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青黄不接? 给小贩买车免COE包你三年1000个学徒

更新:
2020年01月22日 19:37
新加坡小贩中心
小贩中心。(新明日报)

给小贩有好的身份。

做人要公平。

平叔走江湖半世人,最大的想要传给朋友的,就是“公平”这项代志(这件事),一定要看重。因为平叔做人公平,所以江湖上兄弟都会给一点面子,处理事情顺顺利利,大家有安乐饭吃。

你知芽笼很多吃饭的咖啡店,不管是单数巷还是双数巷,平叔都算是吃得开,有时候钱不够也不用歹势(paiseh,意思是不好意思),有时候半夜,兄弟围起来听平叔讲故事,也不用我出钱。这就是因为我做人公平。

20200122-Geylang coffee shop night.jpg
芽笼咖啡店。(新明日报)

你要讲新加坡叫做太平盛世,有没有不公平的事?当然有!不过平叔今天不是要跟你讲这些,因为不公平的事,平叔不讲,改天讲,也是可以。最重要,老天自己在看,在做记录,老天很“巴督”(编按:是马来语patut,意思是照理应该如何如何),你做什么祂不会miss的,我们不需要鸡婆。

那么平叔今天要鸡婆的是另一件更加重要的事。平叔平时跟芽笼这边很多有学问的人都很熟啦,有律师啦、工程师啦、教授啦。欸,你不要问他们为什么来芽笼,这样问很没有意思啦!我们就是朋友,他们来找我讲话,就是这样!

我就听他们讲,政府现在要训练很多小贩,年轻的,因为小贩越来越少。

20200122-young hawker.jpg
年轻小贩傅志荣在白沙中小贩中心经营“富丽虾面”档口,作为第二代小贩,他不只是传承传统口味,而是要发挥小贩文化的潜在价值。(联合早报)

有一个人跟我讲,现在小贩年龄的中位数——他第一次讲这个字,我觉得奇怪,为什么你忽然讲到女人,因为我想到上半跟下半,以为他讲中间嘛——然后他教我我才明白,就是说全部的小贩里面,中位数是60岁,前面很多超过60岁,后面也很多小过60岁,反正呢,就是很老了。

这个不用你讲我也知道,那些咖啡店的朋友每个做了几十年,哪里不会老?

不过他讲下去平叔才觉得很严重。越来越多老的小贩退休了。这点是真的,你看很多咖啡店摊主这几年都不做了,本来每天捧咖啡给人,后来自己买咖啡叫人捧来。现在卖吃的,越来越多外国人,年轻人也是有啦,只是煮东西味道差了。

20200122-elderly hawker.jpg
王爱莲(83岁)是本地最老的小贩之一,与二儿子黄关麟(60岁)一起经营莲香熟食。(卢凌之摄)

那个人说教育部长王乙康专门做一个计划,要培养年轻人做小贩,三年要培养100个。

平叔了解整个事情之后呢,是这样看啦。

小贩越来越少,为什么?因为辛苦,肮脏,赚钱不一定多,跟朋友比起来也是会不好意思。现在年轻人,就算是小贩的孩子,有读一点书有文凭,当然嘛是不要做,尤其是没有冷气的小贩中心啦、咖啡店啦。

但是这样下去不可以,你想想,没有小贩我们吃什么?现在连food court都吃不起了,小贩中心也是一直起价,要是没有人做小贩,我们这些不会煮的,平常要呷赛啊??

20200122-food court.jpg
有冷气的食阁。(海峡时报)

平叔年轻那时也是有出国,很多国家没有小贩中心的,吃东西都是餐厅,什么餐厅都有,不过就西北贵。

我听那个朋友讲这件事,才想到原来那些国家就是没有人做小贩,人民就要去吃西北贵的餐厅。哇佬!每天这样吃哪里可以tahan(受得了)?一定造反的嘛。

所以讲小贩不够问题就会很大条,新加坡人哪里吃得起餐厅?餐厅有三块的咩,还是四块包水(编按:食物加上饮料只需四块钱)?没有嘛对不对?小贩中心和咖啡店是不能少了,只是现在很多地方也是越来越多餐厅,food court,很多年轻人都去那边做工。

我跟你讲,很多小贩很会赚钱的,不过没有人知道,那些少年的为什么不做?欸,你辛苦几年比你的朋友赚十几年更多啊,不要嫌没有身份啦,你在芽笼就知道,我们这边的人不看身份看口袋而已,社会就是这样嘛。

现在政府要培养小贩当然是好事,不过想不明白为什么三年100个?这样少够吗?那些老阿伯小贩一年就少掉很多个咧,摊位收了就没有人顶,功夫也没有人继承。平叔是老了,不然我也去学。

最重要一件事,平叔知道时代不同,现在的小贩要有好的身份,就是不要给女孩子看不起有没有,如果女孩子都喜欢小贩炒果条的姿势,斩鸡肉的刀功,男孩子就会做小贩。

20200122-young hawker 01.jpg
年轻小贩郑为德为了传承美食文化,毅然辞工向父亲郑启发学艺,父子同心在武吉班让小贩中心开裆卖炒粿条、菜头粿和炒福建面。(新报)

不过政府怎样做到给小贩有好的身份,平叔想了很久,想到一点公平的做法:给小贩买车不用交COE,这样他们可以载货也可以载女孩子,包你三年有1000个学徒。

部长你再去想一想一定觉得可以做到,你看车行李后面他可以放鸡或者放叉烧,他就可以一边载去开摊,一边去载女朋友,女朋友也不会嫌弃跟他拍拖要坐罗厘还是必甲。

当然啦,如果那些非常好赚的小贩,就不用这样帮他,这个是对那些刚刚入行的,不用他交COE。其实不必去上什么课的,如果买车之后你规定他要准时开摊,做几年,他一定会想办法学好手艺的。

没有小贩的问题很大条,现在你懂了吗?

假如现在很多都超过60岁,过10年不是全部退休光光了?平叔去哪里找吃鱼头炉?穷人去哪里找吃?

拜托你们这些少年,如果读书不是很厉害,去做小贩啦。政府可以建很多小贩中心,但是政府官员不会炒福建面啦,没有小贩大家都要去呷赛啦~救人啊!!太不公平廖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