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S无神论协会”的厕纸风波

更新:
2020年03月23日 17:07
囤积厕所纸
2019冠状病毒疫情升级后,全球各地都上演抢购厕纸的戏码。本地一个假国大之名的“NUS无神论协会”(NUS Atheist Society)却拿圣经和可兰经与厕纸相提并论,显然是对基督徒和回教徒的侮辱。(互联网)

此NUS非彼NUS

要不是它捅了马蜂窝,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本地存在一个假国大之名的“NUS无神论协会”(NUS Atheist Society)。该协会在本月18日于其网页上发表了一则“厕纸荒”的讽刺文章,还配了圣经和可兰经的照片说“缺厕纸时可以用”,揶揄人们在超市抢购厕纸的可笑行为。

抢购厕纸的确荒谬可笑,但拿圣经和可兰经与厕纸相提并论,显然是对基督徒和回教徒的侮辱,此可忍孰不可忍,内政部马上出手,进行调查,警方和资信局也联手要求面簿限制该网页。

20200223-shanmugam.png
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也在面簿上公开谴责,指“NUS无神论协会”的贴文内容极度冒犯本地回教与基督教社群。(尚穆根面簿)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私人社交媒体上发贴文。严肃谴责这类多元宗教社会所不容的冒犯性言论。

新加坡国立大学也随即跟这个协会划清界线,说它并非国大成立的组织。

所谓的“NUS无神论协会”是何方神圣,还有待当局的深入调查,但以国大之名设立面簿网页,它不是第一个。

去年11月便有一个自称国大毕业生经营的面簿网页“国大学生联合会”(NUSSU),使用假账户,曾以误导性方式引述部长在国会中的发言。面部后来也删除了它的假账户。

这两起事件的发生也许并非偶然,在政府加紧管制社交媒体,打击假新闻假信息的时候,可能还有人想钻空挡,挑战政府的管制。

“NUS无神论协会”的账号负责人某君对政府的行动感到“惊讶”,并说,在面簿空间,对宗教具批评性的讽刺言论,已经司空见惯,“新加坡网民不应觉得陌生”。

这些强辩之词的确反映出社交媒体和互联网空间存在各类牛鬼蛇神,冒犯宗教、歧视个别种族、散播色情、鼓吹恐怖主义的言论让人防不胜防,所谓“自我激进化”就是在网上跌入陷阱。任何偏激言论若因为网民不觉得陌生而放纵放任,社会上就到处埋藏地雷和火药线。

20200323-NUS  Atheist Society post.png

“NUS无神论协会”作无辜状的辩解更叫人提高警惕,尽管新加坡的严控严打,网上的旁门左道不会自动消失。

接下来的续闻是,原来这个“NUS无神论协会”面簿页面负责人被踢爆是去年成立的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的党员,名叫陈建林(30岁)是一名科技顾问,今年1月间还随该党党员到西海岸集选区的德班花园访问选民。

20200323-PSP Teban Market.jpg
2020年1月12日早上,新加坡前进党党魁陈清木医生(戴白色帽者)率领党员和义工走访西海岸集选区。(海峡时报)

事件发生后,该党即刻采取行动,开除陈建林的党籍,等待进一步调查。前进党的成立者陈清木医生曾经是执政党的资深议员,他应该知道此事的严重性。

所谓“无神论”者是否定一切鬼神的存在,是站在宗教的对立面。不久前去世的美国物理学家霍金自称是个“无神论者”,他以科学解释宇宙的来源。

在新加坡,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一般都自称“无信仰者”(non-believer),跟“无神论者”有一定的差别。

他们不信仰宗教,却不一定否定宗教的存在,并对各种宗教抱着理解和包容的态度。 “无信仰者”既不冒犯任何宗教和信仰,也不提倡“无信仰”,并尊重别人的信仰自由。

在多元宗教的社会把“无神论”当作一种“信仰”来推广,有如走在敏感区的边缘,过于热衷推崇“无神论”很容易暴露他们对其他宗教的不敬和不屑。“NUS无神论协会”的厕纸风波,是故意还是 不小心,就看当事人如何辩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