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遇见迟来的春天 李显龙捡到意外的惊喜

更新:
2020年03月06日 15:40
慕尤丁和李显龙
慕尤丁(左)拜相,李显龙总理(右)第一时间送上祝贺。(红蚂蚁制图)

帮了新加坡一个大忙

慕尤丁拜相,李显龙总理第一时间送上祝贺,免不了一番共同努力推进新马关系,扩充合作领域的外交词语。老慕拜相的时间来得正好,正值新加坡第四代领袖将在下届大选后接班之际。

两年前,当老马再次上台时,李总理迅速越过长堤拜访他,捎上新加坡对他老人家的问候。

210518 PM meets Mahathir.jpg
李显龙总理和夫人何晶(左一)2018年5月19日在马来西亚布城会见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左二)及夫人西蒂哈斯玛(右一)。(路透社)

这次,李总理在祝贺慕尤丁的时候顺便表示期待他来访。李总理会不会先去拜访他,至今还是个问号。李总理若出于睦邻精神先去拜访慕尤丁,也不为过。

自李光耀在1990年底交棒给吴作栋,吴作栋2004年5月把领导位子让贤予李显龙以来,新加坡领导班子新旧交替,一项最重要的事就是尽量把新马关系中的悬而未决的问题解决掉。

李光耀在准备交棒那一年,特别跟当年的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进行了几轮会谈,双方为马来亚铁道公司拥有的丹绒巴葛火车站的去留问题达成了协议要点,并让吴作栋在年底接任时跟马哈迪签订。

20200306-tuas link.jpg
1998年大士第二关卡启用,时任总理的吴作栋与马国首相马哈迪在开幕式碰面。(海峡时报)

岂知老马后来又临时变卦,推翻他跟李光耀谈妥的协议。吴作栋接棒之后,两国关系风波不断。

这回正当李显龙积极准备交棒给第四代领导班子,又是碰到老马,只能说是天意。2018年5月,马来西亚变天,92岁的老马奇迹般地当回锅首相,给两国关系带来难以捉摸的变数。

新隆高铁和新柔地铁计划因此停顿,与此同时,许多老课题,从弯桥、水供协议、柔南民航飞行管理权到海域问题,老马不断出招,想要扳倒新加坡。过去两年,新加坡忙着接老马的球,两国关系又陷入另一低潮。

李显龙要先为第四代领导人清除新马关系中的地雷,比当年建国总理李光耀退位前的处境更加艰难,更具挑战性。

慕尤丁一周前突然成为半路杀出的程咬金,粉碎了公正党领导安华的求相美梦,更坏了老马以退为进的好事,我国领导层想必喜出望外。

20200306-LHL facebook.jpg
2018年8月2日,李显龙总理到伊丽莎白医院探望住院疗养的时任马国内政部长慕尤丁。慕尤丁是在7月12日来新进行胰腺肿瘤切除手术。包括时任马国首相马哈迪在内的多名马国政要,纷纷越过长堤前来探望康复中的慕尤丁。在新加坡接受治疗的柔佛州苏丹当时也去探病。(慕尤丁面簿)

慕尤丁在这关键时刻取代老马,可以说是帮了新加坡一个大忙。老马对新加坡存有很深的积怨,他处处为难新加坡,多年来却也拿新加坡没法子,最多只是让新加坡的日子比较难过。

过去两年,柔佛境内频频发生水源污染的事,并非偶然。柔佛水源被下毒,直接影响新加坡的林桂水坝的水质量,这个问题若持续下去,柔佛就无法根据新马水供协议,为新加坡每天输送2.5亿加仑的生水,柔佛一旦无法满足这个要求,就是违约的行为,后果严重。

两国之间的问题会不会由于慕尤丁的上台而更容易解决?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慕尤丁的位子坐不坐得稳。

老慕与巫统、伊斯兰党等老东家老对手的整合结盟,是以利相交。巫统领导现在对记者讲话,口气已俨然是个执政党模样,老慕此次权力斗争的果实似乎给巫统偷咬去一大口。

如今马国政坛重新洗牌,希望联盟自己革自己的命而失去执政的地位,在野党坐收渔人之利,一夜之间无须靠选票而咸鱼翻身。老慕需要更多本钱巩固自己的地位和权力,振兴经济、克服冠病疫情是老慕实力的试金石。安华势力的反扑,马哈迪的刁难等等也在考验老慕的政治智慧。

20200306-Mahathir.jpg
(设想对白)马哈迪:鹿死谁手,还不知道呢?(马哈迪面簿)

困扰新马之间的双边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太大的转机,老慕若急于跟新加坡示好,可能被人有意无意地解读为软弱的表现。

慕尤丁跟新加坡领导的交情匪浅,祥子有理由相信他会比老马更好相处。在政治中打拼一生,见过不少牛鬼蛇神的老慕终于遇见迟来的春天,我们应该为他送上祝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