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信心底线:新加坡不会破产!

更新:
2020年04月10日 14:00
新加坡总统府
新加坡总统府全景。新加坡的国家储备金必须得到总统同意并签字后才能动用。(海峡时报)

财政弹药有几多?

在过去,谁敢建议动用国家储备金,必定引来领导人一顿训斥,一律被定性为蛊惑民心、败国亡家之言。

然而,随着政府准备开启国库动用储备金以来,这个局面全然不同了。

近日竟有一位小女孩,轻声一问领导人,百亿元储备金出闸,会否掏空国库?

政府平时教民有方,女孩显然耳濡目染,她这一问,问到王瑞杰副总理心坎里;他心里一阵温暖之后,日前特意在国会提到女孩的询问,先赞她懂得“未雨绸缪”,接着以坚决语气说:

政府怎能让下一代负债?我们绝不会让国家破产!

20200410-HSK.jpg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国会视频截图)

疫情下的王副总理,发言每每语气激昂坚决,这回直说不让国家破产,是一次信心喊话。不过,可惜他没阐明这份信心的依据。

让市民自己想象的话,一种可能的解读是:国库盈实之极,不管经济海啸有多猛烈,我们撑得住,还可撑过几个春夏秋冬。

另一解读或许是,政府相信抗疫胜利大有希望,不是今年就是明年,不会搞到财库枯竭。

不管你有什么解读,有个关键的细节你肯定不知道:外汇储备金的实际数额。

就在王副总理称赞女孩的同一天,他也郑重地告诉反对党议员毕丹星,停止继续追问外汇储备金积蓄了多少钱,因为这是国家机密,好比国家军火库里的炮弹,数额不可外泄,以免被人利用,陷我们于不利。

20200410-pritam singh.jpg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国会视频截图)

副总理这么一说,毕丹星得不到答案,爱护国家利益的你我,也无从知道和不该知道,当然也无法判断我们阻挡经济风暴的能耐。

一些非正式的估算是:新加坡积累了两千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金。不过实际数额应该更多。

我们不知外汇储备金有多少,但知道在一年半载内,我们还需要动用更多经济弹药,实际数目难以估计。

20200410-MAS.jpg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MAS))外观。(联合早报)

发自各地的财经新闻,充斥着令人胆战心惊的的消息:各地股市急剧波动,各类企业停工停摆,各国失业率爆炸性上涨,各种服务和商品的需求剧烈收缩。

经济学家还说,在疫情之前,很多地方的政府、企业和家庭的负债率本来就处在历史高峰,这意味着债务的违约潮已经是一触即发,使全球金融体系面对巨大压力。

各地许多银行已经宣布取消分红派息。欧洲央行甚至指示欧元区银行暂时停止支付股息,以保持流动性来帮助家庭和企业。

在新加坡,许多企业苦苦挣扎,政府的援助不能完全止血。深受冲击的餐饮业者,很多面临关门厄运。

20200410-close stores.jpg
4月7日至5月4日禁闭令实施前,本地商场里的小商铺都在进行“闭店一个月”的准备工作。(海峡时报)

与此同时,政府一再说,我们即使遏止了疫情,经济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进一步来说,我们要等到世界好起来了,尤其是经济大国都好起来了,这场巨大暴风雨才算过去了。形势如此险峻,未知数如此之多,市井小民难免好奇:我们究竟有多大的经济能耐应付这一切?

这关系到老百姓信心的底线,是人们心里自然的疑问;提问者未必带着什么不良的或政治的企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