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令官员知法犯法却与庶民同罪被罚1000,你服吗?

更新:
2020年05月04日 19:20
卫生部副长诺阿兹米违令走访霹州玲珑宗教学校遭各方抨击
卫生部副长诺阿兹米在马来西亚实施行动管制令期间违令走访霹州玲珑宗教学校还与众人聚餐,遭各方抨击。(诺阿兹米面簿)

父母官不是更该以身作则?

涉及行动管制期聚餐的马来西亚卫生部第一副部长诺阿兹米及霹雳州行政议员拉兹曼在法庭宣判罚款1000令吉(约328新元)后,告诉媒体说他服从司法制度和遵守法庭的判决,也为自己的失误道歉,一切都已结束。

有人从正面看,马国政府严看待行管令,违者将受对付,州官也不许放火,但也有人认为惩罚太轻,除了罚款1000令吉外,应该要判他们坐牢,还要革除他们的职位。

20200504-noor azimi.jpg
马国卫生部第一副部长诺阿兹米(中)抵达法院。(互联网)

《星洲日报》报道,违反行管令者,罪成可被罚款最高1000令吉,或监禁最高6个月,或两者兼施。宜力推事庭推事诺希达雅下判时表示,被告們是初犯,在案件初期就俯首认罪,节省法庭时间和资源,并和警方有良好配合。

她表示,也考量到被告們聚会的目的,即他们是在完成诊所巡视工作后到宗教学校祈祷,诺阿兹米和拉兹曼也捐献干粮给社区领袖以分发给当地社区,因此此聚会非为了其他错误或没有益处的目的,而是出于协助当地社群应对冠病的良好出发点。

20200504-noor azimi makan.jpg
马国卫生部第一副部长诺阿兹米(左二)和霹雳州行政议员拉兹曼(左一)在行管令期间拜访宗教学校后,和多人席地而坐用餐,被指没有以身作则,招致网民口诛笔伐。(光华日报)

她指出,综合以上因素,法庭决定对被告們处于罚款而非监禁。

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个1000令吉好像符合此话,但知法犯法,罪加一等呢?身为父母官,是否更应该以身作则?

罚款1000元是最高的罚款,没有监禁也能接受,但就只是这样?首相慕尤丁的国盟政府是否应该施予惩罚,杀一儆百?

苏格兰首席医疗官考德伍(Dr Catherine Calderwood)因两次违反居家令,她随即表示自己的行为会对居家令和社会隔离政策形成坏的示范,因此公开道歉,并自行辞职。

20200504-scotland.jpg
苏格兰首席医疗官考德伍公开道歉后辞职。(欧洲新闻网)

新西兰卫生部长克拉克违反了封锁管制后对外道歉并提出辞呈。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没有阵前换将,但免去他兼任的财政部副部长职位,并且把他在内阁的排名降到最后一个,作为惩罚。

20200504-NZ health minister.jpg
新西兰卫生部长克拉克违反了封锁管制后提出辞呈,但最后被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降职,以示惩罚。(互联网)

这样的惩罚才能让国人信服,国令当前,人人都需要遵守。虽说“一视同仁”,但身为领导者本来就是人民的榜样,怎么可以没有以身作则,带头添乱?更何况诺阿兹米还是卫生部第一副部长,更是罪无可恕,绝对不能只是与庶民同罪,而是罪加一等。

全民抗疫,卫生部是领头羊,更应树立良好示范,在以卫生部第一副部长的身份巡视后公然率众公开聚会,传达了严重错误的讯息。

要嘛,他以为不会曝光,但这是诺阿兹米在自己的面簿上传多张聚餐的照片,所以他原意其实是要展示自己有做工。

那问题就跟严重了,因为这表示诺阿兹米不知道自己的行径是不对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指出,诺阿兹米及拉兹曼被判罚款1000令吉,是基于两人只是违反行动管制令下的标准作业程序,并非抵触其他法令或条规。

20200504-Azmi wave hand.jpg
马来西亚卫生部第一副部长诺阿兹米(中)和 霹雳州行政议员拉兹曼(左一)在法庭宣判后步出庭外,面对大批媒体镜头,不约而同举起手示意。(星洲日报)

他解释,人民代议士在行管令期间是可以继续服务民众,因此在提供选民服务时,被赋予行动自由。

对呀,但行动自由不代表在行管期间应该群聚聚餐吧,当时规定就连出门也只能一人独行,那在进行必要的巡视后的聚餐是否真有必要,还是聚餐也是公务的一部分?

若进一步思考,这是否代表当官的其实也不清楚了解政府的指示,抗疫管制的主导单位是卫生部,结果身为卫生部第一副部长也不知道要防范措施和规定吗?抑或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的“下”,不只是人民还包括负责执行的政府高官?

20200504-muhyiddin.jpg
慕尤丁(右二)与马国政府高官们一起召开记者会。(路透社)

有鉴于此,慕尤丁政府是否应该想想要如何应该略施薄惩,无需让他人头落地,但起码也要为失误负起管制上的责任,以儆效尤,否则恐怕无法服众,更难堪的是日后此类事件或又再上演。

这并非不可能,而是绝对有可能发生的事,你看马国官员闹的笑话还不够多吗?

不过就算这类笑话让马国人民对政府丧失信心,忙着巩固政权的慕尤丁看来也不会有任何动作,妇女部的小叮当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前的妇女部就有不少不当发言或执法引起民怨,但慕尤丁声援妇女部,还吁请国人给予妇女部时间学习。

邻国印度尼西亚,有一名儿童保护专员今年2月声称女性与男性在游泳池一同游泳可能会导致怀孕,引发巨大争议后,印尼总统佐科威近日签令开除这名官员。这让马印政府的做法形成强烈反差,也让诺阿兹米的1000元罚款更显讽刺。

20200504-sperm in pool.jpg
印尼儿童保护专员西蒂(Sitti Hikmawatty)今年2月声称,男性精子能够存活于游泳池内,女性与男性若在同个游泳池内游泳会怀孕。(互联网)

身为一国之相,慕尤丁就算和幕僚制定了再好的国策,也需要下方的内阁到高官负责去推行,但如果高官不论是不清楚了解政策还是背道而驰,那国策又如何能顺利推行呢?

慕尤丁或许日后会惩罚违令官员,可能性看来不大,就算真的有所行动,但也来得太晚,失去了时效,无法带来警惕的效果,错失服众和挽救国人信心的时机。

但正面看来,起码州官被罚款,比警方调查登嘉楼大臣三苏里率团拜访前大臣阿末赛益后,检方不予提控来得正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