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对一场疫劫,各国都面对大考验

更新:
2020年02月28日 19:00
Pandemic COVID-19
2019冠病病毒疾病的全球大爆发已经很难避免。(法新社)

唯有镇定面对

各地专家和政府都说,新冠肺炎疫情演变到今天,一场全球大爆发已经很难避免。

现在病毒已经来到世界各大洲,只有南极洲幸免。

美国政府说,全球疫情大爆发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则说,这样的局面还可避免,但是机会越来越小了,各国必须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

20200228-Italy.jpg
意大利截至2月28日有655起冠病确诊。(互联网)

新加坡政府早已提前筹谋,为民众做思想准备,说全球疫情可能失控,到时必须改变应对方式,学习如何与病毒打一场持久战,尽量维持正常的生活。

世界疫情大爆发有个学名:pandemic (广泛蔓延的大流行病)

中英文名称都令人害怕,仿佛世界面对一大劫。世卫和各地政府因此不敢轻言大流行病的到来,而何谓pandemic 也没有统一和具体的解释。

世界卫生组织曾于2009年将当时各地散播的H1N1流感病毒定格为大流行病。当时受感染的人达到全球人口的16%,不过死亡率不高,新加坡受到的影响也不大,所以多数人已经忘记那场疫情。

种种迹象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健康和经济的冲击将更大。

专家说,实际影响很难说得准,因为还没认清这个可怕敌人的真面孔,几乎每天都有对病毒的新发现。

疫情全球大爆发的话,一些专家预测全球高达一半的人口会受到感染,另一些专家则认为,如果日本和韩国等国控制得当,受感染的人就不会这么多。

一个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重病者和死亡率又是多少?

目前的判断是,超过80%的患者病情轻微,约15%需要住院治疗,约5%受感染者属于重病。中国湖北的死亡率是2.9%,但中国其他省份的是0.4%,而中国境外的死亡率可能更低。湖北的死亡率较高是因为很多较轻微或没症状的病例不算在内。

一般季节性流感的死亡率约0.1%,比新冠肺炎的低。

疫情大规模爆发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大考验,无论是发达的或贫穷的,还是高度集权的,还是自由开放的。病例大量和迅速增加,医疗体系和防控工作必将穷以应付,武汉的状况很容易在另一个国家出现。

20200228-Japan AFP.jpg
日本截至2月28日有226起确诊。(法新社)

一般发展中国家缺乏健全的医药和公共卫生防护系统,这是全球抗疫工作的最弱点。因此,世卫正赶着运送各种基本药物和医护物质到五十多个非洲国家,并且教导当地医护人员如何应对。这是跟时间赛跑,希望赶在病毒还没大量扩散之前做好准备。

就在各国讨论和筹划如何应对的时候,新加坡成了模范生。世界卫生组织赞扬了,许多西方媒体也介绍新加坡的模式,说岛国政府透明、清晰的与民沟通方式,以及科学的和一丝不苟的防控方法值得各国借鉴。

然而,新加坡的方式也不乏挑战,坦白有坦白的代价,最难的是心理防卫战。

政府已经说,如果疫情在全世界普遍传播,这就表示边境管制措施无效,因为我们不可能全面封关,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自绝于世界。所以,到时政府可能降低警戒等级。

疫情大爆发,政府反而降低警戒等级,也许是无可奈何的做法,国人只好学习如何调整作业和个人习惯,以便继续过正常的生活。

但在心理上,那是一道很难越过的障碍,无论做了什么思想准备,心里的恐惧难以消除。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