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罩”人间! Uncle你没口罩我这包给你 

更新:
2020年02月06日 19:28
让我罩着你
政府派发口罩给新加坡的137万家庭,每户四个口罩,以备不时之需。(人民协会)

不分你我。

“新冠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旧称武汉肺炎)的疫情,在全球的延烧传播的速度,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各国都各自拉开警戒线,采取不同的“堵截”和防御措施之后,已经逐渐慢了下来。

在这场牵动全世界人们的呼吸、动脉与命运的“战疫”之中,人性和人心的美丑和善恶,都在平日的言行,尤其是在网络世界里,暴露无遗。

单就个人卫生的防卫方面,平日不屑一顾的普普通通的口罩,非但成为新春期间最抢手的“年货”,所有人性的光辉与阴暗,几乎都已“罩”入其中,一清二楚,无所遁形!

20200206-masks regardless of races.jpg
从2月1日至9日,新加坡的137万户家庭都能分批领取口罩。(陈振声面簿)

替谣言传闻煽风点火、助纣为虐的“毒舌”,在网络世界,口沫横飞,决堤泛滥,其唾液之“毒”,尤胜“病毒”百倍。

必须把“毒舌”连根拔起

人间原有的温情,在“毒舌”狂卷之下,差点便被卷入回头无岸的深渊!

这使老头深深感觉到,要阻止肺炎病毒传播扩散,非得把“毒舌”连根拔起不可!

可不是吗?

官方明明早已声明:口罩在新加坡并不缺货,可是,网络“毒舌”疯传的结果,“怕输”本色的国人,岂甘示弱,于是,抢购之风,随之而起。

其实,致命肺炎当前,怕死怕输是人之常情,抢购口罩者,又何止本地人,里头还包括外劳、新移民,以及中国疫区的亲朋戚友。

过后,出售口罩的商家和超级市场,各自设限,规定市民购买口罩的限额,然而,“毒舌”依然四卷,网上又掀起“一罩难求”的传言。

不分种族雪中送碳

在这段期间,我这个古稀老头,趁着晨运以及吃午餐的当儿,徒经加冷、黄埔、文庆、惹兰勿刹、小印度、竹脚以及沈氏道一带,确实见到排队买口罩的人龙,也见到各类口罩售完的告示。除此,跟个人卫生相关的保健用品,例如洗手液、消毒棉花、维他命丸等,也成了热卖品。

然而,在这“口罩售尽疑无货”的惊慌紧急时刻,雪中送炭的“及时雨”纷纷出现,有人在组屋楼下放置了洗手液或是口罩,让需要的人选用,也有人在地铁站出口与商场的进出口,派送口罩。

1月31日,政府公布,从2月1日起,免费分发520万个口罩给市民,粉碎了口罩缺货的谣传,安定了民心。

就在2月1日那天,老头我从高文地铁站乘搭地铁回返文庆地铁站,临下车前,因喉咙干涩,不由咳了几声。

换着平日,即便咳个不停,也没人会理会。今时不同往日,一咳足以“震撼”全车人。

老头这么一咳嗽,旁边有个戴着口罩的马来姑娘马上递给我一包口罩,轻声地说:

“Uncle,给你,保重啊,拜拜!”

masks from Malay gal.jpg
马来姑娘递上的一包口罩,不是一片。(作者提供)

匆匆忙忙下了车,来不及问这个好心的姑娘的芳名,心里感到无限温暖。

2月3日中午,老头到住家对面的明地米亚小贩中心吃午餐,刚走出地铁站出口,迎面一名印度族、穿着黑色汗衫的中年男子,向路人派送一包三片的口罩。

20200206-Indian masks.jpg
印族男子派发的口罩。(作者提供)

旁人举起手机要拍照,男子笑着说:

“我的老板说,不要拍,小事!”

天灾人祸见人心,温暖依旧照民间!

从过去在岛国发生的灾祸,例如河水山大火、希腊油槽船史拜罗斯号爆炸,沙斯病毒爆发,以及新世界酒店塌楼等重大惨祸之中,国人向苦难者伸出援手的温情,依然一代承续一代。

这是我们足以感到安慰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