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政治掀开一个诡异的时代

更新:
2020年03月02日 14:15
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慕尤丁
土团党主席慕尤丁突然半路杀出成为最后赢家,3月1日宣誓上任为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法新社)

假戏真做,鹬蚌相争

马来西亚的相位之争过去一周成了新加坡人追看的连续剧。

当人们把目光聚焦于过渡首相马哈迪和人民公正党领袖安华之间的明争暗斗的时候,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却突然半路杀出成为最后赢家,而且迅速在上周末宣誓上任,米已成粥,面粉已成了煎饼。

马哈迪说他是叛徒,安华等了两年已放到嘴边的那块肉却掉了下来,好像乌鸦被狐狸骗了,两人都不服气,所以,好戏还在后头。

马哈迪说他获得更多的下议院议员的支持,还有他们的白纸黑字的文件,可以在国会里发动不信任动议,把相位抢回来。

20200302-mahathir.jpg
马哈迪说他可以在国会里发动不信任动议,把相位抢回来。(法新社)

他老人家显然一下台就忘了,“西瓜靠大边”是马国政坛的现实,谁当权就靠谁,好分一杯羹。

接下来是轮到“青蛙王子”出场,马哈迪所谓的支持者中当有人正在加紧练习弹跳力,他们即使真给老马写下表达忠诚的意向书,那又怎样,跳槽是马国政治常态,老马还能告他们背信弃义不成?

老马在星期天对记者“爆料”,说慕尤丁曾对他说“政治利益比原则重要”,意思是要抹黑慕尤丁是个缺乏原则唯利是图的小人,但慕尤丁一生的从政生涯,多年跟随在老马身边,多少也学到一点。

20200302-Muhyiddin before inauguration.jpg
慕尤丁(前排正中)3月1日到王宫宣誓前向媒体招手。(法新社)

讲手段,不讲原则,正是老马多年来能够不断斗倒政治对手的成功秘诀。“不讲原则、表里不一,反反复复”这十二个字可以概括老马的政治哲学。

老马上星期一向国家元首提出辞呈,也辞去了土团党总主席的职位,却在慕尤丁的“慰留”下,三天后又重新回到土团党。慕尤丁这一有情有义的动作让老人家以为小慕不能没有他,现在看来,这是慕尤丁“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慕尤丁与安华同年,绝大部分时间官运亨通,当任过副首相、内政部长、教育部长、国际贸工部长等等,也当过柔佛州州务大臣。现在机会摆在眼前,再上一层楼,是人之常情,顺理成章。他一辈子活在马哈迪的阴影下,从师父身上得到“政治利益比原则重要”的真传,老马应该庆幸后继有人,大方地给予祝贺才能凸显资深领袖的风范。

20200302-Anwar.jpg
安华。(欧洲新闻社)

老马死都不让安华上位,直到今天还在埋怨安华坏了他另外组织新政府的好事,因此,慕尤丁阻断安华的青云路,其实也算是为他老人家立了战功。

其实,明眼人都看出,慕尤丁肯定是马国王室的首选,在相位之争白热化时,元首阿都拉快刀斩乱麻地把相印交给他,隔天随即让他宣誓,老马和安华都声称自己获得更多支持也只能在那里搥心肝。

马国政坛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慕尤丁封相,最高兴的是巫统和前首相纳吉。慕尤丁因与纳吉有过节而脱离巫统,纳吉却在上周五迫不及待地向他恭贺,出席慕尤丁隆重宣誓仪式的贵宾名单便是一个政治风向标。

20200302-Najib and Muhyiddin.jpg
慕尤丁(左)曾经在巫统是马国前首相纳吉的副手。(星报)

除了首席大法官、政府首席秘书、警察总长、下议院议长、前经济事务部长之外,前朝国阵的头头们都到齐,包括: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国大党主席威尼斯瓦兰等等,该来的都来的。还有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以及沙拉越政党联盟国会党督法迪拉尤索夫。

老马和安华缺席不奇怪,原来的执政联盟希盟其他领袖也不见踪影。

这个宣誓仪式,谁来谁不来都很重要。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在仪式后对记者说:

“经过政治动荡后,乌云已经消散,重新恢复晴朗,国阵将支持慕尤丁拟定的新政策。”

说话口气俨然已是个执政党,恐怕要气死老马和安华。

今后马国的政局仍是很蹊跷,缺乏一个可以独立执政的政党,朝野联盟重新洗牌,慕尤丁的内阁很可能是个多党内阁。

老马此次大费周章,假戏真做,辞职又回不来,他原本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当一个排除巫统的超越党派全国政党的首相。慕尤丁版本的超党派内阁将是老马版本的提升版,巫统和伊斯兰党可能获得不小的甜头。

“鹬蚌相争”,最后得利的是巫统和伊斯兰党,马来西亚政治将掀开一个没有执政党的诡异时代。贪污案缠身的巫统领袖若又从“后门”回来,将为下一回合的政治动乱埋下伏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