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马国客工别回国 道义何在?

更新:
2020年04月10日 18:47
马国客工
随着新加坡在本周二(4月7日)实施“断路器”(circuit breaker)禁闭令,下令关闭所有非关键服务单位长达一个月后,有一部分马客工徒步越过新柔长堤回返马来西亚。然而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却要求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客工,继续留在新加坡两周。(互联网)

有家归不得

新加坡日前宣布半封城式抗疫措施,除了必要设施,所有学校和办公地点关闭30天,这让原本趁马来西亚实施管制措施前夜奔新加坡以保住工作的马来西亚客工顿时陷入困境。在雇主自顾不暇的情况下,不少马国客工选择回国,但除了面对朝令夕改的通关条件,如今更遭自家政府“唾弃”,要求他们别回国。

《星洲日报》报道,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表示,劝请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尽可能逗留在新加坡,不要回来新山。

20200410-ismail.jpg
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光华日报)

沙比利难道不知道如果工作不保或薪水减半,要继续留在新加坡,这些马国客工的负担有多大吗?别忘了新加坡的半封城长达一个月,对于薪水不高或没太多积蓄,还要负担家庭生计的客工来说,可说是极大的负担。

别误会,沙比利有设身处地的为你们想好了对策。他说:

“我们正在与新加坡讨论,以便我们的人民能继续留在新加坡,由他们来承担住宿及日常饮食津贴,我已经针对此事,传达给新加坡高级部长张志贤。”

这真的是高招,拒绝自家公民回国就算了,还竟然耍无赖到要求新加坡负担马国客工的一切费用,这是什么道理?

恐怕他心中抱着的是新加坡非常需要这批客工的话,就要从头到尾包办所有费用,否则到时没有工人,影响新加坡的经济,那损失更大。这也就顺理成章地认为新加坡应该会乖乖买单,就像此前马国在毫无预警下锁国,新加坡不就负担所有客工的住宿费用吗?

20200410-woodlands checkpt.jpg
2020年3月17日晚上,兀兰火车关卡外人潮拥堵,大批马国客工趁着马来西亚行管令生效前回返新加坡。(联合早报)

沙比利还留有后招,新加坡不乖乖出钱,那就让马国客工回国,不过条件是政府已经要求卫生部,必须为每一位从新加坡回国的大马人,进行抽取咽喉样本(Swab Test)的冠病病毒检验,确保他们没有感染冠病,才能顺利入境及回到新山。

沙比利坦言,他曾向新加坡要求对所有从狮城离境,并入境马国者进行冠病检验,但新加坡表示这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作业程序(SOP)。

《星洲日报》报道,沙比利说:

“我已经和新加坡高级部长张(志贤)讨论,其实SOP上有一些不同,新加坡表示他们是遵从WHO的SOP,没有症状者不需要进行抽取咽喉样本的检验,我们则要求对所有回来我国的人,进行这个检验。”

这真的是很好笑,各国有各国的做法,请问马国有为每个出境者检测吗?当新加坡忙着对抗国内疫情,各国都为加速检测忙得焦头烂额之际,你要求新加坡为这些没有症状,还要离境的非国民进行检测,会否有点厚颜无耻,太强人所难?

20200410-swab test.jpg
新加坡每一次用试剂盒检测鼻咽拭子样本,费用约在260元左右。(路透社)

沙比利还要求马国客工回家前通知雇主,雇主再通过新加坡人力部向马国提供包括回国日期的回国马国客工名单,以便马国可以进行规划。

人力部很忙,如果真的帮了这个忙,以沙比利的“旧案累累”,很可能就会进一步提出新加坡规划每天回国的人数和时间等要求,恐怕会没完没了,但或许这就是要拖到抗疫措施结束才想出的妙招?

马国政府没想到基本人权问题,新加坡以何立场拒绝马国人回国?马国政府又有何颜面拒绝自家公民回国?除非马国真的是完全锁国。但不对哦,马国大费周章地到各国去撤侨,这还包括不听政府建议,依然故我地到印度尼西亚或印度参加传教士集会的马国人,甚至就连偷渡到马国的罗兴亚人也接纳在境内了,不是吗?

20200410-malaysian workers massive.jpg
疫情暴发前,长堤每天都有30万名马来西亚籍客工往返。(联合早报)

这不就是双层标准了吗,还是根本就没有标准?抑或这是针对新加坡政府是好邻居就好欺负,因此顺势拒绝为了生计才离乡背井到新加坡工作的马国人和求学的学子?

沙比利说若这批马国客工涌回国,马国隔离中心和相关安排会出现问题。那就去尝试解决啊,而不是拒绝让他们回国,把问题推给邻居去解决,然后就可以眼不见为净?

有些网民认为这些马国客工在马国行动管制措施生效前“逃”到新加坡,结果现在新加坡半封城30天就“逃”回国,是墙头草,不值得同情;也有人认为这些人可能会把病毒带回国,会让此前马国行管令的努力白费,希望为了马国着想,不要回国。

这样的想法让人心寒,这些人是为了生计,行管令生效前才选择出走到新加坡,如今工作没了,想要回国却不被欢迎,但为了其他原因出国者则可在政府安排专机回国?这真的是差别待遇,毫无道理。这些人也没说不接受隔离啊,那为何就不让他们回国强制隔离,确保不散播病毒?

针对吉隆坡市中心两栋遭颁布加强限行令的组屋,沙比里表示两栋组屋内的居民高达97%是外籍人士,因此所属国家的大使馆或最高专员署必须为自己的公民提供粮食。

如果用他这个逻辑,那在新加坡的马国客工费用又应该由谁负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