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的心声泪痕:感谢新加坡的关照

更新:
2020年04月21日 00:03
一名男子走在大士南宿舍外
一名带着口罩的外籍男子走在大士南客工宿舍外。(法新社)

心中难免有委屈和苦楚

一位原本住在双溪登加客工宿舍的孟加拉籍劳工名字叫Sozal Mirza,在面簿上发表了一贴短文值得新加坡人细读。

他写道:

“我代表在新加坡的孟加拉外劳,要向新加坡政府、人力部、卫生部、各个保安人员、清洁员工和食物供应商表达谢意。他们都很有效率地处理当前的局面,老实说,我很感激新加坡政府,他们给我们提供食物、日用品、口罩、消毒液,还有免费的Wi-Fi和SIM卡,让我们在房里还可以使用。每座宿舍都设了诊所。

老实说,如果我是在孟加拉,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也得不到这些必需品。

新加坡政府也关心和照顾到我们的家乡……我很感动。我打从心底向新加坡政府致以崇高敬意。

我在这里公开地承诺,如果我有机会为新加坡做点事,我无论如何都会去做。他们给我们做到最好的,我也要给他们做到最好。

谢谢每个照顾我们的人!”

也许很多人读了他这封不断重复感谢的公开信,会觉得有趣和好笑。这些文字是毫无修饰、朴实忠厚的肺腑之言。

每位离乡背井,只身而来这里挣钱,来之前还得为中介付出一笔不小费用的外劳,心中难免有委屈和苦楚,平时没有发泄的机会,没有人能够体会他们对家人的思念之情。

在客工宿舍疫情暴发之后,他们的处境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少抱不平的国人把矛头指向了宿舍业者和雇主,谴责他们平时对宿舍恶劣的环境视若无睹。

客工群居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使他们成为抗疫战中当中最脆弱的一环。政府在这个环节上有所疏忽,难辞其咎。

现在政府给面对可怕疫情的客工迅速的检查、医疗、隔离与安置,相信也让不少客工受宠若惊。

新加坡没有及时注意到本地40多个客工宿舍的环境,导致疫情在客工群体大面积地暴发开来。我不知道在客工心里头是否存有对雇主、宿舍业主和新加坡政府的埋怨,有的话也是很自然的反应。

截至今日(4月20日),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已高达8014起,今天新增的1426起病例当中,1369起与居住在宿舍的客工有关。若是与客工换位思考,我们也会对眼前的局面感到慌乱,对于今后是去是留感到彷徨。

政府所采取的应变措施,把受感染的一群隔离,把大多数健康的客工另作安置,是一次紧急大动员。

闲置的水上宿舍和豪华邮轮都派上了用场,成了许多客工的暂居之地,管吃管住管无线上网,环境肯定比原来的宿舍好得多。樟宜展览中心被征用,改装成了方舱医院,应付每日暴增的客工新病例。

如果任何客工被发现染上冠病就被遣送回国,一来可减轻新加坡的医疗压力,二来可压低本地确诊病例数据,但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的正当行为。因为客工在这里受感染就是本地的公共卫生问题,必须在本地解决。

新加坡以举国之力,挽救客工群体于疫情之中,是我们作为一个文明国家的文明表现。

20200420-dorm scene.jpg
大士南宿舍的客工们排队领取食物。(法新社)

来自孟加拉的劳工在本地客工中占大部分,孟加拉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他们应对冠病的资源因此也非常有限。这位客工说他们如果是在自己的国家面对疫情,也不会有如此规格的照顾,确是实话。

孟加拉工人的这封信让我们听到整体客工的心声,也看到他们的泪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