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又扯上种族 该谴责的是公德心的缺失

更新:
2020年04月08日 20:57
大城堡宗教集会
马来西亚许多冠病确诊病例都与在吉隆坡举行的大城堡宗教集会有关,可说是马国疫情加剧的最大户。(互联网)

病毒无情也“公平”根本不管肤色

马来西亚的智库The Centre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19冠状病毒(冠病19)在马来西亚蔓延之际,推特上也出现许多种族仇恨言论。

在马国的社交媒体上,有不少人认为病毒是由华人引进而仇恨华裔;同时也有不少人认为,疫情是因大城堡宗教集会而恶化而仇恨穆斯林。

《当今大马》报道,智库自2月27日开始关注推特上的言论情况,观察对象是任何带有马来西亚本土用词,同时提及任何族群字眼的推文。研究发现,从2月27日至3月25日这段期间,推特上的种族仇恨言论有增多的现象。

The Centre也发现,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推特出现3次种族仇恨言论暴增的时间点,分别是2月29日(203个推文)、3月12日(167个推文)及3月19日(179个推文)。  

“第一次的暴增是慕尤丁宣誓出任首相的前夕,第二次则是大城堡宗教集会宣布为2019冠病感染群的当日,而第三次暴增则是行动限制令落实后的数日。”

20200408-grand castle prayer02.jpg
大城堡可说是马国疫情加剧的最大户,成为焦点是必然的。(互联网)

大城堡可说是马国疫情加剧的最大户,成为焦点是必然的,但其实是否有必要直接把箭头指向马来族呢?

病毒无情也“公平”,根本就不管肤色,大城堡确实是最大感染群,也成为国内疫情急速扩张的主因,但该谴责的不是伊斯兰教或马来族,而应该是主办方缺乏防疫意识。主办方喊冤说当时并没说不能举行,确实,但主办方不应该不清楚疫情全球蔓延了,实在不应该没有做好甚至毫无任何抗疫措施,保护所有的出席者。

再来,这些出席者中有些没有常识就算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到处散播病毒,也只能感叹怎么就不多看看报纸,多听听新闻呢,这多少也能提高个人的防疫意识吧,无知还真的比病毒更可怕。

更让人无语的是就算政府机构千呼万唤出来接受检测,部分参与集会者竟不愿意,甚至执法人员前来也拒绝检测。

20200408-Police catch.jpg
吉打一名男子2月底参与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大集会,但一直拒绝接受冠病检测。警方接获他的邻居举报后,上门“护送”此人前往医院检测。(星洲日报)

理由是什么?有些参与者认为这是上苍所带来的病毒,因此必须坦然接受上苍的旨意。有些则说,清真寺是一个好地方,不会有感染的问题发生。一些更指“不要畏惧病毒,但是要敬畏上苍”或认为若因此而死去,就是殉教。

就连玻州宗教司阿斯里也促请这些人别误解可兰经的哲学,因为冠病是会传染及会危害他人的病毒,而伊斯兰是禁止穆斯林去危害他人的。

最可恶的还有隐瞒外出旅游或曾和病患、和曾出席大城堡集会接触,甚至隐瞒冠病症状等重要信息的大有人在,让医护人员暴露在被感染的风险当中。

与种族宗教无关,和个人意识和常识有关

这其实真的无关宗教和种族,这和个人意识、知识和常识有关,尤其是个人的责任心更是关键。当马国的行动管制令实行后,政府呼吁大家待在家,结果首天就只有60%的马国人遵守相关规定。

出动军方协助维持秩序,而且还警告施予罚款和逮捕等严惩后,总算有90%的人听话了,直到行动管制令实行的第17天,遵守规则的人才达到99%。

这些不愿乖乖待在家的人所给的理由千奇百怪,包括去钓鱼、到草场踢足球喝酒、以购买食物为由,一天出门4次、去检查拋锚的车子等等,还有人在更严厉的行管令实施后以购买猫粮为由深夜出外后被捕,结果被控上法庭认罪后,被罚款1000令吉或以2个月坐牢替代。

这难道又要从种族区别,然后看哪个种族最多“pattern”?接着标签为最无知的种族吗?还真的大有人在,智库的报告说,仇视华裔的推文有506则,主要出现在3月20日心脏专科医生因到公园跑步,而违反限行令的新闻出刊之后。这些针对华裔的种族仇恨推文,有76则或15%是与跑步事件相关。

违抗全国行动管制禁令在户外跑步的心脏专科诊所医生王贤德3月19日下午在槟岛市政厅青年公园入口处跑步,被市政厅执法员劝阻时,他坚持自己为健康单独外出跑步,并无不妥。被控上庭后,被告不认罪要求审讯,推事允他以1万3000令吉保释,案展6月9日审讯。

20200408-dr ong.png
违抗全国行动管制禁令在户外跑步的心脏专科诊所医生王贤德。(互联网)

印度同胞?印裔一家7口违反禁令,前往人烟稀少的瀑布戏水而遭面控,其中6人在俯首认罪后,被判罚款1000令吉或监禁2个月代替。另一名未成年的17岁少女,则获允准以800令吉保外,案展6月24日过堂。

3月8日在槟城直落巴巷举行的兴都教宗教节庆“Masi Magam”神诞游行,约3万名兴都教徒参与。这游行是在大城堡集会过后,当然也引起强烈争议。

masi_magam.jpg
3月8日在槟城直落巴巷举行的兴都教宗教节庆“Masi Magam”神诞游行。(星报)

所以这真的和种族没有必然关系,甚至也和教育程度无关,因为这些人当中不乏医生、工程师和经理阶级,其实就只和一个人的同理心、公德心等素养有关。

姑且不说一些极端例子如故意在包裹上或在电梯按钮吐口水,或者故意向人咳嗽等缺德行为,在疫情蔓延,看不见的病毒肆虐下,你还坚持自己的权利和自由去追求如常生活和正常的群聚活动,这是没有公民道德和责任,更何况冠病患者如今是没有症状者居多,你的坚持可说是极其自私,只为一己之利,罔顾了大众。

想想,若你是隐形患者,在坚持如常生活下散播了病毒,虽然无心,但何尝不算是“有意”?明明被呼吁待在家,却不愿遵守,硬硬要出去,这不是明知不该仍为之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