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智礼早就将老马的耐心耗尽 辞职只是迟早的事?

更新:
2020年01月08日 18:10
马哈迪与马智礼
《透视大马》报道,马哈迪(右)不满马国前教育部长马智礼违反内阁指示,于是致函马智礼,要求对方辞职。(红蚂蚁制图)

不是辞职是退还部长职位。

新年元旦,马国政坛就丢出震撼弹。时任教育部长马智礼在首相马哈迪的劝解下主动请辞,在学生开课的第一天,却是这名教育部长在任的最后一天,非常有意思。

更有意思的是马智礼的说法。

“在首相的劝告下,出于守纪律与忠党及政府领导层的原则,我谨此以诚心而沉重的心情宣布,我,马智礼退还教育部长职位,从2020年1月3日起生效。”

20200108-mazslee.jpg
马智礼在记者会上宣布“退还教育部长职位”,成为希盟内阁中第一个下台的人。(中国报)

马智礼:不是辞职只是退还部长职位

马智礼过后还不厌其烦地重申自己不是辞职,是退还部长职位。

这样的说法相信又会引起批评马智礼的声浪,辞职就辞职,什么退还,还要说什么守纪律和遵守原则?

但这在《透视大马》报道马哈迪不满马智礼违反内阁指示,于是致函马智礼,要求对方辞职后,似乎和马智礼的说法相互呼应。

报道声称,马哈迪这封信全长17段,在去年12月27日交到马智礼办公室,但马智礼当时与家人在美国度假。

《透视大马》声称已看过这封信,当中提到马智礼在三项课题未遵守内阁指示,即华淡小爪夷字教学、学校免费上网,以及学生免费早餐计划。

报道称,马哈迪在信中最后一段写道:

“现在已是时候Yang Berhormat(对部长与议员的尊称)退出内阁。”

20200108-happy maszlee.jpg
马智礼(左二)卸任第二天回到选区新邦令金,神情非常愉悦。(互联网)

马智礼称自己终于明白汉都亚的感受

推特用户@azmyklanajaya上载一段57秒的视频。马智礼在视频中与几名友人坐在饭桌旁,向他们述说自己被辞退的感受。

“当我收到敦(马哈迪)的信,要求我辞职时,我现在才体会到汉都亚的感受。汉都亚当下不会去想到眼前,而是觉得向来国王(苏丹)一直给他很多机会。”

汉都亚是15世纪马六甲王朝的著名海军统帅,武艺高强能干对国王忠诚无比,最后却被国王赐死。马智礼接着说:

“如果国王不给他机会,他就没有机会捍卫马六甲、对抗海盗、要立功,对吗?”

马智礼说到这里表情很无奈,一旁的友人拍拍他肩膀表示安慰。

壮烈牺牲完成“大我”?

单从马智礼的说法,很明显就是他这个教育部长并非不称职,也不是他主动要下台,而是老马劝他为大局着想,自己走人吧。为了自己视为伟大“父亲”的马哈迪,为了土团党,为了希盟,马智礼毅然选择为大义而壮烈牺牲,把父亲给的东西退还给对方。

当然,老马的劝解是如何劝说,马智礼在宣布辞职的记者会上并没说明。

倘若《透视大马》的报道属实,那老马就是致函劝说了,虽然老马竟然选择用信函白纸黑字的方式来劝说部长辞职有点匪夷所思。马智礼这名学者也相当识时务为俊杰,若他胆敢不理会老马的柔性劝说,接下来老马所出的招术肯定不太温柔了。

20200108-Mahathir.jpg
马国回锅首相马哈迪原本想要兼任教育部长,但最终屈服于反对声浪。(路透社)

教育部长是相当重要的职位,老马当初想要兼任,最终在刚执政还没站稳阵脚下,屈服于反对声浪,最终选择自己的影子——马智礼出任。

理所当然的,这是老马要做的职位,只是逼于无奈才无法如愿,教育这一块肯定相当看重,而自己选的人当然要乖乖听话,当老马的傀儡,岂容你放矢?

20200108-maszlee wipe tears.jpg
马智礼。(互联网)

就算马智礼遵照老马的指示,而没有个人意见,但要当傀儡也要有一定的条件,就是你的老板叫你去做,你不是只是照着老板的意思去做,还要把事情做好。

但从马智礼上任以来的言行举止,胡言乱语加异想天开,坏事比办事还要常,在希盟支持率节节下滑之际,肯定就是第一个被推出来祭旗之人,希望能用马智礼来挽回民心,然后再次强调希盟有在听取人民的声音。

马智礼的请辞拍手叫好的人不少,但也有人认为马智礼其实做得不错,例如在免费早餐和特殊教育方面,甚至在不超过一天的时间就有有超过30万网民网络联署,要求马智礼留任。

即使争议再多 失去后仍然会惋惜?

难道真的是失去的才是最好的?还是这些人被马智礼的说法影响?他说为20个月任内所推行的教育改革感到自豪,但感叹媒体只注重敏感新闻,以耸动方式放大部分课题,以致他看起来经常“为领导层制造危机”。

他自豪的事情包括教育部保持公开透明及重视问责,不仅是首个提交执政百日的成绩单的部门,也曾整理2018年及2019年的执政表现报告,其他部门才随之效仿。还有老旧学校翻新计划提早完成,特殊教育、一到三年级不需考试等,认为自己为教育部指定良好的方向。

马智礼何尝不是在放大自己看重的课题?

他上任后爆出许多争议课题如黑鞋政策、大学预科班招生、承认统考与最近的爪夷字教学等,就算真的是媒体放大来操作这些课题,但没有人会否认此人思考逻辑异于常人,说法极致没有技巧,当出现危机时,他往往不是拆弹,反而火上添油。

光是从马智礼辞职后,不少人的首个反应是校鞋要换回白鞋,就可得知此人担任教育部长的政绩评价有多高了。

对马智礼这个活动炸弹,老马若非出于是自己的选择而诸多维护,搞不好早就让他乌纱落地了,能忍到此刻才出手,对他的容忍度相当不错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