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出枭雄 诺希山成英雄?

更新:
2020年04月20日 20:32
马来西亚的卫生总监诺希山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互联网)

阿汉峇峇成“狗熊”?

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日前列出三位在应对冠状病毒病疫情时,表现专业、冷静、发表明确兼不具政治色彩健康建议的医疗专业人员,其中一位是马来西亚的卫生总监诺希山。

20200420-noor hisham press conf.jpg
诺希山召开马国日常疫情记者会。(互联网)

与诺希山齐名的另两人是美国高级卫生官员安东尼福西及新西兰卫生部执行长布鲁斐德,他们在应对疫情的表现收获大票忠实追随者。

20200420-Anthony fauci and Ashley Bloomfield.png
左起:美国高级卫生官员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与新西兰卫生部执行长布鲁斐德(Ashley Bloomfield)。(红蚂蚁制图)

乱世出枭雄,时势造英雄。

若非疫情,马国人恐怕没几个人认识诺希山,但随着他每天出面主持疫情最新汇报,顿时成为马国人耳熟能详的官员,受落程度比任何高官,甚至比首相慕尤丁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然诺希山的受欢迎很大程度得多谢卫生部长阿汉峇峇。

《星洲日报》报道,该网站指有媒体将诺希山评价为“每次我看到他,我感到放心,他成为很多大马人的支柱力量”,而这与卫生部长阿汉峇峇所发表的热水可杀死病毒论所接获的反馈成为强烈的对比。

有比较,更能分出高下。

同是医生出身的阿汉峇峇竟然在电视直播劝请民众喝温水,指这可将冠病病毒冲下胃,而胃酸会杀死所有病毒。这样无知的言论实在有辱卫生部长的身份,且他本身身为医生更是罪无可恕。

20200331 adham baba.jpg
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发表“温水除病毒”论而饱受抨击。(互联网)

这无疑让阿汉峇峇成为小丑,也让马国成为国际笑柄,最终由诺希山出面解惑,更强调卫生部行政或任何阶层官员,都必须依据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原则发言,阿汉峇峇也自此消失人前。

接着,高等教育部长诺莱妮想让8万名滞留在高等学府的学子返家,这当然引起马国人的恐慌,担心这8万人可能引发另一波疫情。结果还是得由诺希山出面,劝告高教部,暂缓让滞留在大学宿舍的大学生返乡。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让9个领域业者上网申请营运,当中包括让理发店营业,结果引起一面倒的反对声浪。

诺希山又出来了,说卫生部提醒所有获允许逐步开放的领域,包括理发店在该个星期内暂缓恢复营运。

彭亨州政府随即表示接纳卫生总监诺希山的建议,为了人民的安全考量,暂时搁置批准州内理发店及眼镜店在第三阶段行动管制令期间恢复营业的决定,直到另行通知。这可看出诺希山不仅在人民心中有分量,就连各州政府也以他的意见作为判断依据。

20200420-noor hisham03.jpg
诺希山不是在记者会,就是在应急中心开会。(诺希山面簿)

结果就是在美发协会不赞同发廊恢复营业,以及多个州属不跟随后,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说,仅限于“绿区”的理发店才获准恢复营业,接着又改为“禁止理发店、美发院及眼镜店在行动管制令期间营业”

以上例子就可看出诺希山的声望,他不赞同,就算是政府说可以,各界还是要看诺希山的看法,诺希山说可以才可以,否则绝对不照做。

其实人民崇拜诺希山的道理很简单,就是够专业,而不是在没有周详策划或做好资料搜集下贸贸然下决定,然后又来U转。

这些关于疫情的决定非同小可,稍一不慎就会引起另一股疫情暴发,更让马国人此前遵守行动管制措施的无数日子之努力化为乌有,不能不小心为上。

虽说时势造英雄,但也得要诺希山够格,真的有两把刷子才能成为英雄。你看慕尤丁的新内阁有几个人真的有专业的样子,真的让人信服?

就以卫生部长阿汉峇峇来说,明明也和诺希山拥有疫情这个“表演”平台,结果反而成为丑角,只能说有些人啊,就算穿上龙袍也不像太子呀。

20200420-adham baba.jpg
阿汉峇峇。(互联网)

更丢脸的是,明明就应该消失人前,让马国人忘记“温水消毒论”笑话,结果阿汉峇峇的支持者或许不甘心被诺希山抢了风头,结果在“阿汉峇峇之友”(Freinds of Adham Baba)脸书专页贴文歌功颂德阿汉峇峇一番,想要把阿汉峇峇塑造成英雄。

有关贴文称:

“国盟时代的卫生部长不多话,首日上班就即时禁止伊朗、意大利与韩国旅客入境,同时确保跟外交部继续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以协助大马医疗物资的供应。看到其分别了吗?”

看来这些人不知道什么叫做画虎不成反类犬,英雄不是你自己说的,不是靠吹捧出来的,那是大家发自内心赞扬,让大家信服的,嘴巴说说就想当全民英雄?那恐怕马来西亚政坛每个都是英雄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