校花觉得不必大惊小怪。

但是法律制定出来就是法律,故意违背而被捕自然要准备付出代价,fair!

20200506-shunfu lady.jpg
“主权嫂”故意违背而被捕自然要付出代价。(视频截图)

如果是有根有据要反驳政府措施,说不定还会得到支持,但在这个传染病流行时期表达自己的“主权”,时机不对啦妹妹,你的主权会破坏别人的健康权呦。

校花倒是有个疑问:为什么一个明显有意触犯法律的人,就先被送去精神病院?

嗯,也许她想以行为艺术表达不满,那不是精神问题吧?

嗯~欸,先给这样的人检查脑袋,说明什么问题呀~~糟糕,校花那么聪明,竟然在这卡住了,呜呜~好讨厌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